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提高通关效率 平潭率先试点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
2020-04-24 15:24:0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日,一批价值5万美元的1259台原产于台湾地区的进口咖啡磨豆机,仅用5分钟就通过了平潭海关查验放行。如此快的通关速度,得益于平潭海关创新推出的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的举措。

为更有效促进两岸贸易便利化,2014年12月起,福州海关率先在平潭开展对台湾方面认证认可和检测结果的采信工作。根据该项创新举措,对于属于国家强制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内的台湾小家电,先行采信台湾标准检验局(BSMI)商品验证登录证书,免于提交3C认证证书,现场核查货证一致后,即可放行;在执行进口白酒塑化剂警示通报期间(2014年12月—2020年3月),对于台湾白酒,采信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现场查验货证核实后,即可放行。

受益于“试点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举措的推出,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销售这两类产品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愈发活跃。同时,该举措也有助于推动两岸认证认可“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最终实现“一张证书、两岸互认”。

福建呈盈贸易有限公司就是这一举措的获益者,作为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小家电进口商家之一,在试点采信这一创新举措还没实施前,进口小家电的检测时间长,费用较多。

“直接采信台湾相关资质认可的结果后,我们办理通关手续的时间从原来的90天左右缩短到1天,每批货物可节省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检测费用,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福建呈盈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保证采信产品的质量安全,平潭海关还建立了采信工作验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采信准确性和产品质量。2014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间,平潭海关对进入平潭的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已获得台湾地区BSMI商品验证登录证书的台湾小家电产品,采信认证结果240批、货值210万美元;对台湾白酒采信台湾(TAF)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3469批、货值7500万美元。

(记者 周寒冰)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