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胞平潭开民宿:北港亲切得就像自己家一样

2019-03-15 15:29:09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林茂豫(右)和妻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林映树/摄

以台湾为半径,林茂豫曾用半生走遍国内许多省市。如今退休之后,他选择与家人在平潭流水镇的北港村改造两间石厝成为民宿,也作为自己退休生活的第一居住地。他用双手捧起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携手家人走过春夏秋冬。他期待,在北港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友人,为生活再添上几分色彩。

退休台胞择岚而居

三月上,季春之初,惠风和畅。趁着天朗气清,记者一行来到北港村。沿着村间弯路走至村子的东北方位,两间石厝正在如火如荼地装修中。一个戴着帽子的身影正在石厝前忙碌着,他便是台胞林茂豫。

眼前两座石厝高低相邻,用楼梯作为通道连接。黛青色的墙面上有两处小小的通风口,装饰着石灰花纹。其中一端墙面不规则地延伸出来,依然清晰可见每一块石头的走向与位置。两座石厝之间的空地上,生长着一棵苍翠欲滴的树,盘虬错节的树根牢牢抓住大地。如这棵亲手种上的老树一般,林茂豫容光焕发、神采奕奕,62岁的他外表看起来不过五旬。

其实在两年前,林茂豫和哥哥林茂麟就在北港看中了这两座石头厝,直到今年春天退休,他方脱去一身缠累的事务,开始着手民宿的装修。“在台湾生活的时候,我从没见过石头厝。来到平潭后,才知道原来石头厝居然这么美。在这里生活,我感到非常安静惬意,很适合我的退休生活节奏。”林茂豫说。

两岸同根情定海峡

看着石头厝经过打理,褪去尘封的面貌,林茂豫的眼神里闪烁着喜悦。他告诉记者,虽然从小生活在台湾的他不曾见过石头厝,但因为他的祖籍是福建漳州,所以在血液里便对海峡对岸有着莫名的亲切感。

在林茂豫的记忆中,2000年是十分特别的一年。那一年,他不仅收获了爱情,还邂逅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她的笑容真的很美,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无论是年轻的时候,还是和我一起慢慢变老的模样。”林茂豫看着妻子李云娇说道。原来,当初两人在深圳工作并相识,李云娇自然而美丽的笑容,深深感染了林茂豫。两人结缘深圳,并且一同回到李云娇的家乡平潭。林茂豫这才发现,原来平潭与台湾仅仅隔着一道浅浅的海峡!

“那时候是我第一次来平潭,当时还需要乘坐轮渡。岛上交通不便,但是风景很美。我喜欢坐在石头厝前,安安静静地看海。”林茂豫坦言,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紧张感和压迫感常常使人备受压力。无论是发展迅速的台湾还是当时的深圳,都没有影响林茂豫对平潭这座小岛的爱。

十几年过去,平潭的发展速度让林茂豫深深折服。日新月异的变化,备受关注的发展前景以及越来越多台胞的扎根,都让林茂豫对平潭这座小岛爱得愈发深沉。在这里,他有了一个家,有了一份安心,更是顺理成章在退休后选择留在平潭装修民宿。

携家带口定居岚岛

如今,林茂豫已经在平潭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他和他的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你知道吗?北港的日出和磹水的日落,在我眼里最美。”林茂豫感慨道,他已经在平潭居住了两年时间,对这里的一村一户,每一条海岸线,都感到无比熟悉。

“平潭的北港文创村是一个美丽的石厝村。我们希望在北港拥有一间自己的民宿,能够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林茂豫说,平潭作为自己退休后的第一站,意义非凡。他希望用台湾的服务理念,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服务。接下来,他还会将台湾的文创一同带到北港来。而且,林茂豫的两个女儿也参与其中。

在林茂豫眼中,北港亲切得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我喜欢这里的村民,他们都非常善良。而且村支书陈松柏也非常尽责,连这边的工作人员也都尽力尽力帮我们做好民宿落地的一系列流程,我非常感动。”这些话,林茂豫藏在心里很久了,而在交流中,他脸上也始终带着感激的笑容,就像三月的阳光一样温暖。

“只要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合力做一件事情,我就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力量。”林茂豫的女儿林婷婷和林丽丽说道。(记者 林祥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