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旅游热催生平潭文明旅游新风尚

2018-12-21 11:25:21 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海坛海防博物馆吸引许多游客前去参观

学生志愿者在清理街道

游客在老街的招牌下合影

游客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国庆假期龙王头沙滩迎来旅游高峰

冬季,本该是平潭的旅游淡季,但位于流水镇北港村的“石头会唱歌”民宿却周周客满。今年的北港村可谓是平潭乡村旅游的“网红”景区,每日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村里参观拍照。“今年民宿的客房与咖啡都供不应求!”民宿业主林智远是位台湾青年,已经在北港落地三年有余的他,对平潭旅游的前景愈发看好。

旅游热,让平潭声名在外。旅游热,更需要在文明旅游的温床上茁壮成长,从而孕育出品质旅游。平潭有最美的沙滩,有绝妙的海蚀地貌,蓝天碧海,如何让最美的风景,成为平潭旅游名片?随着游客体量的增加,平潭景区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在品质上下功夫,规范管理、升级服务、优化体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平潭“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的号角下,各大景区的整体面貌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文明旅游逐渐深入人心、见于行动。

志愿服务如影随形

为了应对平潭旅游热,平潭旅发委开展了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如引导游客领票、排队安检入园、维持乘车秩序、搀扶年老游客等。今年5月以来,平潭各大景区也在售票处设立了文明志愿服务岗位,专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停车难是景区的常见“顽疾”,但仙人井景区将文明旅游服务岗设在停车场,巧妙化解这一难题。“游客都想快速停车进入景区游览,难免会出现一些停车不规范的情况,影响其他游客停车。”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在停车场安排文明引导员,就是为了帮助游客迅速找到车位,规范停车。“引导车辆快进快停,让游客在进入景区前保持好心情,就更有利于推行文明旅游。”

“看到这些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小马甲,我就感到特别亲切。”来自莆田的颜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二次来到平潭,这次是带着家人自驾旅游,走了几个景区,平潭的环境让她很惊喜,尤其是旅游景点的公厕,“洗手间不仅外观很有特色,而且内部也很整洁。都说小厕所体现大文明,希望平潭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民进省直(第三)平潭支部的“蓝天碧海金海岸”净滩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平潭蔚蓝海岸;桂山社区联合平潭一中学生开展“清洁共享单车,文明有你有我”志愿者活动;潭城镇组织志愿者走进旅游景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进行交通指引,以实际行动保护平潭风景名胜资源……平潭宣传部、文明办、旅发委等区直机关与社区纷纷联动,以“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主题,自2018年初起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不断强化旅游从业人员文明旅游意识,树立“讲文明、重礼仪、热情好客、文明出行”的良好形象,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见于行动。

平潭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着力打造一支旅游咨询服务、文明旅游劝导、旅游形象宣传的优秀旅游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些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为平潭国际旅游岛营造出‘处处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

优化景区配套设施

于细节之处彰显文明,近日,在北港文创村,记者看到许多温馨提示牌为游客导览,景区内每100米左右都配置环保垃圾桶,每个转弯口安装了景区导览图、景点和游步道标志,让游客进入景区一目了然,有效引导游客游玩和体验,获得了各地游客的称赞。

“如今都在提倡文明旅游,而文明旅游的前提是尽量为游客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将军山景区管理处主任俞峰说,今年四月,将军山景区的配套设施就已经启动建设。坛南湾景区同样设置了安全提示标牌,上方还详细写着潮汐表,供游客参考。海边休闲座椅、公厕、清洗池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方便了游客,也让整个景区秩序井然。“景区细节化、人性化的设施建设和服务提醒,会让我们自觉去遵章守纪,保护美好的景色和环境。”游客王艺瑾说。

如何打好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平潭提出要提升景区规划,提升品牌内涵,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品质,保护好海滩岸线,特别要突出改造提升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各大景区,重点整治龙王头海洋公园旅游经营秩序。为此,平潭出台实施方案,计划通过120天攻坚,初步改变景区整体面貌,还一个更美的碧海蓝天。

“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具体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停车场、观景平台、绿化改造、东海小学涵洞改造、仙人井木屋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平潭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何昕泽说。经数月紧张施工,目前生态停车场的主体部分已建成,绿化施工也已进入扫尾阶段,管道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绿化、管道开挖等工程进度已过半。

根据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通过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管理智慧化将初见成效,内外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洁化。不仅如此,平潭还在各景区、美丽乡村配备旅游专管民警,整合社会共治力量,构建“1 N”的旅游治安秩序监管体系。同时,建设4个警务服务站(点),打造旅游警务服务综合体。

下一步,平潭还将积极争取引进日本等地知名专业机构,优化主要景区规划设计方案。加快编制《海坛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计划年底前完成石牌洋、君山等8个景区的规划方案。“明年,我们还将改造提升坛南湾、南寨山、海坛天神三大景区。其余三大景区即长江澳、山岐澳、君山景区,则以保护为主,适时完善基础设施的必要配套。”平潭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负责人高仁财说。

游客素质日益提升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在景区服务上,更体现在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上,文明旅游之风也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在多个景区中发现,大部分的游客在吃完美食之后,都自觉将垃圾放置垃圾桶中。来自厦门的汤士军第一次来到平潭,在北港文创村,记者看到他时,他和朋友在品尝过美食后,用自备的袋子将垃圾全部带走,不留一点残余。“旅游是去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所以尽自己所能,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做到文明旅游。”汤士军说。

除了游客,平潭也有不少以身作则的景区工作人员。林首芳负责坛南湾景区的卫生工作,在景区内她手拿网兜,在沙滩上巡逻,发现一丁点垃圾就立马处理干净,时刻保障景区的干净整洁。“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保障景区环境整洁,让游客看到一个干净的平潭,也会因此喜欢上平潭。”林首芳说。

在岚从业3年多的西安导游何海英告诉记者,如今,游客的形象与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她认为,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以及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素养。“游客意识到文明旅游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开始注意到旅游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从而提升自己的素养。”何海英说。

“擦完脚纸巾要丢在垃圾桶。”在龙王头,游客陈阿姨一边帮自己的孙子擦干脚上的沙子和海水,一边耐心教导孙子不能随地丢垃圾。“从小培养孩子,多做文明事,这种观念要从小给他灌输,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习惯。”陈阿姨说。

都说,旅行是在路上的课堂,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是最生动的课程。而文明旅游催生出美丽风景的同时,也让旅游的人也成为最美风景!(记者 余小燕 图片均为资料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