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新春音乐会:用歌声连线两岸“心”归宿

2019-02-16 10:28:03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晚会现场,女生合唱《回娘家》(蓝眼泪合唱团供图)

爆竹声声辞旧岁,歌声漾漾贺新春。近日,由实验区合唱协会主办,蓝眼泪合唱团演出的“春韵·和鸣”新春音乐会在澳前小学音乐厅举行,来自两岸的表演者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大型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一首由台湾青年郭信杰、林逢捷表演的《爱的连线——海峡号》,不仅引爆现场气氛,也为这场新春音乐会注入了一股同胞之谊。

千人共享春节盛宴

一首混声合唱《不忘初心》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四声部的合唱将观众带到音乐的天空中自由翱翔,令现场近千名观众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之中。指弹吉他全国冠军林哲成用一把吉他演奏多声部的乐曲《蔚蓝的海》,尽情展现琴弦上的指弹魔力,引得现场观众频频拍照和录像。接地气的女声合唱《回娘家》,经典四重唱《外婆的澎湖湾》,旋律轻快优雅的《饮酒歌》等演出节目的接连倾情呈现,为听众们带来了高雅的视听盛宴。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我一直在你身旁从未走远……”最终,新春音乐会在混声合唱《传奇》中缓缓落下帷幕。“老实说,在平潭我们很少有机会听到这样规模宏大的音乐会。这次演出,让我第一次近距离欣赏音乐会,感受音乐的美丽,心里感到非常开心与满足。”观众林静说。

台胞演绎爱的连线

“如此亲切,爱的连线,我们之间,不再遥远,相惜相爱,期待再见……”晚会中,这首欢快而又充满感情的歌曲迅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是由蓝眼泪合唱团中两位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郭信杰、林逢捷等人共同演绎的《爱的连线——海峡号》。这首将文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歌曲创作于2018年8月,由实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明云和台湾著名音乐人郭孟雍教授共同合作完成。“平潭与台湾仅一海之隔,“海峡号”就是联通两岸的使者。而透过音乐,相信两岸能够搭建起更美好的交流平台。”郭孟雍说。

一首《爱的连线——海峡号》唱出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景,仿佛可以看见两岸同胞以歌为媒,以歌会友。在歌声中增进两岸同根、同族、同源的血脉亲情,齐声唱出了“两岸一家亲”。“我很荣幸能够演唱这首意义非常的歌曲,不仅歌词充满力量与爱,而且在平时的排练中,我都能感受到自己肉体和心灵都有了一个安心有爱的音乐之家。”林逢捷告诉记者,他生活在台北,自从2017年第一次来到平潭,就被当地的自然风光与淳朴生活所吸引。逃离了钢筋水泥的大城市,感受到平潭与自己初心的呼应,林逢捷决定享受这一方净土的美好。落地平潭之后,他又在平潭友人的介绍下,加入了蓝眼泪合唱团。现在,在林逢捷看来,心灵与肉体都有了“归宿”,从此,在台湾与平潭之间牵起了线。

共建两岸音乐之家

音有约,音有缘。“合唱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无需过多的肢体语言,借助纯粹的声音便可触摸彼此的心灵,让两岸青年的心贴得更近。”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合唱协会会长蔡玲表示,蓝眼泪合唱团是我区唯一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合唱团体,始终致力于两岸青年的合唱文化交流,成员主要为两岸热爱合唱的音乐爱好者。合唱团开放向两岸纳新至今,已经有不少台胞加入,逐渐成为两岸青年的音乐交流圈。

“平潭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以蓝眼泪合唱团为载体,为来岚台胞创造一个音乐之家,促进两岸音乐交流,这是我们的宗旨与心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蓝眼泪合唱团艺术顾问薛彬表示,这次的新春音乐节不仅是合唱艺术的盛会,也是两岸共叙乡谊乡情的纽带与桥梁。

薛彬说,随着平潭的日新月异的建设与发展,将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岚创业、落地。那么,除了创业的生活之外,蓝眼泪合唱团是一个能够让两岸青年互相认识、交流,并且享受音乐的圈子,将为两岸青年搭建一个健康的艺术交流平台。

(林祥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