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干120天 | 爬坡过坎再攻坚,平潭奋力前行开新局

2018-11-23 22:40:26 陈澜清 王长辉 李江河 来源:平潭时报 平潭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平潭,中央关注,省委重视,政策聚焦,优势叠加,是一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地方。筑梦多年,平潭已然实现从“小渔村”到“一岛两窗三区”的第一步蜕变。

再立潮头,当奋勇争先。如今的平潭,正迈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值此关键期,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出了“以巡视整改为牵引,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的总动员令。

战鼓擂响,时不我待。8月18日,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召开,正式吹响“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号角。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作出全面部署,向全区人民发起号召,要爬坡过坎再攻坚,奋力前行开新局。

9月1日,七大攻坚战正式打响,全区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作风建设、产业发展、征地拆迁、景区改造提升、城乡环境整治、金井新城提升和民生改善全面发力,聚焦定位不偏移、咬定目标不放松。行动开始两个多月以来,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大家晒进度、亮成效、比质量、比效益,攻坚行动不断朝着目标迈进。

七大攻坚 齐头并进

以破釜沉舟的攻势,推动平潭发展

《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实施方案》中指出,“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是实现赶超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重要举措。围绕七大攻坚战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好规划布局。全区上下联动攻坚,以破釜沉舟的攻势推动平潭发展。

盘活一盘棋,必须下真功。七大攻坚战中,作风建设是最关键。当前,作风建设大督查风潮席卷全区。通过完善“大督查”机制,强化监督手段,让督查成效凸显。此外,严肃追责问责的实施,让压力传导,提升了整体的攻坚氛围。如今,全区多数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有了转变、在担当进取上有了改进、在执行落实上有了提升。据统计,9月至10月,8个部门领导干部共下基层401次,推动解决问题事项165个。同时,各部门多措并举,逐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实现“门好进,脸好看”的同时,还达成“好办事,办好事”目标,群众满意度不断“升温”。

而围绕产业建设方面,平潭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建设。截至10月底,全区共入库产业培育攻坚战“五个一批”项目201项,总投资额1542.8亿元。攻坚战期间计划投资52亿元,截至10月完成投资13.8亿元。于此同时,征地拆迁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金井新城建设、民生补短板攻坚、景区改造提升等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每一处悄然发生的变化,都让平潭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创新举措 和谐征迁

两个月,总任务量完成九成以上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国高京台线长乐松下至平潭段、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流水路、鸡公山垃圾转运站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背后,征迁攻坚为项目建设打开施工作业面,解决项目建设缓慢问题,实现项目建设提速加码。

作为七大攻坚战里的重头戏,也是主战场,征地拆迁工作一直处在攻坚队伍前列。区领导高度重视,四大片区牵头攻坚,各施“妙招”,对症下药。各乡镇承担主体责任,综合施策,迈着和谐的征迁步伐,步步为营。

每天,征迁一线,都能传来鼓舞人心的征迁“捷报”。

截至11月21日,全区共完成土地征收1821.947亩,占攻坚总任务量的92.61%;

房屋签约390座,占攻坚总任务量的97.01%,是2018年前8个月签约总量的2.6倍;

房屋拆除428座,占攻坚总任务量的90.49%,是2018年前8个月拆除总量的4.2倍;

坟墓签约301宗、迁移287宗,分别占攻坚总任务量的100%和95.35%,全部指标均完成90%以上。

创新攻坚举措,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征迁攻坚中。截至目前,金井新城建设已开工建设18个项目,竣工项目9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0个。就在前几天,金井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潭三中扩建(一期)、餐厨垃圾处理厂、平潭创新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又落地金井湾片区,而新城二期夜景亮化工程设计优化方案,正在提交审核。一座热情时尚的新城正成为岚岛市民宜居宜业的“福地”。

在景区改造提升攻坚上,老牌景区脱胎换骨,旅游提升成效显著。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改造提升49项任务已完成35项。

其中,将军山景区15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0项;

石牌洋景区攻坚进1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8项;

仙人井景区攻坚2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7项。

改善民生 幸福“加码”

道路更宽敞了,交通更便捷了,养老看病有着落了

“这正是一条民生工程的幸福路。”两天前,一位在坛东路龙山段开展保护性施工现场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烂尾路段”重新开工,城乡道路更美了,市民笑得更欢了。

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行动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截至11月16日,共计69个项目的攻坚任务计划,已开工68个,剩余1个项目为城市公园内安装治安监控设施,将在2018年底完成安装。攻坚战以来,全区共完成投资17139.9万元,已完成21个项目任务。

城乡环境的提升,助推平潭文明城市建设的发展。在城关农贸市场,通过强化执法力量,进一步整治市容市貌,为下一步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做好准备。城市的美,通过城乡环境提升的细节中,逐步凸显。

在民生补短板建设上,文化体育、养老和殡葬改革亮点频现。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一期已完成70%,16栋石厝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厦门大学考古系的20余位师生已入驻基地并开展考古。开工建设的风力田体育公园项目也已进入最后施工收尾阶段。此外,童心颐养中心项目顺利开工,潭城镇红山、辕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正逐步补齐。

道路更宽敞了,交通更便捷了、养老看病有着落,休闲娱乐好去处。平潭城乡环境不断改善,老百姓吃喝住行得到保障。“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为平潭老百姓的幸福“加码”,这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攻坚已有成效。剩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是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全区将继续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大步流星,攻坚克难,拿下这场战斗的最后一座“堡垒”,建设新时代美丽平潭。(记者 陈澜清 王长辉 李江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