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挖掘自驾旅游潜力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19-03-22 16:48:05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在房车旁支一处帐篷,和家人亲友享受美食(资料图)

房车一族在坛南湾的沙滩上惬意地享受碧海蓝天(资料图)

17日,正值周末,岚岛春光明媚,微风和煦,来自江西的一对新人开着房车来到坛南湾沙滩,开启了甜蜜的房车“蜜月之旅”。“我很喜欢自驾旅游,结婚前买了房车,计划好婚后带着妻子到福建走走,她又喜欢大海,所以就一路向南来到平潭。”游客陈兴文如是说。

蓝天、碧海、阳光、沙滩……近年来,平潭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吹响了旅游发展的号角。在不断推进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平潭涌现出许多新的旅游业态,自驾旅游成为来岚游客尤为钟爱的一种。如今,平潭立足于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做大自驾游这块“蛋糕”,为平潭全域旅游的发展增添新形式、新亮点。

资源优势突出

催生旅游新亮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了改变。近年来,自驾旅游之风逐渐吹到平潭,作为一座滨海之城,平潭在自驾旅游发展的前景上既有“先天”的基础,又有“后天”的培育。

在“先天”方面,平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这里海岸蜿蜒曲折,海蚀地貌星罗棋布,其北、东、南面的长江澳、海坛湾、坛南湾三大海滨沙滩,沙质细白,海水清澈,近年来成为福建房车车友的首选目的地。

“我喜欢旅游,有一次参加福州房车展销时买了辆房车,两年多来走过了福建多个景区,还看了不少小众的风景。”福建房车联盟召集人曾路兵说,“第一次来平潭,发现这里非常适合房车露营。岛上沙滩开阔,腹地条件相对其他地方好得多,适合房车团队大型活动。”

而在“后天”方面,平潭多年来一直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平潭正式开工建设环岛路项目工程,如今环岛路串联起平潭各地区和景点,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线,为平潭的自驾旅游提供了便利。

“平潭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突出,并且又站在了国际旅游岛的新起点上,在这里发展滨海旅游大有可为。”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处处长吴运平表示,自驾游的蓬勃兴起,造就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更进一步丰富了平潭的旅游业态。未来,自驾游的发展将成为平潭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发展态势强劲

积聚旅游新人潮

作为国际旅游岛,近年来,平潭接待自驾游客的数量也在逐年攀升。

每逢节假日,平潭各大景区总能看到“车排长龙人如织”的景象,许多江西、浙江、广东的游客自驾来岚,体验自驾旅游的快感。据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统计,2018年平潭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共计488.41万人次,其中,自驾游游客占比超5成,以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主。

纵观目前平潭自驾旅游的整体市场,房车自驾旅游占据着较大的比重,随着平潭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房车游“发烧友”结伴成群,到平潭开展房车游活动,尽享滨海度假的无限风光。

去年8月,福建1537房车营地组织车友来岚,30余辆房车从平潭海峡大桥进岛,进入金井湾大道,沿着万宝西路、万宝中路跨过龙南大桥,途经前进村、寨顶村,最后落脚于坛南湾北澳月海湾,他们通过自驾房车体验海岛风光、民俗风情,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七夕节及周末,同时举行了平潭房车俱乐部成立大会。

今年2月,“2019闽台茶旅房车打卡赛”在平潭打卡签到。300多名旅友,驾乘60多部房车,浩浩荡荡地前往海坛古城、长江澳等地,实地感受房车自驾岚岛的魅力。“平潭是国际旅游岛,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我们希望通过房车文化的交流,进一步宣传平潭,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福建省茶学会副秘书长赖明月说。

立足地域特色

打造旅游新玩法

随着自驾旅游成为来岚旅游的主流,游客对自驾车营地的需求也日益扩大。吴运平表示,随着自助游、自驾游的快速发展,对旅游城市的公共服务供给内容要求越来越高。要想吸引更多的自驾车游客来岚,就得建好自驾车营地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为了更好地推动平潭旅游向阳发展,让平潭旅游得以品质化提升,今年,实验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提出把“现代化+原生态”作为平潭旅游发展基本遵循,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其中,自驾车房车营地的建设作为重点项目被提上议程。

目前,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已经完成初步选址,位于坛南湾组团山岐澳风景名胜区内,南抵山岐澳沙滩,东邻将军山风景区,将结合平潭当地旅游资源特色,打造集房车体验、特色住宿、海滩休闲、亲子娱乐、研学教育、团建拓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房车自驾游营地。

根据规划,该项目周期约为2年,规模约190亩,共分为综合服务区、房车露营区、独立式汽车主题酒店区。其中,综合服务区面积约为51亩,主要功能为营地管理、停车、房车协会、特色餐饮、海鲜集市、房车纪念品销售、营地居酒屋、营地茶会所等;房车露营区面积约为55亩,主要功能为提供房车宿营服务,可容纳固定房车约50辆,移动房车约20辆;独立式汽车主题酒店区面积约为84亩,主要功能为相对独立封闭的汽车主题酒店、特色住宿等。

以点带面发展

形成旅游新格局

自驾车房车营地不仅是来岚自驾游客的停靠点,更是一个集度假、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旅游综合体。自驾车房车营地依托热门景区,既可实现精准营销,还能节省宣传费用。对景区来说,自驾车营地可以让游客逗留更长时间,让观光客变成度假客,这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合作方式。

“房车游不仅会促进地域间、省际间甚至世界各地的旅游交流,还将助力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成为提升平潭旅游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和规模容量的重要途径。”吴运平说。

作为旅游新业态,平潭的自驾车营地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未来平潭的自驾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吴运平认为,围绕自驾游客构建公共设施和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建设一批适应自驾游客需求的、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营地,将成为平潭落实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当下,平潭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正从单一的景点式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新格局也正在逐步铺开。随着“八大工程”的不断深化,平潭将依托“营地+旅游”的模式,让各旅游景点联动起来,以点带面,促进平潭旅游的协调发展。(记者 陈小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