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平潭找“年味”

2019-02-17 09:19:46 林祥鹭/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己亥年的平潭春节无疑是热闹的,烟花爆竹声不断,街巷里车水马龙,各大景区人头攒动……随着平潭春节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愈加丰富,不仅身处异乡的海坛游子选择回家过年,更有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平潭寻找“年味”。期间,记者特地走访了来自四名生活在不同地区、留在平潭过年的人们,听一听他们的故事。远至北京,近至厦门,相信总有一个故事,能够打动你的心弦。

异乡打拼 独爱家乡味道

受访者:吴泉

生活地区:南京

吴泉和妻子在晚会上献唱

大年初一夜,白青乡国彩村里张灯结彩。在新年的鞭炮声中,全村近1500位村民纷纷从家中赶来,共同聚集在老电影院,等待着晚会的开始。这是村民自导自演的一场晚会,为的是给村里增加些过年的气氛。在后台,记者见到了回乡过年的吴泉。他为乡亲们准备了一首歌,正紧张地准备着。

“过年了,回家真好!说实在话,在外面的城市打拼,即使是邻居也未必认识,总觉得少了一点人情味。”江苏全强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泉说,“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土地,回到村里,一眼望去都是熟悉的面孔,互相问候打招呼,心里别提有多畅快了。”

和大多数外出打拼的平潭人一样,吴泉从1994年离开平潭去往南京,在外面的世界闯出了一片平潭人的天地。至今,他已经在外待了整整25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他才能回到平潭和家人团聚,其他时间都忙于工作。其中辛苦滋味,只有吴泉自己知道。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历史与特色的美食佳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但在吴泉心中,却还是抵不住家乡一碗简单的地瓜粥和时来运转。“在外打拼,最难习惯的还是饮食。南京的金陵菜在全国闻名,南京人的年夜饭餐桌上必备的一样菜就是什锦菜。老南京人管这样菜叫‘岁菜’、‘十样菜’,但我总是想着家里的味道。”吴泉说,村里人在一大桌子上吃饭,讲讲世事,才有气氛。海鲜冬粉、炸鱿鱼、大肉包……这些才是记忆中最朴实的村味。

放慢生活 京味遇上海岛

受访者:赵勇

生活地区:北京

第三次来岚,赵勇依然对大海情有独钟

出生在北京,工作在上海,高强度的生活节奏,终于在这一片海岛上得以放缓。从快节奏走向慢节奏,这就是北京人赵勇这个春节假期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来到平潭,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这么一座小岛上,竟然蕴藏着久违的幸福时光,一家三口在落日余晖中,唱着歌慢悠悠回家。

二月的苏澳龙头村,海面渔排点点,在夕阳倒影下闪着光芒。渔船驶过,水面波光粼粼。赵勇和妻子林贞并着年仅10岁的孩子,在渔排上玩得不亦乐乎。说起来,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平潭。“在高强度的生活节奏中,乘坐一个小时的地铁去上班,是极为普通的事情。我们很难有机会好好放松自己。”赵勇说,今年的春节,能够和家人一起共享浪漫的海边时光,是最幸福的事情。

看过海上渔排风光,遥望大桥盛况,沿着环岛路驰骋……赵勇一家三口沉浸在绮丽的海岛风光之中。“之前我们在北京过年,基本上是去老舍茶馆听相声,吃点下午茶,再去龙潭庙会走一走。在首都过年很有北京特色,和在平潭是截然不同的感觉。”林贞说,庙会上可以看见火红的灯笼、五彩的风车、激昂的鼓乐和欢快的舞蹈,以及绒花、剪纸、糖画等传统民俗工艺品。

说到南北方过年习俗的不同,赵勇补充道,因为绒花谐音“荣华”,佩戴绒花寓意荣华富贵,过去老人过年都会买一朵戴上。过年除了贴福字、对联,贴窗花也同样常见。花团锦簇的福字,象征富贵的牡丹,代表吉庆有余的戟、磬和鱼……剪纸图案活灵活现、寓意美好。

不仅如此,北方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有钱没钱,吃了饺子就算过年”的说法。“北京过年,吃饺子一夜连双岁,更岁在饺子,纵有珍肴万席,不如饺子一垫。”赵勇告诉记者,过年吃饺子因为和面的和字就是“合”的意思,饺子的饺又和“交”谐音,“合”、“交”都有相聚之意,所以用饺子象征团聚合欢,也取“更岁交子”之意,非常吉利。韭菜馅有久财之意,故为久财饺。饺子像元宝,春节吃饺子取了“招财进宝”的谐音。

慕名而来 感受岚岛风姿

受访者:林少明

生活地区:龙岩

新年里,林少明和家人游览海坛古城

近年来,随着平潭如火如荼的发展建设,平潭的年味也在省内飘散开来。龙岩革命老区退休干部林少明,便被平潭的名字深深吸引。今年春节,林少明跟随他的姐姐——一名平潭媳妇,第一次来到平潭,一睹海岛的风采。

春节期间,平潭天气晴朗,最高温度突破二十摄氏度,着实让林少明感受到了冬日海岛的温暖与热情。海坛古城内喜气洋洋,各类文艺节目更是让林少明饱食一顿“精神大餐”。

一段精彩的藤牌操表演吸引了林少明的注意。“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并且看见平潭的藤牌操,让我想起了龙岩的采茶灯。”林少明说,采茶灯是龙岩一张名片,也是龙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龙岩城区最好的雕塑是采茶女,最多人哼的小调也是采茶曲。在过去的200多年里,采茶灯的传承之路几经沉浮,2014年终于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年初三,龙岩城乡会表演采茶灯、舞狮。客家盛行舞狮、船灯、龙灯、鼓吹、闹锣鼓和民间艺人的“打新年鼓”。客家俗语云:“有吃无吃,聊(玩)到正月二十。”

反观凸显闽台文化交流历史渊源的平潭藤牌操,亦是平潭传统节庆的表演项目之一,已获评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曾三度走入中央电视台,成为平潭当地民俗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只有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才能使这些文化表演项目,让更多慕名而来的人看见、了解,更好地传承下去。”林少明感慨道,一定要保存好平潭当地的文化名片。

随着午餐时间的到来,海坛古城内早已飘出了阵阵香味。“平潭的海鲜、鱼炸、鱼丸,味道非常鲜美!”林少明露出满足的笑容。他说,龙岩的海鲜大多为冰冻,平潭因地理条件优势,随时可以买到活虾活蟹。过年期间,平潭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大鱼、鲍鱼、虾、蟹等等,用于蒸煮或者油炸,这令他羡慕不已。

“在龙岩新罗过年,我们都会做‘烊鱼’、‘什锦’、‘八宝汤’这几样美食。如果你来龙岩,一定要好好尝尝。”林少明介绍说。

不忘初心 团聚才是过年

受访者:高香菊

生活地区:厦门

高菊香准备了一桌平潭风味的年夜饭

走进高香菊的家,只见一个忙碌的背影正在厨房制作年夜饭,她就是高香菊。瘦小的身形,短发,脸上挂着温暖而亲切的微笑。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70年代,高香菊一家就迁至厦门定居。同样为海岛城市的厦门,发展速度遥遥领先,但高香菊每年都会回平潭过年,一晃已经数十年了。

圆桌上新鲜出炉的食物,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白灼虾、螃蟹、虾姑、爆炒鱿鱼、时来运转……这一桌的平潭特色菜,色味俱佳,令人垂涎欲滴。“平潭菜和厦门菜还是有区别的,这么多年来,我最爱的还是平潭菜肴。在平潭,大年初一吃线面,初二不走访亲戚,初四开假吃年糕。”这些平潭传统习俗,依旧清晰留存在高香菊的脑海里。

“无论是打鱼丸,还是包天长地久、做鱼炸,我始终都保持着平潭味道,一直没有改变。”高香菊笑着说,每次回到平潭过年,她都会回想起过去艰苦的岁月。“母亲那一辈,生活本就艰难,还要抚养七八个孩子长大。只有等到过年,我们才能多吃上一口饭。”高香菊说,直到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家里过年才能吃上米饭,才有肉汤喝。

后来,高香菊随着丈夫到厦门定居,只是心中一直挂念着故乡的这一片土地和亲人。“这两座海岛,一边是我出生的地方,一边是我现在生活的地方。哪一边我都割舍不下。”虽然长期生活在异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但是每逢过年过节,高香菊还是会选择回到平潭过年。

“人不能忘根,虽然在厦门生活了许多年。但是我的老母亲还在平潭生活,所以我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回来陪陪老人家,图个热闹。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这才叫做过年!”高香菊告诉记者,如今,厦门的年味寡淡了一些。兴许是由于不能放烟花的缘故,没有噼里啪啦的声响,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相比之下,高香菊认为,只有陪伴在家人身边,年才完整。(记者 林祥鹭/文 念望舒/摄 部分为受访者供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