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教育元素融入平潭首所高校

2019-04-02 10:06:21 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海峡旅游学院执行院长魏正珠(右)与台湾博士白志宏(左)正在课堂上就“智慧旅游”课题展开探讨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右一)为平潭林氏宗亲题词

作为平潭首所高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平潭“两岸共同家园”定位,重视同台湾“姊妹校”的合作。今年2月底,28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跨越海峡,开启了在台湾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生活。其中10名学生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开展专业学习。

到目前为止,师生们已在台湾度过了六周的大学学习生活。

不仅如此,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原有两位教师代表已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一年。“我们的师生去台湾交流学习,台湾老师来我们学院教学,双方的教育理念与实践互补,培养出更接地气、更能适应社会的专业型人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海峡旅游学院执行院长魏正珠如是说。

平潭 台湾

吸收台湾办学经验

在台湾读大学和大陆有什么不同?带着这样的疑问,近日,平潭林氏宗亲一行参访台湾,实地感受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与教学理念,探讨岚台教育融合新举措。其中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数位游戏与动画设计专业的3D驾车体验,让林氏宗亲大呼好评。“戴上眼镜就能体验三维驾车的真实感,手上转动就仿佛在高速路上驾车,这样的课程设置不仅形式创新,而且结合当下的数字网络,更是一种不错的旅游体验。”平潭林氏联谊会会长林仁生说。

将理论教育教学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是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的一贯的办学宗旨。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说,学校不仅注重专业课程学习,更将实践与就业早早提上议程。“比如轮机工程系的学生,大学最后一学年直接到远洋轮上实际学习操作轮船行驶的原理;又如航海系专业,学校与台湾最大的远洋轮公司签订实习协议。”唐彦博说。

在台学习六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王允沣深有感触。“我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学习,校内就有实习旅行社,可以模拟导游实战学习,学习导览解说,为游客制订旅游线路等。”王允沣以老师授课方式举例,台湾的课堂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且不枯燥。课程大部分以小组报告的形式进行,给学生更多的发挥空间,而且也更注重于实践。

台湾 平潭

助力平潭旅游规划

目前,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有两名教师在平潭校区任教。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的教室里,记者见到了在平潭任教一年的台湾博士白志宏,他正在与学生交流乡村旅游的课题。

为了将台湾经验融入平潭的教学实践,该校海峡旅游学院开启了“智慧旅游”科研目标,成立智慧旅游“研究中心”,白志宏正是该中心的负责人之一。在去年十月份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中青年教师课题里,海峡旅游学院共取得了“智慧旅游”等4项课题项目,包括以平潭旅游规划落地研究为主,以平潭乡村旅游为目标的规划项目。

此外,海峡旅游学院还与平潭东庠乡、南海乡、白青乡实行省级科技特派员的方式。“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平潭乡村旅游的乡镇评估、民宿改造和乡村旅游伴手礼的研发与推广。”白志宏说,这些乡村旅游的经验也可以复制到日常教学中。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台湾旅游起步早,经验也相对丰富,台湾教学特色与平潭旅游元素的融合,也是一种教学尝试与探索。

林圣宗老师同样在海峡旅游学院任教一年多,他现在主要教授导游基础知识和酒吧服务实训两门课程。“在实践课程中,我们会带学生到沙滩上开展净滩公益服务;在乡村旅游实践上,会带学生到乡村实地旅游,让学生尝试制作平潭乡村旅游路线手绘图。”在林圣宗的导游基础知识课上,除了呈现完整的课本知识,他还会加入一些导游趣闻,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死记硬背导游词。

两岸融合

岚台交流互补共赢

两岸高校的深度合作,是两岸教育文化融合的必然要求,而台湾经验的传导,也为平潭教育行业注入了新能量。

唐彦博分享台湾大学的教育经验:“台湾教材由过去注重培养专业知识、能力,以教师教学为主向注重培养学生的长期发展能力,以学生学习能力为主转变,这点与大陆的教材改革是一致的。现代的教学更强调学生学习能力的养成与潜能的发挥,这也是素质实践教育的拓展结果。在台湾,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尤其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驻台学生管理教师林颖遂认为,两岸教育合作是双赢的方式。对于台湾教师来说,他们可以学习大陆严谨的课堂管理,提升课堂效益,提高学生的知识接受度。而台湾高校各式各样有意义的社团,开拓了大陆师生的视野,激发他们去探索创立更有趣的社团,举办更有意思、有意义的社团活动。

“职业教育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既是师傅又是老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海峡旅游学院执行院长魏正珠说,台湾专职技术导师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社会实践就业的辅导经验,能让学生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更加明确,职业前景更加开阔,将带来生、企、校三方共赢。我们学校与台湾各大高校联谊交流学习,已经有多年合作经验,这也是一种互补与双赢。(记者 余小燕/文 蔡起辉/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