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闽剧进校园 上演“青春遇上传统”的碰撞

2019-04-02 10:25:07 冯荣/文 蔡起辉/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男学生在学习武旦走步

女学生在学习花旦走步

老师在教学生动作要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视机还不是很普及的时候,闽剧是平潭人的一大娱乐消遣。那时,一有闽剧表演,家家户户就会早早吃完晚饭到村部或社区广场上等候好戏上演。如今,随着时代的变化,闽剧已被搬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闽剧、学习闽剧、爱上闽剧,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3月25日,来自实验区闽剧艺术研究会的吴苏娟、何彩玉两位老师走进城关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学习活动。

艺人进校授课 孩子苦学闽剧

“手掌朝天,四个手指并拢,左手抓拳……”下午3时,在城关小学音乐教室,学生们目不转睛,饶有兴趣,仔细聆听,时不时发出感叹声。和平日传统的课本知识不同,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闽剧走进了校园,来到学生们身边。

记者看到,吴苏娟老师一边指导9名男生动作,一边对着镜子做示范,先复习小生云手动作,再学习武生拉三膀动作。与此同时,在何彩玉老师的讲解下,20多名女生也将兰花指、小碎步等动作学得有模有样,连身段、表情都十分到位。

四年级(10)班学生郑智远坦言,学了三周的闽剧课后,真正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郑智远说:“以前看电视的时候,觉得表演闽剧比较简单,到了自己学习时,才知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实际上,这样的课程已经在城关小学开展了三周时间。每到周一下午,就有30多名像郑智远这样的学生,来到城关小学闽剧社团里上课。除了闽剧的形体动作外,两位老师还会为学生们介绍武旦、小旦、小生、三花等人物角色。

随着对闽剧的了解加深,同学们对闽剧的喜爱也一点一点累积起来。“一开始提出学闽剧,很多小朋友不了解,没有特别的感觉。”吴苏娟告诉记者:“通过闽剧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后,学生们不仅很感兴趣,还更加认真地学习。”

开设闽剧社团 打造特色教育

为了促进孩子们对闽剧的热爱,近年来,城关小学积极搭建了各种平台,为孩子们创造各种展示的舞台。早在2017年9月,城关小学成立了“海之灵”校园闽剧社团。“由于专业人员缺乏,活动组织断断续续,一度被搁置。”城关小学校长王玫说。

今年,在实验区教育局德育科艺术专干姚宏艳的牵线搭桥下,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携同实验区闽剧艺术研究会,把富有浓郁福建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闽剧引进城关小学,并成立了闽剧社团。

“前期我们对城关小学进行考察,发现城关小学的校长及学生们对闽剧有兴趣,便选择了城关小学作为每周固定的课程学校,并邀请了退休闽剧人来给学生们上课,从而将城关小学建设成具有闽剧特色学校。”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主任科员林芳说。

今年3月,闽剧社团在城关小学正式成立,此前吸引了校内1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但是考虑到场地、人力等问题,经过多轮筛选,从报名者中确定了30余名社团成员。

自从闽剧社团成立后,学生们对闽剧课程的喜爱程度不断升温,三年级(5)班学生龚玘翎就是其中一位。“闽剧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每一部剧的人物细节、语言都非常生动形象。”龚玘翎说,“通过学习,我不但了解到家乡特有的文化,也体会到闽剧演员们的辛苦付出。未来,我也想把闽剧融入到舞蹈中。”

王玫说,在专家们的精心培养和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家乡闽剧文化,充分感受到了闽剧的魅力,从而用传承力量来保护闽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培养小传承人 传播家乡名片

“平潭的戏曲剧种,主要是词明戏和闽剧。闽剧自清初由平潭水陆提督詹功显自福清引入,迄今已有300多年,曾经也有很辉煌的历史,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喜欢了解闽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林芳说。

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就是其一,而保护、传承藤牌操、贝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词明戏、闽剧等地方戏剧被纳入其中。为此,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将加快步伐,推动地方闽剧的传承和发掘,让传统非遗项目走进更多学校。

林芳说,闽剧进校园这项活动将长期开展,将城关小学发展为闽剧特色学校,未来还会选择一所乡村学校,让农村孩子传承闽剧文化,放飞艺术梦想,这也是一种艺术扶贫。

“在实验区教育局积极推动支持下,闽剧文化将推广到全区各所学校,让更多孩子体验到闽剧的独特艺术魅力与价值,让闽剧文化遍地开花。”姚宏艳说。

为了进一步做好闽剧社团,王玫表示,闽剧对平潭来讲是非常难得的曲艺,需要去传承。“我们会先培养第一批学生,等到成熟后,再一批批培养,在校内形成学习闽剧的氛围,让学生们自发向身边的朋友、家人传播,让更多人接纳乃至喜欢闽剧。”

记者手记

为平潭闽剧发展传承注入新血液

在历史的长河中,平潭闽剧像一颗夜明珠,散发着独特的光芒。它曾经屡创佳绩,斩获多项大奖,尽领风骚多年,如今这些已成过往云烟,闽剧离平潭人越来越远,有些人甚至不知闽剧为何物了。

面对变革求新的今天、面对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如何为古老的表演艺术注入创新活力呢?笔者认为,让闽剧进校园,培养青少年闽剧人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途径。

今年,在实验区教育局、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将闽剧引入城关小学,引入第二课堂。在专业老师的言传身教中,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到闽剧艺术文化的魅力,激发出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三年级(5)班学生龚玘翎说:“通过学习闽剧,想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想把闽剧融入舞蹈中并进行创新。”

此外,闽剧进校园,对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探索新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思路,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也同样起着积极的作用。四年级(10)班学生郑智远说:“以前只在电视里、在乡下偶尔看到,那时候就对闽剧产生了兴趣,一听到学校要开设闽剧社团,马上就申请加入。”

现下城关小学是试点,笔者相信,未来随着闽剧文化推广到全区各所学校,届时将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小票友”和“小传承人”,为平潭闽剧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注入新力量。(记者 冯荣/文 蔡起辉/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