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深化两岸多领域交流 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2019-06-05 15:32:01 林朝曦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省沿海突出部,东临台湾海峡,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海坛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站在这儿,向东南方远眺,68海里外就是台湾新竹。在蓝天白云的日子里,穿过石阵,就能看见对岸的住家。

2009年综合实验区成立,平潭迎来“千年一遇”的发展时机。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并提出建设“一岛两窗三区”(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的窗口和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目标定位,亲自为平潭擘画发展蓝图。

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促进两岸共同繁荣

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近年来不断推进与台湾的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由此平潭成为全国具有“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叠加的优势区域。

2018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贸易总额15.72亿元,同比增长44.96%。美好的“钱”景,得益于多条航线。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商务处副处长康志军介绍,平潭先后开通了至台中、台北2条客运航线和两岸小三通、集装箱货运航线,2019年新开通“平潭—高雄”货运直航航线,实现了平潭到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在国际旅游岛的拉动效应和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下,2018年,平潭全年接待游客量达484.32万人次,同比增长25.1%。一湾海峡,亦成为两岸黄金直航通道。

平潭亦率先在全国实施“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等创新举措,经平潭口岸往返的两岸旅客累计突破83万人次,其中台胞突破33.6万人次。同时,还为102辆台湾机动车完成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换发工作,启用全国首个三合一“两岸快件中心”,在台北港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共仓,利用台湾优越的中转地理位置及海空运条件,为平潭及大陆其他省份与海外电商间的贸易提供货物中转服务。

围绕文化康体旅游、贸易物流、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平潭制定实施“台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台商投资无设定特殊门槛,实施精准招商。台达电子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台湾文化广场等台资项目先后落地。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75家、台湾个体工商户147家,台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服务贸易、电子信息、航运物流、旅游文创、医疗生技、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

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完善服务保障机制

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是远近闻名的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这里各色台湾商品琳琅满目,游人络绎不绝,运送货物的车辆川流不息。在这片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9.3亿元的地方已签约落户超300个商铺,其中包括14个台湾县市主题馆、226个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商铺,从业台胞约300人。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澳前台湾小镇对原产于台湾的六大类商品(粮油食品类、土产畜产类、纺织服装类、工艺品类、轻工业品类及医药品类)每人每天有6000元人民币的免税额度。“平潭实验区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繁荣的若干意见》《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扶持措施实施细则(试行)》,对进驻市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就业台胞给予扶持,目前累计进口台湾商品36亿元。”据他介绍,自2014年6月开业至今年3月,澳前台湾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33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首季进口约1.9亿元,同比增长约11.8%。

2016年3月,过去在深圳、宁波创业的台湾新竹人陈孟邦将他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宗仁科技搬到了平潭台湾创业园。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宗仁科技2016年营业额超980万元,2017年2000万元,2018年2850万元,预计2019年营业额可达5000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闽台合作窗口的打开,离不开平潭对于创业创新的支持。

“下一步,宗仁科技在持续深耕升级现有产品线、研发新产品线及提供生产制造代工服务的同时,为满足自身产品发展需求,确保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在特殊工艺开发、产能、品质及竞争成本等能得到有效控制,已着手布局延伸到制造端。”陈孟邦难掩欣喜地说道。

同时,为了给两岸创新创业者搭建事业平台和交流基地,促进技术、人才、资金、创新、创意等要素相互融合,试验区建立了台湾创业园,搭建起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平台,并完善了创业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常态化实施“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制定出台《台湾人才聘任管理办法》《人才住房保障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成立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做好台湾人才招聘、岗前培训、人才认定、考核晋升等工作,为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及人力资源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

拓展两岸基层交流 推进岚台社会融合

2016年7月,平潭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创新举措,探索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采认对接台湾标准,创造台胞融入平潭社会,参与平潭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推动平潭实现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推进以来,“一岛两标”53项工作任务中,已有49项工作任务出台了实施细则,涉及实施细则68条,有具体应用的45项。

平潭积极探索聘任台湾专才进入实验区行政、企事业单位任职,参与行政、企事业、社区及各类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为实验区探索两岸“共同管理”奠定基础。以台湾专才的身份来到平潭的王佩琳,目前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任职。在近期公布的首次开放台籍考生参加的国家导游证考试中,她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国家导游考试的台胞。“有一天,我会带着许多游客,从平潭出发,带大家认识广阔的中国大地。”王佩琳说。

2015年底,平潭还设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仲裁中心,通过仲裁调解方式解决民商事合同等权益纠纷,获得诸多台商台胞好评。正如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自贸涉台审判团队团队长陈爱心说的,希望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基层互访交流,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体育等融合发展,2018年来岚交流参访的台胞达1.5万人次。平潭的两岸基层交流越来越丰富,也让两岸民众越走越亲。

在东海碧波中踏水腾飞,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扬帆前行。平潭综合实验区,从“海防前线”一跃成为两岸融合的桥头堡和试验田,承载起两岸人民融合的“家园梦”。曾经偏居一隅的封闭小海岛,如今独具特色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

(记者 林朝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