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海关“两步申报”显成效 10分钟即可通关
2020-04-26 10:48:1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2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晟商贸有限公司报关员林晓丹在二线卡口海关报关大厅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申报进口一票重18.28吨、价值8.08万元的台湾食品。与以往操作不同的是,这次她仅需填写货物品名、数量、原产地等9个报关单申报项目,大大简化了申报信息提交;而且在10分钟后,平潭海关即完成了单证的审核放行,林晓丹可以直接去码头提货了。

据了解,这是平潭海关推广“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以来,通关放行时间最短的一票货物。“两步申报”是指企业在进口货物申报时,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105项申报信息和单证,而是分步申报。第一步为“概要申报”,根据是否涉税、涉检、涉证等3类情况,企业仅需填报9~15个项目,确认涉及物流的2个项目,货物无需查验的,即可直接提离;第二步为“完整申报”,企业需要在进口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天内,补充申报其余信息,办理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

“原本货物放行时间需要1天左右,‘两步申报’最快仅需10分钟就能提货,提货的时间缩短了,通关效率提高了。我们的客户满意度更高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也降低了。”林晓丹说。

记者了解到,在原有的申报模式下,企业需填报全部105个项目,不仅涉及复杂的商品归类问题,而且受限于进口货物相关材料繁多,相关准备工作耗费的时间几乎要占整个进口通关时间的一半。而“两步申报”不仅能有效减少企业报关差错,更有助于突破原有的口岸时空限制,进一步缩短货物滞港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我们成立了试点推广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通过政策宣讲会、关企即时微信群、现场公告栏等形式向辖区企业宣贯解读‘两步申报’政策,指导帮助他们用好这项政策,切实提升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平潭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郑志伟对记者表示,去年9月开始,平潭海关正式推广“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办理“两步申报”通关业务,成功申报放行5票。

(记者 占芷晗)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