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金井新城优质教育圈显雏形 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2019-08-27 09:49:39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数 据

●幼儿园3所

公办2所(如意幼儿园、金井湾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所(台湾三之三幼儿园)

●小学2所

公办2所:麒麟小学、建海小学

●中学1所

公办1所:福建师大平潭附中

●9年一贯制学校1所

公办1所:思源学校

●15年一贯制学校1所

私立1所:赛尔国际双语学校

麒麟小学俯瞰图

随着开学季即将到来,金井湾片区教育事业发展备受关注。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获悉,金井湾幼儿园、赛尔国际双语学校、台湾三之三教育机构将于9月开学。此外,实验区还将加快新城学校建设步伐,在这里规划建设7所学校。随着一所所新学校投入使用,届时,金井湾片区市民的子女将有更多上学的选择。

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掘区内教育资源,引进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际化高端教育资源,逐渐形成多元化办学新格局。这些探索推动金井湾片区教育事业发展壮大,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以学前教育为抓手

弥补新区教育短板

金井湾幼儿园的塑胶跑道

位于北厝镇跨海村的见峰山风景秀丽,山下坐落着即将开园的金井湾幼儿园。临近开学,金井湾幼儿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环创活动,老师们巧思妙想、用心布置,一件件创意十足的手作跃然于教室里,既和谐大方又颇具艺术感。

据了解,金井湾幼儿园预计开设5个班,其中,小班2个、中班2个和大班1个,并于今年9月迎接第一批新生。目前,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金井湾幼儿园园长翁玲告诉记者,金井湾幼儿园的开办,将为金井安置小区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将缓解金井湾片区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此外,金井湾幼儿园还将辐射实验区人才房。“让平潭引进人才的子女享受更优更好的学前教育,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平潭建设事业中。”翁玲说。

作为新城幼儿园,金井湾幼儿园将不断优化办园条件,以创设一所“绿色幼儿园”为目标,致力于让每一位师幼树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金井湾幼儿园将针对环保教育进行尝试和探索,根据幼儿园的性质、目标等方面,利用园内及周边的自然环境,对幼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翁玲说。

近年来,随着金井湾片区新建房地产小区增多,实验区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推动督促国土、交建、规划等部门在新建商品房中把配套幼儿园作为土地出让硬指标,目前,如光明城、三盛集团、赛尔国际等金井湾新建房地产也配建了小区幼儿园。

以多元办学为模式

迎来高端国际学校

赛尔国际学校

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的赛尔国际双语学校也于9月开学,将为平潭学子提供国际化优质教育。同时,该校将以两岸教育融合作为一大特色,积极落实台生就学,扩大台生交流往来,助推实验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赛尔教育公司总裁、赛尔投资公司与赛尔(平潭)教育投资公司总经理祝懿东表示,赛尔国际双语学校将教育化、信息化、国际化等三个理念进行有机融合,在满足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目前,赛尔国际双语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已完成装修工作,操场将于9月1日前完工。“平潭具有政策优势,对发展国际化教育、探索两岸教育融合等具有优势。”祝懿东说,接下来,还将引进国际化教师、专家和教育资源等,开展双语教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和教育队伍。

在赛尔国际学校,孩子们上体验课

近年来,金井湾片区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发展混合所有制学校等方式弥补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今年4月,台湾三之三教育机构入驻金井湾片区。今年9月5日,台湾三之三教育机构将开园运行。目前,预报名登记人数超70人,台籍教师占全园师资40%。

据三之三(平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瑜征透露,下一步,将邀请台湾的教育专家、知名教师等,开展新教师培训公益讲座,为开园做好充足准备,“希望我们的师资、课程入岚后,为两岸学前教育互动起到促进作用。”

以校本课程为载体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开设“汽车模拟驾驶”校本课程(资料图)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是平潭引进的一项民生工程,2017年9月正式开学。如今,走进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校园里鸟语花香。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创造性地开设“汽车模拟驾驶”“天文与生活”“舌尖上的化学”等40多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全面发展。

据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教研室主任杨蓉介绍,学校在开办之初,便着手准备校本课程的开设。“为了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科知识拓展延伸,鼓励老师人人参与校本课程开发,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杨蓉说。

为了让学生选到心仪的课程,学校采用智慧化校园系统,通过网络自主选课。不仅如此,学校还开设文学馆、漂流式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借助校园一卡通实现“智慧阅读”。

以幸福教育为目标

计划新增7所学校

在金井湾幼儿园,教师们开展环创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近年来,平潭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深耕细作,在区域、学校等不同层面齐头并进,增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在实验区教育局对金井湾片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中,将继续建设一批示范园、示范校,进一步补齐新区教育短板。

根据规划,计划配套4所幼儿园(含房地产配套),包括金顺新幼儿园、正荣悦玺幼儿园、雍景苑幼儿园、吉钓幼儿园,基本满足新区适龄幼儿上学需求。

计划新建2所小学。在金井湾安置房南侧地块建设金井学校,规模48个班级,学位达2160人,已列入实验区2019年重点前期项目,现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动工建设;在海峡如意城如意路和金井路交叉路口规划新建1所小学,计划列入实验区2020年重点前期项目。

此外,计划新建1所初中学校,根据规划部门意见,校址设于金井湾安置房南侧地块,规模30个班级,学位达1500人。(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