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实施“八大工程”精准发力再攀高

2019-08-25 11:17:58 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实习生 魏舒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实习生 魏舒忆)走进岚岛,干事创业热潮涌动。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一桥横跨碧波,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为最后通车奋战;在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越来越多企业入驻,金融业、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集聚;在田美澳,一座集艺术工坊、文化沙龙、摄影基地于一体的艺术家部落正在建设,将成为“艺术家部落”+“滨海休闲娱乐”的复合型业态旅游景点……

站在发展新起点,平潭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着力解决开放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今年初以来,平潭在梳理去年“七大攻坚战”基础上,精准提出实施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

7月11日, “海峡号”平潭至高雄海上客运航线首航。念望舒 摄

“八大工程”成效显著,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1—7月,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3.7亿元、同比增长64%,出区货值4.77亿元、515.8万票,票数同比增长392%;实验区总部企业营业收入达110亿元、同比增长59.03%,其中平台型企业营业收入达24.72亿元;平潭接待游客273.42万人次,旅游收入30.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8%、24.4%……

“要切实增强抢抓机遇、自我加压的紧迫感,切实增强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贡献的责任感,切实增强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使命感,持续掀起平潭新一轮创业热潮,推进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渐成新格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营商环境探新路

得益于e企通智慧云平台,企业落地平潭更加便利,在家就能注册公司,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

“对着摄像头,企业发表承诺,通过人脸审核后发送相关文件,后续程序即可按正常进行,一个星期我们就搞定了30多个合作商户的所有注册流程,太方便了!”21日,谈及平潭营商环境的转变,福建曌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员薛理鑑竖起了大拇指。

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领到营业执照。通讯员 供图

e企通智慧云平台由实验区金控集团联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等共同打造,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公安部身份信息验证+远程视频验证”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

截至8月16日,该平台通过集群注册模式完成了2095家新企业的注册,其中892家企业通过远程面签、远程身份认证完成信息认证。通过平台的营销、推广等方式,为平潭招商了196家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股权投资、影视产业、旅游等多个产业。

今年,“八大工程”实施以来,平潭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进企业、下一线,真正当好“店小二”,为实验区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一条新路。

平潭探索工程建设领域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审批模式,走出一条改革创新的“平潭路子”;开通“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窗口,采取“一套材料申报、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窗口受理”模式;率先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按照“非列入即开放”原则,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清单之外改核准制为备案制;畅通银企服务通道,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为企业融资发展开设“快车道”……

《问政平潭》录制现场。江信恒 摄

平潭还创新群众监督机制,成立全媒体问政工作领导小组,运用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等平台,掀起一场“问政风暴”。4月,首期广播版《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开播,以政策答疑解惑为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民生问题;次月,电视版《问政平潭》上线,针对政府职能部门,督促转变工作作风。截至目前,广播问政一共播出15期,收集群众诉求277件,现场解答136件,线下办理诉求141件,办结率100%;电视问政播出3期,问政单位12家,现场作出承诺20个,收集群众诉求230条。

对外,平潭对标国际打造一流化营商环境。对内,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平潭把改善社风民风作为着力点,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仗和平安建设提升战,全省首创党工委挂牌督办模式,开展“五个专项”治理行动、村居巡察等行动,打击整治恶意阻工、“老人会”干预基层政权等平潭突出的社会治理问题……数据显示,今年来,110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2.8%、立案数下降24.3%,降幅均居全省第一。群众反映强烈的“八大类”案件同比下降27.3%、“两盗”案件同比下降67.2%,“两枪”案件同比下降60%。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升幅全省第一。

平潭还正在推进机构大改革,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先行设立对台工作部门、旅游文化部门、经济发展部门等16个党政工作机构,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将全区重新划分为金井片区、海坛片区、君山片区、苏平片区4个片区,此次改革聚焦经济发展、产业推动、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将谋求平潭更长远的体制框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产业集聚再登高

平潭发展,关键在产业。在产业发展上,平潭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打出“组合重拳”,发力“精准调度”,唱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最强音,构筑实验区新一轮发展的产业基础。

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平潭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在航运业中可见一斑:截至2019年7月底,平潭航运产业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一,共有航运企业89家,船舶293艘,船舶运力355万载重吨,与2015年数据相比,企业增长近6倍、船舶数量增长近7倍、船舶运力增长近9倍。

平潭作为“海运之乡”,也曾面临运输船“外挂”的问题,造成税源大量流失。为此,平潭出台《进一步促进海运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意见(2018年修订版)》等,逐步完善运力补助标准、扩大奖补政策适用范围,航运企业搭上实验区利好政策“快车”,回岚创业的积极性和信心越来越足了。

2015年,福建永航海运有限公司选择将第一艘货运船舶回归岚岛,拿到60万元船舶运力补贴,3年后这家公司购进一艘新的货船,又获得了120多万元运力补贴。公司总经理余青峰说,以往,船舶运力载重补贴为每吨60元,政策含金量已经很高了,如今提高至每吨80元,且申请奖补后一周不到钱就到账了。

得益于平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保障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企业才能够及时、准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平潭设立专门的产业奖补窗口,不断简化企业申办手续,缩短办理时限,进行标准化、模块化审批,去年10月还对经营贡献奖审批模式进行优化升级,实施‘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企业一趟都不用跑。”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产业促进处负责人陈岚说。

数据显示,自2016年产业奖补窗口设立起至今年8月8日,平潭奖补窗口累计审批办结突破1万件,兑付奖补金额近32亿元。

平潭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努力抢占发展先机,航运物流、新兴产业、两岸特色贸易及岚商回归等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航运物流蓬勃发展。今年6月台湾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上半年经平潭入境的台湾农渔产品37航次,总重量13055吨、货值1.21亿元。

总部经济产业佳绩频出,目前已注册总部企业55家,上半年已纳统总部企业营业收入达86.81亿元,同比增长39.6%,提前半年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岚商回乡更成为新亮点。自去年底启动“岚商回归工程”以来,已签约岚商项目59个,总投资额达469.37亿元。签约项目中,已明确推进落地的项目有29个,总投资155.67亿元;正在深化对接的项目有20个,总投资240.9亿元。

电子信息制造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电子信息产业“抢滩岚岛”。截至5月底,全区注册的各类电子信息产业企业800余家,宸鸿科技、纳仕达电子、创新电子等研发制造类项目已落地。

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的高新企业,2017年底落地平潭后已成为平潭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业绩从最初每个月数百万元的销售额到如今已突破千万元,广阔的发展前景让股东们对平潭信心满满。

岚台融合心更“近”

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办理相关业务。张哲昊 摄

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平潭着眼于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精准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推动岚台融合发展。数据表明,今年来岚创业就业的台胞数量达到了去年的3倍之多,实验区对台吸引力持续上升。

台青叶瀚辉在平潭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今年3月底,他来到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为来岚落地的台商提供企业注册服务。“平潭给予台青很不错的锻炼平台,我考虑‘扎根’平潭,为‘两岸共同家园’出力。”谈及未来规划,他如是说。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正式开放,“一口受理”8大类157项涉台高频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聘请了8名台籍工作人员为台胞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点。数据显示,仅4—6月该中心就接待咨询办事台胞38批765人次。

平潭为台胞在岚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吸引更多台青来此逐梦筑梦。今年,平潭出台《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若干支持措施(试行)》等人才新政,还出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细则》,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平潭还进一步深化两岸人力资源交流与人才融合发展,针对134项职业资格,展开台湾执证人才直接采信。据统计,实验区目前已累计受理并发放采信证明517本,涵盖旅游、建筑、教育等领域。

台胞李惠琪在平潭通过了对台职业资格采信,顺利取得“导游(初级)”职业资格认证,暑假期间她与平潭海坛国际旅行社签订了短期合同,担任导游。她说,平潭政策好、风光美,很多朋友向她咨询来岚工作事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人才来此发展。

立足于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等创业基地,近年来平潭常态化开展“台湾青年平潭创业就业引领计划”,今年已有1453名台湾青年来岚实习实训。

在岚城乡上楼村,两岸青年汇聚于此进行社区营造,村里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一派和谐美好之景。平潭在上楼村先行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引进台湾社区规划师,借鉴台湾社区志工理念,成立平潭首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并开展村居环境改造、两岸青年交流等活动,乡村“颜值”也随之一路攀升。村民翁珠贞说,村容村貌“大变样”,邻里之间关系融洽,两岸同胞的友谊在此绽放。

在平潭,“两岸应通尽通、平潭先通”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实景。“高雄—平潭”货运进入直航常态化,开辟了一条两岸货运直航便捷新通道;“平潭—高雄”客运航线正式开通,至此,平潭实现至台湾北、中、南港口客、货航线全覆盖,开启了两岸人货往来的崭新一页……

如今,越来越多台胞台商选择投身平潭这片热土,在这里创业就业、落地生根。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区将继续深耕“一线一代”,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努力将平潭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