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西班牙国宝级公共艺术家黄猴·诺维亚:“平潭是国际旅游者的天堂”

2018-12-21 08:02:07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黄猴·诺维亚讲述创作想法

“平潭是一个很有可能发展成国际旅游者的天堂的地方!”近日,来自西班牙的国宝级公共艺术大师黄猴·诺维亚偕妻子来到平潭如是说道。在岚期间,他感受到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并提出“如果再通过艺术妆点,可以有效地大幅提升这座城市价值”。

在黄猴·诺维亚眼中,平潭是一座什么样城市?这里有没有什么元素可以为艺术创作提供灵感?公共艺术在平潭是否有可行性以及它能给平潭带来什么效应?针对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15日,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发出感慨

“平潭珍贵得像是天堂一样”

黄猴·诺维亚是来自西班牙的公共艺术家,他在公共艺术以及都市景观改善领域从事了30多年,于西班牙、美国、新西兰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和地区皆有具代表性的公共艺术作品。其中位于西班牙毕尔包的钢铁雕塑作品《安全避风港》曾经列入古根汉美术馆的收藏。

此次,黄猴·诺维亚受邀到台湾地区进行公共艺术演讲。活动结束后,在宝岛友人的向导下,他和妻子一同来平潭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是他第一次来平潭,四天时间里,他先后参观了龙王头海滨浴场、北港文创村、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这些独具海岛特色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平潭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十分震撼的,这里的地形地貌、海岛风光都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我特别感受到这里有非常温暖的人,就像我们去了北港村,当地的人包括台湾来的朋友们都把我们视为家人。”他说,平潭有非常多的海鲜,这里的食物都非常美味。

对黄猴·诺维亚来说,此次的平潭之旅是一个美丽的意外。虽然只在平潭停留了短短几天时间,但他收获到了许多快乐和惊喜。“对于国际旅游者来说,平潭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地方,就像是天堂一样。”他说,虽然这次来并不是平潭的旅游旺季,但仍然能明显感受到这里的独特之处。

提出建议

“用公共艺术提升城市价值”

作为一名公共艺术家,黄猴·诺维亚在感受平潭风情的同时,也在思考这块土地上的公共艺术空间。在他看来,艺术是一座城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座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城市,如果忽略掉公共艺术的部分,那么这座城市就是在浪费钱。”他说,公共艺术就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现在平潭在建设高铁站,人到了高铁站之后是否愿意停留,这就可以借助公共艺术让游客对平潭留下全新的印象。

黄猴·诺维亚认为,用公共艺术妆点城市空间,提升城市价值,进而带来了观光与人潮,因此公共艺术可以给城市带来经济、旅游等方面的效益。目前,平潭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旅游岛,公共艺术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随着公共艺术的加入,可以预期平潭国际旅游岛一定会不断蓬勃发展。

平潭有没有什么元素可以作为公共艺术的创作来源呢?黄猴·诺维亚说,他的艺术创作总是会结合当地的特色元素与人文历史。“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个裁缝,针对每个地方不同的特色去量身定做。当我看到平潭,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有非常好的自然生态,这些都可以启发进行艺术创作,并且可以很好地融合到作品中去。”他说。

除了自然生态外,黄猴·诺维亚还对平潭的南岛语族历史文化格外感兴趣。他认为,平潭与国际上的南岛语族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可以通过公共艺术打造一个南岛语族族群喜闻乐见的空间,从而吸引国际上的南岛语族人群聚集到平潭来,这样更有利于平潭走向国际舞台。在采访最后,他对记者坦言,十分乐意能够参与到平潭公共艺术氛围的打造。(记者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