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台创园:厚植两岸青年创业沃土

2019-04-17 13:14:44 何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台胞通过“台陆通”APP申请的大陆驾驶证(资料图)

平潭台湾创业园 林映树 摄

首届两岸国学论坛在两岸国学中心举行(资料图)

核心提示

走进平潭台湾创业园,处处可感受到两岸融合发展的氛围。

“台陆通”APP正以互联网为媒,当好信息方面的“摆渡人”,为更多台胞提供证照、政务、通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六大类线上便利服务;台资企业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全力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成为园区内的一张“烫金名片”;越来越多台企入驻园区、台青选择在此创业,共同开启创业新篇章。

精准服务

搭建台胞“登陆”桥梁

在平潭,有这么一款智能手机APP,专门为到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精心打造。这款APP叫“台陆通”,通过它,台胞可获得证照、政务、通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六大类线上便利服务,到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台陆通”APP的开发企业——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一家企业。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表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重要任务,“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这个建设任务的重要创举,以互联网先行,为台胞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大大方便了两岸人员的往来、经商和信息共享。

正是通过“台陆通”APP这款专为台胞设计的软件,全国首张线上申请的大陆老年证在平潭诞生,首张线上申请的大陆驾照在岚岛发出,岚台融合发展不断“开花结果”。

如今的“台陆通”APP,已成了台胞圈子里的“红人”,大家相聚时,总会一起分享它的便利。

郑羽廷是台湾联合大学电基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台陆通”APP“牵线搭桥”,郑羽廷在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岗位。郑羽廷表示,十分感谢这款APP,让他在平潭找到了工作,也让在台湾的家人放心。不仅仅是郑羽廷,如今,越来越多来自台湾的硕士生、博士生通过“台陆通”APP,在平潭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刘向东表示,“台陆通”APP自2017年9月18日正式上线以来,至2019年3月底,已有6万多名台胞注册使用。

“通过上线以来的情况看,平台上线稳定期可达500万在线人数,说明我们提供的这项服务,得到了两岸各方面人士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效,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刘向东说。

下一步,“台陆通”APP平台将持续以互联网为媒,当好信息方面的“摆渡人”,搭建台胞“登陆”的桥梁,助力平潭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筑巢引凤

吸引台胞创业就业

台企宗仁科技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晶圆代工服务、封装代工服务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2016年3月,公司负责人陈孟邦作为“福建省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带着来自深圳的团队扎根平潭台创园创业,开启了在岚发展的新篇章。

“平潭是创业热土,也是我们的福地。入驻以来,公司发展迅猛。”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说,平潭的创业氛围浓厚,不仅有创业津贴,对台湾人才还有奖励补助政策,园区还享有租金和工资补贴,一系列的政策红利让自己在平潭的创业充满信心。

如今,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规模越做越大,产品销往大陆多地及台港澳地区,今年公司的总产值预估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是创业园中最具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之一。

除了认真创业,陈孟邦还在平潭牵头成立了“平潭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主要分为数字芯片测试、模拟芯片测试、激光修调测试、分立器件测试四个平台,提供分立器件、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混合集成电路等芯片产品的晶圆测试服务。

相关人士指出,平潭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的成立,不仅可满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测试需求,也有助于在平潭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

“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是整个产业链里的关键一环,让海峡两岸的设计公司生产完晶圆后拿到平潭做测试,也会促使他们借机多看看平潭、了解平潭,吸引他们落户平潭,实现资源互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陈孟邦说。

对于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计划,陈孟邦说,今年,公司还计划投资3000万元,改造现有的封装厂厂房,并引进两条封装厂生产线设备,逐步形成包括芯片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平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搭建了以澳前台湾小镇、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为载体的“两岸三创”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创客入驻,两岸共同家园正在从“愿景”步步变为“实景”。

魅力国学

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增强两岸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是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的重要途径。位于平潭台创园的两岸国学中心正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归,为两岸开展国学研习、国学传承与传播提供优秀的平台,并携手两岸国学名家、知名机构,汇聚两岸国学力量,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2018年4月23日,两岸国学中心吹响了两岸国学探讨的号角,首届两岸国学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两岸的国学名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为了打造品牌活动,两岸国学中心还推出每月一期的“两岸国学大讲堂”,邀请国学名家轮番坐镇,分享精彩的国学盛宴。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吸引两岸观众、网友踊跃参与互动,至今在网络上的曝光量已破亿。

两岸国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首期两岸国学研习营暨创作青年艺术展在平潭开营、两岸国学研讨会在台北举行……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更是让越来越多两岸同胞寻得心灵契合。

未来,两岸国学中心将不断吸引国学名家、知名机构入驻,逐步形成集名家坐镇、经典传承、交流创作、培训教学、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新型传统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名片

平潭台创园

位于金井新城,园区内规划有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四大功能区。已入选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目前有436家企业入驻,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机构、生物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管理、电子商务、商贸服务、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

亮点

“台陆通”APP

“台陆通”APP自2017年9月18日正式上线以来,至2019年3月底,已有6万多名台胞注册使用,通过它台胞可获得证照、政务、通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六大类线上便利服务。

两岸国学中心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归,为两岸开展国学研习、国学传承与传播,提供优秀的平台,并携手两岸国学名家、知名机构,汇聚两岸国学力量,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