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专题 > 正文
平潭实施新一批事项实行“一企一证”改革
2020-01-04 15:2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日前,记者从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自2020年1月1日起,行政审批局对新一批125项涉及市场准入、权限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内且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及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业准入许可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企一证”审批模式。

近日,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企一证”窗口,市民吴正武递交材料后,在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的同时,也核准办结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两者合在一起办,时间省了,材料少了,来回跑的次数也减少了。”吴正武说。

“一企一证”改革,按照“一口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勘察、一窗出件、一证集成、一企一档”的“六个一”办理流程,依照申请人自愿原则,可自主选择“证照分办”或“证照合办”模式,实现申请人办事由“跑多个部门”到“跑一个部门”、“跑多个窗口”到“跑一个窗口”、“领多份证件”到“一企一证”转变,解决证照办理不同步、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我们梳理出了第一批事项清单,从办事指南、提交材料规范、填报表格、办理时限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处副处长高珠琴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1日起,实验区已先行对104项事项实行“一企一证”试点改革。截至目前,“一企一证”窗口共办理业务4006件。此次新一批125项事项纳入“一企一证”审批模式后,全区共229项事项可通过“一企一证”审批模式办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管理。

“2020年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放在‘一次勘察’上。”高珠琴说,企业办理不同的许可证,可能涉及到多个部门、多次勘察,而由“一企一证”窗口牵头,各主管部门依职能配合,实行跨部门一次性勘察,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

(记者 刘志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