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95后”台青眼中的平潭:“吾心安处即是家”

2019-08-28 11:35:55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95”后台青蓝天富,在对平潭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迅速决定来岚就业,仅2个月时间,就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他说:“这里有我想要的未来”——

“95后”台青眼中的平潭:“吾心安处即是家”

忙完一天的活,蓝天富(左)与同事伊恺(右)正在吃晚饭。林霞 摄

东南网8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欧丽萍)见过蓝天富的人,都容易被他常挂在脸上的真诚笑容所吸引。他出生于1996年,待人真诚、富有朝气。这名台青来岚仅2个多月,就已结交了不少好友,是同事口中的“最佳损友”,也是工作时的最佳拍档,特别受人欢迎。

蓝天富毕业于台湾勤益科技大学,主修休闲产业管理,对他而言进入民宿业工作似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但第一份工作就“冒险”选择陌生之地平潭,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从最初的紧张、不安、疑惑,到如今安心“扎根”岚岛,蓝天富回望来时路,感谢自己做了一个对的选择。“我庆幸自己决定考察平潭、来到平潭、选择平潭,这一路下来收获满满,对平潭的心也更加坚定了!”

面对未知,咬牙也要“登陆”闯荡

6月中旬,台中码头。当蓝天富强作镇静地向父母挥手道别后,他径直走向停靠在岸上的“海峡号”,双脚踏入船舱之时,竟无意识地发抖了。他的心中仍有一丝对未知之旅的担忧:“平潭,是否是一处友善之地?”

蓝天富,土生土长的台中人,是一名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职场新鲜人。2015年,他曾与同窗好友到厦门旅行——首次“登陆”,用4天时间爱上了这座繁华的都市。“厦门用它的热情征服了我。”蓝天富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认为自己与厦门的匆忙邂逅,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向往大陆的种子。

再次“登陆”,却是3年后的事情了。2018年,蓝天富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仿佛命中注定般地,他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平潭的资讯,涉及规划发展、惠台政策等内容。他加入了赴岚参访考察团,在平潭领略着独特的石厝风光、感受着两岸青年携手创业的干劲,突然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这个地方适合我,我一定要来这里闯荡一番!”

正是在考察期间,他在台青林智远的牵桥搭线下,认识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读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游斌。回到台湾后,这家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连面试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简单在网络查找了这家公司的资料,我很快就决定来平潭工作。”蓝天富一向行动力很强,做事不拖泥带水。

也或许是整个过程太过仓促,让蓝天富在台中码头与父母道别时,出现了上述的那一幕——心中竟有一丝紧张之感。“平潭,你可一定要对我好点。”他握了握拳头,一头扎进“海峡号”船舱。

“平潭没有让我的期待落空”

当蓝天富抵达平潭时,平潭读旅民宿还未正式对外营业。在公司的安排下,他先到北港村“石头会唱歌”民宿见习,带他的“师傅”是民宿管家小五。刚来到大陆工作,蓝天富对这里的风俗人情、职场规则一无所知,因而求学心切。得知这一情况后,小五几乎事无巨细地帮他,让他尽快融入到平潭这个“大家庭”中。

蓝天富在民宿前台整理好纸笔后,开启一天的工作与生活。蔡起辉 摄

有一件事让蓝天富至今印象深刻。见习期间,有名住客因床单上的铁锈渍要求即刻退房,小五到现场察看后,一边道歉一边安抚住客的心情。“我在旁边细细观察着小五对待住客的一言一行,心中极为震撼,她并非因为住客退房感到烦扰,而是真切地担忧住客在半夜退房后找不到下家休息。”蓝天富说,“这一堂课”让他明白了如何当一名称职、贴心的民宿管家,令他受益无穷。

今年7月,蓝天富离开了熟悉的北港村,辗转至陌生的磹水村上岳顶,心中又是五味杂陈。“本就是异乡旅人,在北港村刚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伙伴,却又要迈入新的圈子。”蓝天富带着最坏的打算来到新环境时,却被身边热情、友爱且充满善意的同事惊喜到了。

蓝天富与其余3名民宿管家住进了磹水村上岳顶3号——员工宿舍,这群年轻人用自己的创意精心装潢这个新家,一起谈天说地,一起组团打游戏;他们在工作时互相帮忙,不分彼此,竟搭配得默契非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蓝天富说,在北港见习时,小伙伴倾情授我职场知识,在磹水村上岳顶工作后,小伙伴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平潭没有让我的期待落空!”27日,当蓝天富再谈赴岚时的心情,语气充满了肯定,脸上挂着他标志性的灿烂笑容。

“这里有我想要的未来”

闲暇之余,蓝天富常常到平潭各处溜达,感受风土人情。“作为一名民宿管家,我一定要先跑遍平潭,才好向住客推荐平潭的美景。”

上个月,他一时兴起乘坐53路公交车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第一次参观在平潭的“故乡”,蓝天富心中感慨万千。“当我看到那片独特的闽南风格建筑时,想起台湾的‘三合院’,走进澳前台湾小镇,里面的装修风格、产品类型,甚至台商的吆喝,都与台湾的市场别无二致。”蓝天富说。

平潭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在蓝天富看来,这里很适合他。“想家的话,乘坐‘海峡号’2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在这里,我还能享受到人才政策、住房补贴等,台青在此可以放开手脚施展抱负。”他说。

蓝天富直言自己并没有“乡愁”的困扰,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归属感。他在工作中、生活中结交了许多来自两岸的好友,微信通讯录上显示199名联络人。他的同事兼好友伊恺来自厦门,常带着他游山玩水,领略大陆的无限风光。不久前,俩人来到福州,打卡三坊七巷的古厝景区,逛遍繁华的东街口商圈。蓝天富说,大陆的城市总能刷新他原有的刻板印象,让他对这里多一份好奇,也多一份迷恋。

对于是否“扎根”大陆,蓝天富心中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他告诉记者,平潭是国际旅游岛,与日趋饱和的一线城市相比,这里的市场更大、前景更广,更适合像自己这样的年轻人发展。

“这里有我想要的未来。”蓝天富说,他不仅要在平潭工作,以后还想在平潭创业,把心定在这里,把自己眼中的未来一步步变为实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