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开课啦!两岸国学大讲堂(北京专场)举办
2019-11-09 21:32:40 季亚军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活动现场 尤泽男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季亚军 张哲昊)9日,两岸国学大讲堂(北京专场)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吸引了近550万网友在线关注。

当天,台湾国学大师陈鼓应、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分别以《从尼采的生命哲学到庄子的人生智慧》、《孔子的教育理念》为题进行国学讲授。

陈鼓应 尤泽男 摄

在陈鼓应看来,尼采与庄子在对于人的论述以及看待问题方面存在共同点。他表示,东西方先贤在一个共同的议题上能够实现交汇,那就是对于人的生命历程以及人生走向的共同关注。

陈来认为,孔子所提倡的“人本思想”对教育理念的培养也具有推动作用。“儒家重视经典的人文教养,以君子的榜样为学习的模范,强调成人或全人的教育理念。”他说。

现场还举办了互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主任梁涛参与交流,与嘉宾、观众共同探讨平潭在人文建设、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历程和方向,气氛十分热烈。

据介绍,两岸国学大讲堂是平潭两岸国学中心的常态化活动之一,旨在以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国为纽带,邀请两岸国学名家前来授课,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学讲座和研讨活动,打造“遇见大师”的文化品牌,建设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陈来 尤泽男 摄

据了解,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坚持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吸引了两岸国学大师、名家、机构等入驻,形成集大师流动、经典传承、培训教学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让国学交流走出平潭,在两岸广泛传播。

该中心负责人陈有池表示,自去年成立以来,中心已举办多项国学活动,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5千万人次,#两岸国学#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国学Vlog创作大赛#我是国学vlogger抖音挑战赛累计播放量超过1.6亿。

下一步,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将秉持“国学+”的发展理念,推动国学与各领域、各平台的融合发展,突出“国学 +两岸”特色,并与各大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合作。“我们将继续发动群众和两岸青年的力量,借梯登高、扬帆出海,探索国学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陈有池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指导,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平潭网承办。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