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八大工程”丨深化产业培育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19-01-16 11:24:23 陈澜清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去年9月,平潭启动“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成效凸显。跨入2019年,全区再掀起干事创业热潮,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力争取得新突破,助力平潭经济发展腾飞。在“八大工程”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实现落实赶超作为新一轮创业主线,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

做好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关键要在“特”和“新”上下足功夫。重大旅游项目、两岸物流和总部经济是产业发展培育的“三盘旗”,只有力求突破、扩大规模、优化质量,才能下好棋。与此同时,必须做好产业创新、新产业培育和产业融合这三篇“大文章”。更重要的是,从项目招商到产业投产全过程,需做实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为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铺设一条“康庄大道”。

立足三大特色产业

稳住产业“基本盘”

优质产业是硬支撑,高质量项目是硬基石。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立足三大特色产业,稳住实验区产业“基本盘”。

过去一年,平潭上榜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实现经济运行向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迈进。

数据显示,2018年平潭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入库“五个一批”项目478个、总投资4322亿元、完成投资286亿元;60个省攻坚项目、省重点和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超额完成。值得一提是,环岛路综合管廊、美丽之冠一期等46个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高铁中心站、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等9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国际海洋产业园等2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这一个个可喜的数据,离不开全区上下齐心的努力。而今年,要取得新突破,必须深化持续攻坚。“八大工程”指出,实验区要坚决落实平潭发展“关键在产业”的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发展方向,深化产业培育攻坚,着力求特、求新、求实,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路子。按照目标,今年要力争策划80个项目,签约60个项目,加快建设50个项目,开工30个项目,竣工10个以上项目,要实现10家总部企业落地,实现总部经济产值80亿元。

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这三大特色产业是实验区产业的基本盘,今年要在重大旅游项目上力求突破、在两岸物流上做大规模、在总部经济上优化质量,突出新旅游、新文创、新消费,打造旅游文化康体融合的旅游经济新业态。以区旅游集团股改为契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开发主体,充分发挥杠杆作用,联合国内外专业旅游运营团队开发“高端”旅游产品。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集中资源,全力打造滨海旅游、石头厝传统民居等旅游“拳头”产品,打响平潭旅游品牌。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学习借鉴台湾和舟山经验,积极发展“渔业+休闲旅游”,探索在澳前、流水一带发展体验式渔业,体验捞小鱼、拾螺、捡贝等休闲式观光渔业。同时,要突出优势互补、货畅其流,打造商贸型的两岸物流贸易新枢纽。

抓住机遇才能实现比学赶超。以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金井港区国家级验收、两岸农渔产品交易中心及进境种苗、水果、肉类、宠物食品、野生动植物等指定口岸资质为契机,提前部署落实招商、通关提速、产业扶持等措施。在重点产业建设推进方面,今年将加快推进利嘉物流园二期、金井物流园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平潭海西动植物隔离检疫处置中心,做特做大现代物流贸易。突出去虚存实、做大流量,打造具有平潭特色的总部经济新模式。

如何发挥扶持政策的最大价值,是一个新课题。根据“八大工程”要求,2019年要用活用好新修订的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在培育平台型总部、实体型总部上求突破,吸引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连锁企业营运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等落户平潭。更重要的是,要全力推动“岚商回归工程”,引导建筑业、海运业、远洋渔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回归。

用活用好优惠政策

引领创新发展新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平潭用活用好相关基础优惠政策,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特色产业企业数量呈现井喷式发展。去年,全区新增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企业达到1234家,这得益于平潭出台影视、外贸、金融、建筑、海运、远洋渔业等一系列产业培育扶持政策的“推波助澜”。

截至目前,包括春秋时代影业有限公司等300多家知名影视企业向平潭抛出橄榄枝,有的已经注册落地。而在2018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岚商回归创业大会上,签约项目达到77个,总投资达414亿元。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能转型,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去年,平潭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全省首个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落地平潭;平潭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跨境电商与海运快件交易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增长3倍以上;海运业总运力超过300万吨,规模居全省第一;风能产业链初步形成;特色产业总产值293亿元,实现增加值106亿元。

面对今年的新要求新任务,要实现新的跨越式升级,平潭必须要在“新”上求突破,要在产业创新、新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上做足文章,开足马力,激活产业“引爆点”。

要走一条升级创业孵化的捷径,必须升级台创园创业孵化培育机制,引进国内包括台湾优秀管理团队,搭建更多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孵化链条和平台,加速园区孵化创新产业竞争,将量化转化指标,形成“成果超市”,力争今年培育1家以上新三板上市公司,激活新兴产业发展。

影视产业、数字产业和风电开发相关产业的培育升级是今年重点攻坚的领域。在影视产业方面,优化规划布局,发挥政策导向,推动一批两岸影视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影视作品孵化、策划、拍摄、制作、发行为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链集聚,加速台湾眷村和影视制作基地项目对外开放使用,迅速形成产业效应。在数字产业方面,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当前重点推动码族部落产业园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做实、做长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在风能产业方面,围绕“风”资源禀赋,引导华能、大唐、中船、国家电投等央企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风电开发相关产业链;加快推进华能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投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大唐风博物馆等落地开工,实现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尽心当好“店小二”

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八大工程”指出,问题解决要实,需要真正当好“店小二”。充分发挥“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作用,对大项目、好项目需要全力支持,全力帮助解决投资选址、征地拆迁、用林用地用海、用水用电、政策兑现等问题。

以征地拆迁工作为例,为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做好征迁工作必须“走在前”。过去一年,全区征迁干部戮力同心、敢啃“硬骨头”,坚决“拔钉子”,拆除了影响项目建设2年以上的房屋80座,实现了88个项目征迁清零。产业培育攻坚战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实现产业项目策划218个、签约137个、加快前期84个、开工建设23个、竣工投产10个,完成投资46亿元。

今年,为实现产业培育更好更快落地,对征地拆迁工作又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八大工程”指出,要深化征迁攻坚战,延续攻坚克难、敢打敢拼的良好态势,围绕保障项目开工这一目标,2019年上半年要完成征地2797亩,房屋签约107座、拆除117座,坟墓征收1059宗。项目动建要实。要严格履行开发建设约定,对未按约定时限开工、动工的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收回程序坚决杜绝“圈地”行为。

征地拆迁工作只是服务项目落地的其中一环。要做好“实”的文章,必须要实现从项目招商到产业投产全过程做实要素保障。同时,还要做好“签约项目要实”和“竣工达产要实”两篇文章。“八大工程”指出,要逐个对接落地2018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创新论坛和岚商回归大会签约的项目。

在签约项目方面,要对中冶集团、中船集团、浙江佳源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世茂集团等企业要持续跟踪,把意向尽快转化成项目。拟签约项目要对投资计划、集约用地、建设方案等进行严格把关,不贪大求全,重真干实干。

在竣工达产方面,在建项目要以马力全开的进度稳步推进,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稳中求快,实现尽快竣工、投产达产。当前,特别要加快长江澳、大练、青峰二期、通尼斯高新产业园、流水食品加工园、金尊酒业二期等一批可实现运营项目的建设进度,协调推进宸鸿科技、纳仕达、宗仁科技等企业增资扩产,实现增量提升。

(记者 陈澜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