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专题> 2019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信心 > 正文

平潭创新财税优惠兑现方式 让产业奖补又快又准

2019-08-28 12:05:33 林小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平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为吸引企业落地,平潭多措并举,推出一系列优惠的产业奖补政策,在优化审批、提升服务等方面做足“功课”,为企业创造出“审批少、服务好、流程优、兑付快”的优良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2016年起至今年8月8日,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奖补窗口累计审批办结突破1万件大关,兑付奖补金额近32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促进处工作人员的努力。

提升审批效率

过去,各类产业奖补分散在各个部门,存在奖补资金分散、不能及时兑现、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2016年起,实验区创新财税优惠政策兑现方式,在产业奖补过程中破除各类“玻璃门、弹簧门、隐形门”,出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实施方案》,由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受理平潭税收优惠、扶持资金、资金补助等促进产业发展相关事项的申请,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产业奖补窗口,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一周办结”的“四个一”审批运行模式,实现审批快、准、全,大幅提高兑现效率。

“根据上级指示,我们总结了原来产业奖补审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制度创新,最终摸索出‘四个一’审批运行模式。这个模式推行后,不仅规范缩减了各项业务的收件清单,让办理、审批时间有保证,在管理上也更加规范,每笔审批资金都有据可依、有迹可循、随时查阅。”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促进处负责人陈岚说。

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平潭持续推出一系列产业优惠扶持政策,并坚持“店小二”式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接过平潭抛出的“橄榄枝”。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系武汉物易云通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以总部经济的方式作为区域结算中心开展全国无车承运业务,依托“司机宝”平台可将全国优质煤炭货源信息及运力信息汇聚平潭,降低信息交流、物流、税务以及融资成本。

“在前期沟通中,实验区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公司的落地提供了许多便利,在进行两次沟通后,我们就决定落地平潭。”福建物易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程程说,选择平潭就是看中平潭的政策与支持力度,平潭产业奖补兑付速度很快,不仅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还可以鼓励企业继续开展相关业务,好处很多。

2016年初,产业奖补业务没有收件系统,只能靠手工操作记流水账,费时费力,也不利于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查找。对此,陈岚和团队经过10个月的总结研究,带领技术人员依托“综合审批服务平台”设计出产业奖补业务收件系统,不仅实现了标准化、模块化收件,还能随时查询历史审批件。如今,实验区已有120多项奖补业务纳入该平台,审批全流程实现同步监控、信息共享。

另外,为进一步优化实验区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方便企业申请,2018年10月,陈岚还带领处室人员对企业反映较多、影响较大的总部经济、金融业和鼓励扶持产业的经营贡献奖审批进行电子化优化升级改造,全程网办,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

打造优质团队

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来形容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促进处工作团队再合适不过。团队成员林欢告诉记者,从组建团队开始,到后来的逐渐规范提升、主动作为,陈岚要求全部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坚持将“企业跑断腿”变为“数据主动跑”“政府逼着跑”,正是秉持这样的服务理念,产业促进处窗口多次获得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先进窗口”等荣誉称号,广受企业好评。

林欢笑着说:“现在处里只有4个人,我们虽然人少,但团队里的每个人对业务都非常熟悉,包括今年3月刚来的新同事,从前台窗口接待到后台办件都能做到应付自如。”

如今,经过不断摸索、提升,实验区的产业奖补全部业务都做到了模块化、标准化审批,“快车道”的审批办法有效保障了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的及时兑现,让平潭“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所释放的红利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林小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