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北厝镇中心小学开设学生社团 传统文化“圈粉”乡村孩子

2019-01-15 15:34:00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学生们展示剪纸作品

练习太极拳

书法社团有专门老师指导

参加经典诵读社团活动

练习剪纸

在校园里,你见过学生们一起打太极拳的景象吗?你体验过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吗?你羡慕飘满墨香书韵的学校吗?这一切,都真实地发生在北厝镇中心小学,这一所乡村学校。

为了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北厝镇中心小学开设了4个社团,涉及剪纸、经典诵读、书法和太极拳。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使学生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也感化了学生的心灵,滋润了学生的心田。

近日,记者走进北厝镇中心小学,感受这股回归传统文化的热潮。

融入传统文化

学生社团活动异彩纷呈

“陈式太极,精要十八式,太极起势……”3日下午4时,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一群身穿蓝白相间的传统服饰的学生,打起了“陈式太极拳”。这是北厝镇中心小学每周四的太极拳社团上课时间。

在多媒体室内,18名学生动作舒展,整齐划一,从起势到落下收势,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们不仅招式像模像样,起手推掌间也隐隐有沉静之气。在18名学生中不乏女生的身影,六年级(1)班学生林丹婷就是其中一位。“太极拳很有范儿!我练太极拳有两年多时间了,在学习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原来那么美!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林丹婷说。

据了解,太极拳社团于2017年创办。创办之初,担任授课老师的完小校先建学校校长林香盛十分忐忑,这个听上去很“老年”的社团会不会无人问津?没想到,如今太极拳社团已经招收了两批学生。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常被人称为‘东方芭蕾’,并于2006年5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学校十分支持设立太极拳社团。”林香盛说,学生们刚练太极拳时觉得很枯燥,有时还会肌肉酸痛。通过不断引导,学生们逐渐感受到练太极拳的好处。现在,他们对太极拳有很高的兴趣与热情。

除了太极拳社团外,北厝镇中心小学还开设了剪纸社团、书法社团和经典诵读社团,使传统文化教育不再是简单地背诵古诗词,而是变得更加丰富多元化。

充分挖掘资源

丰富乡村孩子课余生活

时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已经成为教师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和教学关键,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建构学生核心素养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内容。

“为了培养乡村孩子的兴趣爱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们挖掘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设立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社团,丰富乡村孩子的课余生活。”北厝镇中心小学德育室主任王斌说。

其中,北厝镇中心小学依托剪纸名师的引领,组建剪纸工作室,将剪纸引入课堂,继承我国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的精髓,并不断发展、创新,编写了剪纸校本教材《静能生慧》,把剪纸拓展到树贴、花贴等相关科目。

“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不仅是一种学校文化建设的形式,更重要的是让文化深入学生心灵。通过这些社团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体会传统艺术带来的乐趣,享受民间艺术带来的愉悦,从而发自内心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王斌说。

与大多数乡村学校一样,北厝镇中心小学在开设社团过程中,也遇到了师资缺乏和场地限制的难题,这成了王斌的心头大事。

他告诉记者,学校从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以及丰富孩子业余生活等方面入手,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

为了让社团活动更好地开展,北厝镇中心小学采用“一室两用”,将学生教室和专用教室充分利用起来。学生们参加社团活动中所需材料,也由学校统一购买。

广受家长好评

未来引入平潭本土文化

不懈的努力赢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北厝镇中心小学获评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剪纸)传承培育示范校;2018年,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中,北厝镇中心小学选送的《国学经典》节目获三等奖。

作为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培育示范校,北厝镇中心小学面向一至六年级,开设每周一节剪纸课,动员全校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动脑动手,让学生在环境中沉浸式地接受并习得传统文化,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如此重视传统文化,也让不少家长纷纷竖起大拇指。“孩子对这种体验式学习方式很感兴趣,并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并记住传统文化。学校开设剪纸这样的社团特别有意义,孩子参加剪纸社团后,做事比以前更认真、细致。”家长周女士说。

“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传统文化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是深远的。”北厝镇中心小学校长陈宜建说,学校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成立了剪纸等4个社团,以建设拓展学校社团为抓手,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努力营造书香墨香的氛围,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开设的传统文化社团越来越多,王斌也在思考如何把这一体系打造得更加科学、合理。据他介绍,接下来,北厝镇中心小学将引入平潭本土文化,开展更多传统文化社团,将传统文化精髓根植于学生们心中,促进学生们全面发展。“我们更希望有这方面的志愿者能来学校授课。”

记者手记

用传统文化浸润孩子成长之路

近年来,北厝镇中心小学刮起一阵传统文化风,开设太极拳、剪纸、朗诵等社团,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喜欢上传统文化。

为了保证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北厝镇中心小学通过“引进来”,让社团落地生根,普受欢迎。以剪纸社团为例,学校通过依托剪纸名师的引领,组建剪纸工作室,编写剪纸教材,让学生们与剪纸艺术零距离“对话”,让学生们享受名师资源,促进社团更好地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采访中,记者被一群学生们的激情与活力所感染,他们在社团中学习、交流与合作,仿佛打开了“另一扇窗”。相较于传统课堂,社团活动融入传统文化,更容易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不知不觉、主动喜欢和轻松无压力的状态中,学习到传统精髓文化,包括乐趣、情趣、兴趣等。

正如当代文化学者冯骥才说过:“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体验。只有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得到快乐和收获,传统文化才会进入他们的精神与心灵,渐渐成为一种记忆、一种认同、一种情怀。”

对于乡村孩子们而言,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社团,更是他们一方快乐成长的天空。(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