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台湾文化广场:“台味”正浓

2018-12-16 19:3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如果你还没去过台湾,那就先来平潭走走吧。”近日,记者来到平潭台湾文化广场项目施工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标语,这是由平潭台企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德房地产)打造的休闲旅游商业综合体,意在呈现最“原汁原味”的台湾风情。

平潭台湾文化广场 江信恒摄

走进广场内部,遍地可见饱满的“台湾印记”。沿着新修道路漫步,一面面用闽南红砖整齐砌筑的墙体令人耳目一新。墙柱上,装饰着印有台湾元素图画的烧瓷,有的还雕刻着台北101大楼、台湾岛屿等标志。“我们要融合台湾元素,引进台湾专业管理理念,让这座广场成为两岸青年创业、交流的基地。”康德房地产副总经理李振潭说。

印有台湾元素的烧瓷 张哲昊摄

建设台湾文化广场的设想始于一场乡愁。1987年,两岸正式开放探亲。在阔别岚岛39年之后,李振潭的爷爷李登瑞第一时间就选择回到自己的故乡。1994年,李登瑞在平潭成立康德房地产,这也是当地首家台资企业。此后,李登瑞持续在平潭投资兴业,捐款修路、建学校,为改变平潭旧貌贡献力量。

2006年,李登瑞去世,他的儿孙继续在平潭经营着家族事业。“一直以来,父辈们都告诉我,要为平潭做好事,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做实事。”李振潭说,要实现这样的愿景不能光靠“输血”,还需要“造血”。于是,台湾文化广场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5300多平方米,总投资达6亿元,配套建设商业馆、童趣馆、美食馆、生活美学馆等。这是康德房地产探索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融合的一次尝试,目的是向来自对岸的创业青年释放利好消息,抛出“橄榄枝”。

项目效果图

那么,如何吸引台湾青年入驻台湾文化广场?建设150套台胞单身公寓,实现“拎包入住”,这是康德房地产给出的回答。李振潭告诉记者,公寓建成后将以低廉的价格出租给有意向来平潭发展的台湾青年,为他们在岚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让他们稳得住、留得下。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康德房地产还在台湾招兵买马,陆续聘请设计、运营、招商等方面的台湾专才来岚参与项目建设。据悉,目前已有20多位台湾青年进入台湾文化广场项目团队工作,为项目带来更多“台湾经验”,并达到“以台引台”的效果。

来自台湾高雄的吴宗应是其中一员,他主要负责台湾文化广场的招商引资工作。“在台湾,许多创业青年深感发展空间有限,而平潭潜力无穷,创业环境相对轻松,留给大家的‘舞台’也更大。”谈及为什么选择来平潭,吴宗应是这么说的。如今,吴宗应一家五口把家安在了平潭,他的女儿就读于当地学校,母亲还是平潭老年大学的一份子,在平潭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目前,台湾夜市大楼、台湾书店、两岸餐饮集群等配套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李振潭表示,今后还将联合广场周边街道,打造具有两岸文化特色的街区,吸引大陆游客来岚感受地道的台湾风情,也能让来到平潭的台湾游客领略大陆的历史人文,营造共同家园的良好氛围。

广场内部正在抓紧建设中 张哲昊摄

“我们将在广场中央建造‘酒窝广场’,邀请台湾街头艺人来表演,还会在那举办艺文展览,推动两岸人文艺术交流。”李振潭说。“设立在广场附近的‘观光工厂’将引入富有台湾元素的文创品牌,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游客在观光旅游的同时,也可进行科普、手工制作、购物等多元化体验。”

着眼于未来规划,李振潭表示将坚持台湾风格设计、台湾模式运营、台湾团队管理,打造让台湾同胞感到亲切、大陆游客衷心喜欢的商业综合体,一个充满浓浓“台味”的文化创意体验空间将在世人面前大放异彩。

“通过植入人文、建筑、饮食等各类台湾文化,我希望这座广场不但能成为两岸创业青年在平潭的最佳落脚点,也能够成为两岸民众认识彼此、拉近彼此距离的新平台。”李振潭坚定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