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当好“店小二”,让岚商“回家”

2019-05-31 10:59:18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革除体制机制障碍,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平潭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营商环境。从去年“七大攻坚战”到今年“八大工程”,实验区陆续掀起了新一轮创业热潮,不断优化实验区招商投资环境,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吸引企业回迁、资金回流。

远洋渔业船舶

5月27日,平潭迎来了首家回迁家乡的远洋渔业企业。当天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与福建省恒利渔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远洋渔业回迁协议,填补了平潭在远洋渔业产业的空白。

这家公司以远洋捕捞、海洋产品研发为主,集产、运、供、销以及加工为一体,当前该公司拥有远洋渔船50艘,总吨位约3.4万吨,回迁后,预计今年将为实验区增加渔业年产量约5万吨,提高年产值约6亿元,并提供2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在公司董事长张水明看来,去年底平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远洋渔业十条措施》,推动构建远洋捕捞、境外养殖、冷链物流、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让他看到政府扶持产业的决心,加上平潭区位、口岸、物流等方面优势卓越,远洋渔业回归平潭正当时。

经过多年的开放开发,平潭从偏居一隅的海岛县一跃成为“现代化+原生态”的新兴城市,在体制机制上推进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权力网上运行等方式,优化产业项目引进机制,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平潭推出了一揽子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建立“一口进、一口出”机制、成立实验区岚商回归办公室、实施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等,集中调度解决投资选址难、用水用电难、审批核准难、政策兑现难等问题。同时,平潭还全面推行公共服务“一窗通办”、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设立“六个一”的登记模式、出台投资体制改革2.0版等,最大限度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整体运作效能,打造更加开放、宽松、透明的投资软环境。

“筑巢”为的是“引凤”。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底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工程”以来,已签约岚商项目47个,总投资额达404.7亿元。此外,目前对接洽谈的岚商项目中,已明确推进落地的项目有23个,总投资99.1亿元,正在深化对接的项目有28个,总投资412亿元。

平潭还探索“政府搭台、合作唱戏”的模式,与岚商共享“千年一遇”发展机遇。今年初,2019年中国产业(平潭)发展论坛暨工程机械设备展览会举办,近4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3月底,平潭举办小额政银企对接会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征集融资需求中小企业16家,融资对接金额60.6亿元,现场还签约了15个产业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岚商回乡创业的春天来了。平潭全力当好“店小二”,陆续出台《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扶在“关键环节”、助在“重点部位”。此外,还采用“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一周办结”模式,产业奖补兑现实现“快车道”审批,为广大岚提供“家”一般的服务。

这让福建云联商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人强信心十足,有了更多期待。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陈人强响应家乡号召,回岚成立福建云联商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国内首家在线交易第三方海运电商平台。

翌年7月,该公司打造的“携船网”APP正式上线,发展至今已拥有船查查—船舶大数据、供应链金融、船货保险等多项功能。通过该APP,货主可实现“网上约船”,船东和货主可以进行在线运输交易,签订运输合同只需要3分钟,大大降低了沟通和物流成本。

如今,“携船网”平台正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初,该平台注册用户超13万人,注册船舶近1万多艘,注册企业达1.3万家,签约加盟商、合作商达56家,去年海运业务实现营收超过10亿元。“近年来,平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实现了由内而外的提升,正是广大岚商回归的大好时刻。”陈人强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将深刻领会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持续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产业发展夯实根基,把“店小二”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效上,为平潭新一轮创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