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已发现26处史前遗址 涵盖旧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

2019-04-22 09:53:58  来源:平潭时报 平潭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近年来,平潭考古发现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目前,平潭岛已经发现26处史前遗址,时间涵盖旧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史前文化谱系,逐渐勾勒出岚岛几千年的发展历程。

平潭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海岛特色资源和史前文化遗迹,是个有文化底蕴、有历史背景的岛屿。平潭文化发轫于“壳丘头文化”。建设平潭壳丘头文化考古遗址公园,无疑是丰富平潭文化底蕴、发展平潭文化旅游的重要推动力,也将同时架起岚台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桥梁。

目前,国际考古学界和中国考古学界都把平潭壳丘头当做南岛语族最早离开原乡的起点。近年来,实验区抓住南岛语族文化主题,深入探索海峡两岸人文血脉关系,结合海岛自然生态,推动“旅游+考古”创新发展,打造平潭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今年,平潭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要完成学术交流区剩余6栋石厝改造提升、溯源之路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壳丘头遗址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特有优势和经济价值,将博物馆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平潭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处长高李杰说。

考古资源丰富

吸引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纷纷入驻

目前,南岛语族文化是国际热门的课题之一,而其起源地之一壳丘头文化遗址承载了许多的历史积淀。自1964年在平潭平原镇发现壳丘头遗址以来,福建省博物馆考古队分别在1985年和2004年对平潭壳丘头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并有诸多惊喜。

先是挖掘距今7000多年的壳丘头遗址,代表着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是福建乃至我国史前海洋文明的重大考古发现,之后又在平原镇上攀村发现龟山遗址,证明平潭有大型青铜时代的聚落遗址等。学界认为,这些史前遗址不仅填补了平潭史前文化发展脉络的一些缺失,对促进福建史前文化、闽台关系、南岛语族起源等课题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平潭丰富的考古资源,已然成为研究历史文化的重点对象。

南岛语族迁徙时间表

2010 年 11 月,6 名南岛语族的后代驾仿古独木舟,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大溪地出发,历经千辛万苦,沿着祖先的足迹来福建寻根,最终认为平潭的壳丘头文化遗址是他们祖先的发源地。

2016年,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考古学家罗莱随同福建省博物院考古团队,到平潭壳丘头文化遗址、龟山遗址、东花丘遗址等文物发掘现场调研后,发现遗址有几层贝壳、贝丘层文化层的内涵。他推断平潭或是波利尼西亚南岛语族海上迁徙的第一块踏板。“这里许多的考古遗址和遗址出土的证据,包括我们发现的陶器等大量遗物,都显示了平潭和太平洋岛屿之间的联系,考古界也早已证实了平潭壳丘头遗址是福建沿海最古老的考古遗址。”

着眼于平潭史前遗址考古的成果,2017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成立了“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选址平原镇上攀村。该基地是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的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致力于深探台湾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2018年4月,厦门大学在此设立了考古实习基地,并入驻开展考古发掘工作。今年1月,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据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福建省博物院考古所研究生已入驻基地,在平潭开展考古发掘工作。为更好地做好考古科研工作,基地还将继续开展学术交流区剩余6栋石厝的提升改造,预计可于今年完成,以满足后期入驻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和厦门大学学生考古队的科研、实践用房的需要。

加强基地建设

架起岚台文化交流桥梁

作为对台的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平潭在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开展两岸妈祖文化民间交流等活动,以文化认同架起岚台文化交流桥梁,地缘相近、商缘相通、民心相融的优势,更是让两地“交情”更深。

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作为福建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是平潭极为重要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如今架起了岚台文化交流桥梁。

壳丘头文化遗址对研究闽台文化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平潭史前考古工作从根源上证明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史实,对推动两岸关系也有积极的作用。

“从年代上看,台湾在距今3000多年前也有众多遗址发现,与平潭所发掘的商周时期遗址无论在聚落结构、器物形制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证明包括平潭在内的福建地区,与台湾在当时就存在着文化交流。”谈及新发现的商周遗址,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闻捷分析说。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认为,平潭壳丘头遗址代表着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这从考古学和历史学角度进一步验证台湾与中国大陆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有着共同的文化起源和背景,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这使得平潭岛壳丘头遗址具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政治意义,为大陆与台湾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

从2018年启动建设至今,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在基地建设方面也积极融入台湾元素。如公园内的海峡厅,展示了台湾海峡两岸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分布,如台湾的大坌坑文化、漳州的奇和洞文化、闽侯的昙石山文化等。

同时,实验区还将在今年完成南岛语族溯源之路(风之路)建设,主要以复活节岛、夏威夷群岛、毛利文明展示、大溪地、台湾、平潭等南岛语族族群的历史、图腾等相关元素作为主要展示。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到浓厚的南岛语族氛围。目前溯源之路的设计方案已完成,争取在2019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未来,国际南岛语族研究基地将以点带面,从平潭出发,进一步完善福建沿海考古学文化谱系,加强福建、江西、浙江、广东等中国东南地区的史前文化比较研究;同时将积极邀请海内外、台湾地区研究南岛语族的机构和专家,开展合作考古调查和发掘,争取将基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南岛语族专业研究机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朱岩石说。

融入旅游元素

打造平潭北部黄金旅游线路

“平潭的遗址考古工作应该和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还要注重文物的保护和展示,让大众能够参与其中,一起欣赏和理解南岛语族文化。”考古学者焦天龙说。

平潭史前文化的元素,无疑是一张靓丽的历史文化名片。南岛语族文化是一个联系世界、吸引各国游客、推动经济文化交流非常好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实验区抓住这个机会,把南岛语族文化做强做大,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目前,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采取边保护边研究边展示的手法,在保证考古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实验区向公众开放考古研究基地,将其作为平潭公众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以及平潭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以国际南岛语族基地为载体,以壳丘头遗址考古科研为核心,以教育、学术交流为引领,以考古参观、体验、互动为特色,融合住宿、餐饮、休闲等功能,全力打造福建省首个集“研、学、游”为一体的南岛语族主题大型旅游综合体。同时,结合民宿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南岛语族旅游特色村的发展。

今年,平潭将启动建设壳丘头遗址博物馆,打造良好的文物展示平台,让平潭的文物走出去,把外面的文物引进来,从而打造多样化的文化旅游形式。

博物馆整体占地6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可研修编工作,力争在今年10月份启动项目建设。

此外,平潭还尝试进行南岛语族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并依托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长江澳等旅游景点,策划“北港文创村-环君山-上攀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的旅游线路,展现环岛路君山沿线丰富的原生态山、石、海自然景观资源和南岛语族人文景观资源,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北部黄金旅游线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