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为台胞打造创业好环境

2019-04-01 09:54:10 何燕 陈澜清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始终肩负着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使命,努力为台胞创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让更多台胞认同平潭、融入平潭、扎根平潭,将平潭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

线上靠前服务 为台胞就业牵线搭桥

“‘台陆通’APP大幅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成本,解决了台胞到大陆经商、创业、求学的痛点,这是我们台胞最想要的。”参加完近日在平潭举办的一场招聘会后,来自台湾高校的硕士生陈永昌有感而发。

“台陆通”APP是专门为到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精心打造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台胞可通过它获得证照、政务、通讯、交通、金融和生活等六大类线上便利服务。一个月前,陈永昌得知这款软件,在浏览中他看到了很多平潭单位的招聘公告,正处于找工作阶段的他,毅然决然要来平潭就业。

于是,在“台陆通”APP平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顺利对接了企业和部门。 陈永昌说,过去想要去大陆工作,主要渠道是通过猎头公司,成功被对接企业录用后,猎头公司还会收取几个月的工资作为中介费,这对台湾青年而言是一种额外的负担。如今,通过“台陆通”APP的帮助来平潭工作,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减轻了负担。

“台陆通”APP的开发公司——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介绍,现在台胞通过线上的“台陆通”APP,不仅能找到平潭的很多就业机会,而且线上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指导就业方向。目前,“台陆通”APP为台胞提供的就业服务有“15天创业就业计划”和“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培训团”。

刘向东说,台胞在参加“15天创业就业计划”活动中,可以感受平潭产业发展、申换职业资格证、参访平潭企业、办理大陆驾照等便利服务,此外,台胞还能了解到平潭对台湾人才的引进政策,感受岚岛的人文气息。期间,公司还会提供面试技巧课程和招聘会。

已经被平潭企业录用的台胞候志旸说,感谢这款专门服务台胞的APP,让他得到工作机会。他说,目前对平潭的工作环境很满意,未来他将努力工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出一份力。

线下无缝对接 为台胞创业搭建平台

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和北港文创村等一批两岸青创基地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岚就业创业。

台胞李佳霖正是通过“台陆通”APP开启了在台湾创业园的创业生活。前几天,他还通过“台陆通”APP线上申领到营业执照。从线上申请到线下落地,他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不仅如此,在他的创业路上,线上还有创业导师“一对一”告知他创业的注意事项。

李佳霖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的“线上+线下”合作,借助“线上桥梁”,让台胞迅速了解平潭的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线下“无缝”对接,让台胞感受平潭创业环境的优势。

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台创园项目负责人陈小燕表示,线上平台是条捷径,台胞不用花费成本到平潭实地考察,可通过线上的信息了解到创业的步骤。此外,台胞把公司落地平潭后,又可以享受专人对接服务。

“我们提供20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台胞可以拎包入住,享受水电费、物业费、租金全免的福利,同时我们还提供办公桌椅、网络等服务,让台胞一落地就能安心创业,做好工作。”陈小燕说。

此外,实验区还在生活补贴和安家费的补助上,分学历层次给予台胞不同程度的补助。据介绍,除了享受上述优惠外,台胞如果需要租住在平潭,还有专门为台胞提供的配套生活公寓——两岸英才新邨,公寓位于金井新城,台胞入住还能享受7折的租金优惠。

优化申报流程 便利台企注册登记

在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上,平潭更是不遗余力。去年以来,为积极落实《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为台湾同胞在岚创业就业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实验区允许台湾同胞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新设立的台资企业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提交材料和申请流程同大陆企业一样。

“截至目前,平潭共有5家台资企业申请按照大陆企业注册登记。”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处相关负责人高珠琴表示,新设台湾企业按照大陆企业申请设立,在申报流程、申报材料、资金使用等方面均得到极大的便利。同时,台资企业按照大陆企业进行申报,也加深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岚台企业文化交流和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

来平潭投资的台胞刘先生正是此项便利措施的受益者之一。日前,他已按照大陆企业登记注册流程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刘先生说,在申报过程中,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十分耐心细致,全程协助他准备申报材料、窗口受理、核准等手续,还详细讲解了银行开户、办税等相关流程,十分周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