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她是台湾导游,也是平潭游客

2019-08-23 09:38:28 林祥鹭/文 林映树/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左为台湾导游聂若寒

还有三天,就是距离台湾导游聂若寒在平潭带团“满月”的日子。在平潭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台胞聂若寒既成了一名正式的导游,完整带完了六个团,同时她也笑称自己是一名平潭游客,时刻感受着平潭的风光人情。

在这里,她情醉平潭的美丽沙滩,品尝岚岛的美味小吃。在这里,她邂逅台胞创业青年,点赞在岚的台湾味道。这里是两岸交流的前沿阵地,也是聂若寒的新家。

好奇

台湾导游“落户”平潭

故事要从2017年5月开始说起,聂若寒所在的台北旅行社安排了“台湾——平潭”的旅游路线。借此机会,聂若寒完成了平潭景区路线的导游培训。“平潭的旅游景点我都记在心里了,虽然那时候没有机会带团去平潭,但心里一直没有放弃过这个念头。”聂若寒说,加上前期导游职业资格认证程序相对繁琐,几次认证都不太顺利,她逐渐放弃了去平潭的念头。

两年过后,平潭的台胞职业认证程序“删繁就简”,让许多台胞顺利得到了相关职业资格的采信证书,其中就包括不少台湾导游。于是,这一次聂若寒跃跃欲试,希望拿到那一本等候已久的导游资格采信证书。

“今年7月16日,我第一次来到平潭,没想到短时间内就通过了认证。这一次我真的可以在平潭带团了!”回想起一个月前的点滴,聂若寒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

经过一周多时间在平潭“安家落户”,7月25日,聂若寒终于接到了自己在平潭的第一个团。两年前在台所学的平潭相关内容,如今终于派上了用场,而她也对将在平潭开启的导游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憧憬。

熟悉

随处可见台湾元素

对于聂若寒而言,导游岗前培训就像复习功课般,将她所学内容重新温习一遍。而真正来到平潭的旅游景区时,她又仿佛从一名台湾导游变成了平潭游客。

在平潭遇见台湾元素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聂若寒告诉记者,在平潭能够吃到台湾风味小吃,不仅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情,也让她对北港这个村子多了几分情感。

“平潭的北港村很有趣,在那里我认识了台湾同胞,也看到了一些台湾元素。像石头会唱歌的石凤酥,味道和台湾凤梨酥很相近。”而谈到北港的海蛎饼,聂若寒更是打起了几分精神。原来,平潭的海蛎饼在台湾被称之为“蚵嗲”,吃法也不尽相同。蚵嗲一般口味比较淡,客人可以自主添加酱料,而且还喜欢切成小份品尝,不易烫嘴。而平潭的海蛎饼,味道足,吃起来也直接方便。

“最让我意外的是,我在坛南湾遇到了阿里山邹族同胞,真的很亲切!”原来,聂若寒在台湾的家在嘉义市,对阿里山有着很深的感情。同样来自阿里山的邹族,与聂若寒的居住地相近。

一路带团,一路惊喜,两地相似相近的风土人情让聂若寒倍感亲切的同时,也让她对平潭这座小岛有了更深的认同感。

亲切

快速融入当地

品尝岚台风味,感受两岸差异,聂若寒一边认真带团,一边重新认识平潭。

休息的时间里,她就穿梭在平潭的大街小巷,感受这座海岛的气息“。我觉得平潭的生活节奏很慢,人也很淳朴,相处起来很舒服。而且和台湾很像,所以我习惯得很快。”而聂若寒最喜欢的,还是坛南湾的沙滩“。平潭沙滩的沙质非常细腻,比台湾垦丁的沙还要好。脚踏在上面很柔软,浪一打上来就冲掉了。”沙滩、日落、海风,不仅吸引着外来游客,也让这位台湾导游沉迷。

不仅如此,平潭的天长地久、时来运转等美食,也俘获了聂若寒的心。“平潭的食物,凝结着平潭的故事,连名字都带有好运。”衣食住行在平潭,如今,聂若寒已经融入了平潭的生活。

“接下来,我想要更深入了解平潭这个城市。”聂若寒说“,平潭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座很美的滨海城市。我对平潭旅游有信心!(记者 林祥鹭/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