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冷空气+台风!平潭将迎久违雨水
2019-12-04 10:15:00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最近的天气可谓是变化无常,上周日平潭的最高温还有24.3℃,昨日在冷空气的侵袭下,最高温仅剩14.3℃。根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今日,新的冷空气将与28号台风“北冕”再度联手,继续给全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气温将创新低。好在,4日至6日,全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盼望已久的雨水终于“回归”了。

昨日,全区普刮8到9级大风,在寒风的吹袭下,不少市民都有了寒冬的感觉。而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补充南下,未来几天气温还将继续下降,风力也将持续增强。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张妤晴介绍,4日至5日,全区将有东北风8到9级,阵风10到11级。过程降温最低值将出现在6日,最低气温仅为10℃,创下今年入冬以来新低。

从9月9日至昨日20时,实验区无明显降水,根据国家标准《气象干旱等级》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截至昨日,实验区旱情程度已达到了中旱。今年第28号台风“北冕”今日将进入南海,虽然它不会正面影响实验区,但是其外围气流将与冷空气结合,给我们带来久违的雨水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将在4日夜里至6日,其中5日的降水最大,可达到中到大雨的量级,对缓解目前的旱情有一定帮助。”张妤晴说,降雨过后,晴冷天气也逐渐转为湿冷天气,市民朋友们需及时增添衣物御寒保暖。

同时,实验区也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实验区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石银介绍,4日至6日,为实验区近期最有可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窗口期,天气条件一旦适合,将马上开展作业。“全区共有五个作业点,其中1个固定作业点,4个流动作业点,作业点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最有可能在靠北边的作业点开展工作。”石银说。

此外,受大风影响,台湾海峡海况恶劣,已达不到“丽娜轮”载客安全航行的最低条件。4日至5日,“丽娜轮”台北往返平潭的航班将停航。

(记者 蔡起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