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平潭:“台胞参保直通车”制度:坚定台胞来岚发展决心
2020-04-23 08:36:5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日,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作为一家在岚台资企业,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自2013年在平潭登记成立以来,吸引了不少台胞前来就业。

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大陆市场大、平台广,不少台胞都有意向到大陆打拼事业。但由于许多台胞在大陆参保时,需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等材料,流程较为复杂,不熟悉相关流程的台胞要跑很多趟才能完成,导致很多台胞“知难而退”,与大陆企业“失之交臂”。

2017年1月,平潭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台胞参保直通车”制度,简化台胞参保前置材料,台胞无需再提供《台港澳就业证》,凭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就可直接办理社保;同时,取消在平潭居住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台港澳人员方可参加居住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条件限制,减少台胞参加社会保险的政策障碍。

得益于“台胞参保直通车”政策的出台,宸鸿科技顺利引进了7名台籍员工。“不少台胞听闻有这项政策后,都下定决心来公司就业,对公司引进人才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政策也将让更多台胞坚定来平潭发展的决心。

据了解,“台胞参保直通车”政策还推出“一卡通”联网结算。台胞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在医院进行挂号、门诊就诊和医疗费用结算,实现“一卡通”。另外,通过电话在医保中心登记备案后,在大陆各地定点医疗机构可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同时,参加职工医保的台胞还可以在福州统筹区内的各定点药店使用社保卡购药。社保卡还融合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功能。台胞参保后,个人一年仅需缴费180元,其余由政府给予补助。

(记者 林舒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