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教师驻扎岚岛:“在平潭找到家的味道”

2019-08-27 09:45:55 冯荣/文 蔡起辉/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培训婴儿口腔清洁相关知识

台湾教师张雅雯(左)和江钰涵正在模拟如何给婴儿做口腔清洁

今年7月,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以下简称“机构”)迎来了首批在校居住的两位“90后”台湾教师张雅雯和江钰涵,她们带来台湾幼教经验,为平潭家长“传经送宝”。

因为这份工作,她们也与平潭结下不解之缘。从对平潭的一无所知,到变成平潭特色街巷的爱好者;从听不懂平潭话,到能讲几句平潭方言的日常用语;从刚开始离家工作时的不适,到现在在平潭找到家的味道……一个多月过去,她们也爱上了平潭这座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城市。

这不免令人好奇,两位“90后”台湾教师是如何迅速融入平潭的工作和生活呢?8月21日,记者走进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带你了解她们背后的新鲜故事。

体验全新生活 感受家的味道

“年轻的时候,我总想去外面的世界闯闯。而平潭离家很近,生活、饮食习惯也与台湾接近,这里是我梦想开启的地方。”28岁的台湾教师张雅雯,毕业于台中中台科技大学儿教系。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在台湾已有三年的育婴工作经验,还拿到了保姆人员证书。今年2月,张雅雯第一次来到平潭参加高级育婴证考试。7月底,她拎上行李再次来岚,就此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

台湾距离平潭有多远?食物与台湾有什么差别?虽然曾去过大陆其他城市旅游,但张雅雯对平潭却一无所知,也对平潭充满了好奇与想象。“原来从台湾坐船到平潭只要3个小时。岚台两地的饮食习惯也十分相近。”来到平潭后,张雅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而在机构的学校里居住,也让她有种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

同样来自台湾的“90后”教师还有7月16日来岚的江钰涵。今年27岁的她原本学习日语专业,由于喜欢孩子,她开始从事早教工作,如今已经有五年的工作经验。

“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先进的早教知识和服务理念是吸引我来此工作的原因,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平潭早教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江钰涵说。

除了日常教学,江钰涵还喜欢去平潭的各大景区和街头巷尾游玩。“你看,脚上这块疤就是去猴研岛游玩时受伤留下的纪念。但平潭的景色很美,一点也不影响我游玩的心情。”江钰涵说,她很喜欢逛逛平潭的大街小巷,这里的一切都让她感受到家的味道。

学讲平潭方言 开展特色课程

在平潭,两位“90后”台湾教师不仅开启了全新生活,也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早教专才培训班中,江钰涵与50位平潭职业中专学校学生一起学习。学习之余,她邀请培训班的学员担任她的平潭方言“小老师”。每次课间休息的时候,她就认真听学员们讲平潭方言,听后再主动请教她们。

“载呀吼(平潭方言,意为‘早上好’)”“憨呂(平潭方言,意为‘地瓜’)”……为了展示自己一个多月的学习成果,江钰涵还现场说起了平潭方言。看似简短的方言对话,江钰涵也花费了不少时间与精力学习。“现在的我,不仅会说一些简单的平潭方言,还会唱平潭方言版本的《两只老虎》。虽然我的发音还不是很标准,但学得很开心。”江钰涵说,“因为平潭方言很有趣,我也希望自己像平潭人一样说话。通过学习平潭方言,让我能很快融入平潭的工作和生活。”

之所以学习平潭方言,除了体验趣味,还离不开江钰涵的一个大胆想法。原来,江钰涵毕业于日语专业,同时负责机构的语言教学。因此,她想到:能不能将平潭方言、普通话与日语相结合,从而开发出一个游戏课程?

“我希望发挥专业优势,将不同语言进行组合,并融入到教学当中。让孩子们既能在生活中应用,又能发现学习语言的乐趣。”江钰涵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雅雯也做好了相应计划。更喜欢参与亲子课程教学的她,未来想往幼儿按摩师的职业方向发展。张雅雯表示,机构运营后,她不仅仅只想完成日常教学工作,更想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有所长,服务好平潭的孩子和家长。

编写指南手册 提供优质早教

为了让两位“90后”台湾教师更快融入平潭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还为她们编写了生活工作指南手册。

据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资讯长江林介绍,今年年初,机构就开始收集关于平潭的相关资料,为编写手册做准备。“希望通过手册,让台湾老师更了解平潭的生活与环境。”江林说。

为了解决机构教师的就餐问题,机构还设立了专门的厨房。老师们可以通过手册与生活指南,从中选择适合早晚餐食用的平潭美食。

对于来岚就业的台湾教师,台湾初幼格安早教机构负责人何佩珊感慨道:“老师下了很大决心才离乡来岚工作,她们是一群勇敢的老师。希望他们未来在平潭发展得更好,过得更开心。”

如今,机构已有六位台湾教师,其中资讯长和培训助手各一名、教师两名及何佩珊老师夫妇。今年10月正式开学时,园所还将迎来两位台湾教师和一位行政人员。

“机构将以引进优秀的台湾教师队伍为主,后期还会陆续引入当地教师资源,发挥台湾在育婴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平潭家长和孩子提供专业的早教服务,促进两岸优质教育共享。”何佩珊说。(记者 冯荣/文 蔡起辉/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