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晒第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5.10亿元
2020-04-23 13:2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22日,平潭召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暨“八大工程”第二阶段工作部署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平潭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5.10亿元、下降2.6%、全省排名第四,其中一、三产业增幅收窄、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1亿元、下降15.0%;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1%、上涨3.1%;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53亿元、增长4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1亿元、增长48.5%。

当天,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实验区第一季度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他说,疫情给平潭经济带来影响、带来挑战,但也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机遇。从实验区第一季度情况看,经济运行仍然有不少亮点——

从经济指标上看,实验区GDP降幅明显窄于全国、全省水平,排名居全省第四位,存贷款增速、渔业产值增速等多项指标趋向好转,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首位,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明显。

从主导产业上看,总部经济、物流贸易产业体现了良好的抗压性,第一阶段(1-4月)总部经济实现营收92亿元、比增167%;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和直购出口货值约5亿元、比增138%;海运快件的通道优势在这次疫情物资运输中得到充分发挥,进出口货值约4.5亿元、比增67%。随着“东方顺”平潭至高雄航线的开通,两岸农渔产品贸易快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就增长1.47倍、货值近2亿元。

从经济总量上看,实验区经济体量小、规模不大、加工贸易比重不高,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受疫情冲击影响相对可控。特别是,春节以来,实验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早谋划、早部署,密集开展重大产业项目调度会商、招商“云签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五项机制”、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34个产业项目签约、新引进投资额3000万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26.5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平潭以更加务实的攻坚举措闯关夺隘,推进“八大工程”第一阶段建设。据统计,平潭“八大工程”第一阶段任务按时完成或按序时推进242个,占比84.6%。其中党的建设主体责任、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基本完成阶段性目标。“我们将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始终‘零确诊’,切实打通复工复产全链条,助推项目达产满产,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抓好机构改革‘融合’、审批改革‘深化’、公共服务‘优化’,持续净化社会生态,为实验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上述负责人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