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攻坚战

2018-11-24 09:19:21 周寒冰 陈丽芳 何燕 陈小欢 林海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平潭“七大攻坚战”正式打响,全区干部群众闻风而动,打好作风建设、产业培育、征地拆迁、景区改造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金井新城建设和民生改善等七大攻坚战。行动开始两个多月以来,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大家晒进度、亮成效、比质量、比效益,攻坚行动不断朝向既定的目标顺利推进。

将军山景区停车场已经完成建设(资料图)

产业培育治攻坚战

以创新推动发展 开启经济新航道

产业培育攻坚战开展两月有余,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产业培育攻坚战整体呈现出良好的攻坚态势。据悉,截至10月底,平潭共入库产业培育攻坚战“五个一批”项目201项,总投资额1542.8亿元,完成投资13.8亿元,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建立了“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通过会前预商、会商决策、跟踪督查、通报问责等举措,每月集中调度产业项目规划选址、土地出让、征迁交地等事宜,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

再者,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在“双十一”期间,平潭经发局、交建局、公安局、金井湾片区项目指挥部等部门通力协作,业务、技术双保障,使得各个通关环节平稳顺利。“双十一”当天,平潭核放跨境电商清单43.3万单,占福州关区当天核放清单的五成以上,出货票数达全福建省第一;菜鸟仓订单出仓率达99.99%,出货时效和通关效率在全国近40个菜鸟仓中排名第一。

加之,平潭还创新工商登记方式。企业在线“刷脸”即可登记注册,优化了营商环境。这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金控集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经发局、区税务局等部门开展的“互联网+政务+商务”的创新举措。自该系统运营至今,利用线上远程电子面签认证来办理的企业共113家。

此外,平潭还积极“走出去”,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推进商品采购和成交,展会期间平潭分团共完成9500万美元成交额。

在沿海、沿溪方面,完成龙凤溪的清淤等工作;深入开展沿溪周边建筑垃圾、违章搭建清除及海上占道鲍鱼笼、网箱的清理工作。

金井新城建设治攻坚战

以项目转变内涵 崛起平潭新地标

在攻坚战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金井新城又破土开工新项目,11月6个重点项目的开工,让整个项目建设挂上了“提速档”。

金井新城建设攻坚战的主要任务是新城范围内的项目建设和新城配套15项工作,其中项目建设共46个:新开工21个,竣工15个,持续推进1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8个项目,竣工项目9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0个。

在新一轮的攻坚中,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社区(台湾特色小镇)项目进展取得新突破。目前已邀请相关公司展开策划,形成“台味十足”的设计理念。据金井湾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建设该项目是为推进“一岛两标”的建设,对于实现两岸融合,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具有重大意义。

众所周知,金井新城最有卖点的是物流产业。目前,仓储建设也在不断推进,在新开工的项目中就有一个快递物流新仓储动工,紧临两岸快件中心,未来的投用将会形成物流仓储集群效应,各指挥中心发挥好各自的作用,促进平潭物流产业再上一层楼。

此外,又有一批好消息公布:金井新城二期夜景亮化工程设计优化方案,正在提交审核;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试运营;工、农、建三大行已基本完成装修,近期将陆续开业。另外,还有一项民生好消息也有了新进展,冠超市入驻取得实质性进展。冠超市已与世贸海峡城签订合作协议,正在开展平面设计布局,计划春节前开业。

民生补短板治攻坚战

以特色补齐短板 增进群众幸福感

“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期间,平潭重点推进一批文化体育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建设正不断突破。

走进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在平潭传统民居石头厝基础上改造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目前已“五脏俱全”,已经具备考古、科研、旅游等多个功能。一批厦门大学考古师生已经入驻基地,厦门大学的师资力量及考古研究力量将对平潭考古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平潭社会事业局加快推进南岛语族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日前在平潭岛发现距今3000多年的商周时期聚落遗址,以及距今1500年左右的南朝墓葬,为我国海岛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物质资料。

据了解,截至目前,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70%,已完成16栋石厝建设并投入使用。

“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所散发的生命力将助推旅游发展,这两个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对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雪春说,发展文化旅游,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会让我们像开了水龙头一样,良性循环、源源不断。

此外,平潭还积极推进一批文化体育重点项目建设,科技文化中心项目将按“三馆一中心”进行规划,明确新选址项目建设内容以组团式、园区式布局,包括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目前正在委托设计;金井湾市民运动中心集中力量完成支护工程冠梁的整体贯通,为下一步土方预开挖提供条件;风力田体育公园文化内容在不断优化,最大程度体现风力田历史与特色,使公园主题更明确。

作风建设治攻坚战

以督查促进落实 营造亲民新作风

“作风建设攻坚战”开展以来,平潭直击问题,以督查促进落实,打开攻坚新局面。

拓宽监督格局,强化督查合力。平潭成立区作风建设大督查工作组,探索建立片区乡镇一线反馈机制,同时立足七大攻坚战督查组联席会制度,发挥协调作用、统筹督查力量、强化工作联系。

丰富监督手段,突出督查实效。督查工作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坚持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汇报、半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截至22日,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共督查区直单位62个、服务窗口9个、勘察重点项目45个、走访业主单位20余家、核查议定事项12项、督查领导调研交办事项落实情况12项,现场检查区级会议7场,发现问题12条,重点查处通报了区车改办、区市政园林公司在执行会议议定事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充分发挥突击检查时间短、效率高、见效快的特点,不定期、不定点对全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督查;针对领导交办问题、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等,工作组集中力量、严查快结;坚持监督检查到一线、谈话提醒到一线、撑腰鼓劲到一线,有效传导工作压力,督促各攻坚战主体将抓好作风建设贯穿到攻坚战全过程;梳理确定30项“跟踪一批重点项目、挂牌督办一批疑难问题、督促一批重要工作”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大督查工作组按序全面铺开督查任务。

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压力传导。综合运用通报批评、效能问责、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目前,50名涉事人员、5个单位被问责问效。同时,严格实施“一事双查”,延伸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开展作风建设攻坚战以来,已有3个单位党组、1个乡镇纪委书记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个单位“一把手”作深刻检讨;5个处室、站所负责人被予以诫勉谈话。严肃查处在作风建设集中整顿中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行为,先后立案审查1人、诫勉谈话2人。

景区改造提升治攻坚战

以建设提高品质 守好最美平潭蓝

“离上一次来平潭仙人井已经有三年了,这次来感觉景区周边环境改善了很多,也更好看了。”日前,一位来自福州的游客陈希如是说道。

自景区提升改造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平潭一直在抓紧施工进度,着力推动仙人井、石牌洋、将军山三大景区改造提升以及重点区域联合整治。

转眼间,攻坚战已经步入最后一公里,通过强力推进,目前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改造提升49项任务已完成35项。其中,将军山景区攻坚15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0项;石牌洋景区攻坚1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8项;仙人井景区攻坚2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7项。

在景区基础建设方面,各景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入口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游憩平台等服务设施已基本建成,正在加快完善智慧化设备、标识标牌等景区常态管理设施,整体面貌得以改善。

在景区内涵拓展方面,加快编制景区策划规划,目前正引进由院士领衔的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对这三大景区进行全面提升规划。据了解,三大景区的策划提升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领衔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领衔的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领衔的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牵头,并和来自日本、英国、法国等国际知名策划团队联合,进行项目的概念性总体方案策划、初步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除了三大景区外,龙王头海洋公园与坛南湾也是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目前,对两个重点区域整治已由节点攻坚转为常态化巡查,以“小分队”巡查督查,“点穴式”整治巩固,“大部队”会战成效,全力保障景区旅游安全。

此外,平潭还在逐步推进旅游服务优化提升,完善坛南湾旅游集散中心应急救护服务设施,更新旅游信息服务设备,设立医务室救护站、母婴室等,为游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及游览路线、交通出行、天气状况等便利服务;依托导游名师专家库,举办2018年国导考前培训,保障2018年国导考试顺利开展,充实全区导游人才库。邀请专业人员为景区管理人员讲授实操课,提高景区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治攻坚战

以整治提升面貌 建设宜居好环境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平潭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截至16日,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行动中的69个项目已开工68个,已完成21个。

在集镇中心点方面,推进市政设施改造提升整治,背街小巷改造基本完工,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推进城区环境提升整治,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基本建成,2处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已投入使用;推进乡镇街区街容街貌和农村垃圾治理专项整治,已建成白青、苏澳、平原、流水四个垃圾转运站;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城乡55座公厕全面进场施工,改造完成农村旱厕改水冲厕38座,三格化粪池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8.8%;加强市场环境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城南村临时市场已完成场地硬化,其他3个临时市场也正加快推进中,海坛农贸市场和城关农贸市场均已开工建设。

在旅游景点方面,推进重点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4条通景区道路年度投资计划87.8%。拆除景区周边违章建筑、户外广告11000多平方米,基本完成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猴研岛、建民沙堤等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并展开持续跟踪维护和整治。

在交通枢纽点方面,平潭新汽车客运枢纽站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完成,车站北路、车站西路均已完工;完成苏澳、流水、芬尾三个渡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实现集中售票、上船,同时,已对钱便澳、草屿、北楼、苏澳、屿头、流水等9个陆岛交通码头进行安全设计的改造提升,并对渡口码头进行了综合整治,使渡口码头周边环境有了显著改观。

在沿线、沿路方面,完成重要路段的花草种植,主要示范段干线的绿化花化彩化工作;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清理行动,清理乱堆放垃圾120车次。

(记者 周寒冰 陈丽芳 何燕 陈小欢 林海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