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刷新美化国际旅游岛形象

2018-10-18 10:29:09 任明琴/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平潭通过打响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进一步补短板、整乱象、夯基础,让沙滩更美丽,配套更完善,景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塑造了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对外形象。通过持续攻坚努力,目标是力争实现2018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总收入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到2018年底,通过精准施策、重点攻坚,让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管理智慧化初见成效,内外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洁化,整体面貌将得以改善;龙王头海洋公园、坛南湾乱搭乱建、无序经营现象得以整顿,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综述

澳前渔港商业街

自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潭各部门各片区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对标任务,精心组织,集中开展攻坚工作。

《平潭综合实验区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以来,平潭在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三大景区改造提升和龙王头海洋公园、坛南湾重点区域联合整治上重点发力。通过持续攻坚努力,力争实现2018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总收入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

“攻坚方案下达后,我们积极开展沙滩整治巡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办公室主任翁彬说,9月3日至9月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农发局、旅游集团等多个部门组织500余名人员在龙王头海洋公园及坛南湾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整治大会战首次行动,清理两大重点区域违规搭盖的遮阳棚、遮阳伞、淋浴房以及摩托艇、海上自行车灯娱乐设施项目。同时,对沙滩上乱摆摊设点、无序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依法取缔。经过首轮整治,两大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改善。9月30日,相关部门再次开展第二轮沙滩整治,进一步巩固第一轮大会战取得的良好成效,确保国庆节期间平潭旅游市场文明有序。“国庆假日期间,整治小组成员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在10月1日至10月6日,每天都到重点区域进行高压巡查,这不仅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们旅游市场的秩序,也是让违法违规的经营者看到我们政府对于规范旅游市场的决心。”翁彬说。

除了积极开展沙滩整治,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多个景区的配套设施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在紧张的攻坚行动下,国庆期间,仙人井景区对外开放,迎接八方宾客。步入景区内,8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内停放着不少的旅游车辆,沿着刚刚铺设好的沥青漫步道一路往上,沿途的花木绿植为景区增添不少生机。“仙人井景区配套设施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的新建和改造,目前游客服务中心仍在加紧赶工中,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自助取款、母婴室、咨询、购票、休闲等多种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改造后的景区停车场可以容纳约100辆汽车和18辆大巴车,极大地缓解了景区的停车压力。

“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开展一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翁彬说,接下来平潭还将进一步加快编制景区策划规划,优化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景区服务品质,不断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希望让来平潭旅游的各地游客都能感觉到平潭国际旅游岛在变化,感受平潭的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地规范。

亮点

市民游客点赞整治成效

景区绿化花化美化

蓝天白云,碧海银滩,干净整洁的龙王头海滨浴场,吸引着不少游客踩沙踏浪,享受大海带来的丝丝凉意。

自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潭全面开展龙王头海洋公园与坛南湾重点区域整治,对沙滩上的流动摊贩、违建设施设备等进行拆除清运。整治后,两大景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绝美的海景和舒适的沙滩也让不少市民游客纷纷点赞。来自福州的游客林燕珍此次是第三次来到平潭游玩,对于平潭景区的变化,她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沙滩上有很多的小摊贩、沙滩车等,不仅非常的拥挤,而且也带来了一些垃圾,非常影响我们的游玩心情。这一次过来,感觉整个沙滩让人耳目一新,干净的大海让我们心情也很舒畅。”林燕珍说。家住城关的王女士每到傍晚就会来到龙王头散步,对于沙滩整治她也表示很支持。“希望这样的整治能持续下去,进一步提升我们国际旅游岛良好的对外形象。”

除了对重点沙滩海域进行联合整治,今年以来,平潭也对仙人井景区、将军山景区以及石牌洋景区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来自厦门的游客魏巍趁着假日,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自驾来平潭游玩,景区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让他十分满意。“景区设施俱全,对我们游客来说游玩也比较舒心,尤其是停车位足够,也能减少游客乱停车,停车难的现象发生。”魏巍说。

数据

国庆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8.24%

仙人景景区改造新貌

9月3日至9月4日在龙王头海洋公园与坛南湾田美澳、远垱澳、岐沙澳开展的首次联合整治大会战中,共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面积近6224平方米,取缔违规旅客休息点7处,罚没手推式餐车3台、充气式水上乐园模块3个、烧烤设备17套、桌椅169余张、太阳伞及遮阳帐篷15个,扣留沙滩车2辆、摩托车12辆,清理电动三轮车1辆,收缴燃汽油桶3个、涂料桶7个,清运各类物品及垃圾40余车次。封堵龙王头海洋公园南出入口25米、同步整治田美澳、远垱澳景区入口交通违法乱象,检查违规乱停车395辆次,开具交通违法处罚单67起;清查乱停车问题299起。

此外,各项攻坚任务都在紧张推进中,截至目前,将军山景区16项攻坚任务已完成8项,正在推进8项;石牌洋景区1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4项,正在推进8项;仙人井景区22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1项,正在推进11项;龙王头海洋公园景区配套设施建设7项攻坚任务正在推进7项;坛南湾田美澳与远垱澳景区配套设施建设5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项,正在推进4项;坛南湾崎沙澳景区配套设施建设7项攻坚任务已完成1项,正在推进6项。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平潭旅游市场又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据统计,国庆假日7天全区共接待游客654908人次,同比增长24.49%,旅游收入49043万元,同比增长88.24%。其中:坛南湾接待85000人次,海坛古城接待322818人次,北港接待59000人次,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3大景区接待47720人次。国庆黄金周旅游总收入49043万元,较去年增长88.24%,全区旅游饭店、民宿在黄金周期间入住率达95%以上,特色餐饮酒店及区内主要购物场所需求旺盛,澳前台湾小镇、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7天接待购物游客近5万人次,销售额近350万元,全区呈现出繁荣的旅游市场景象。

特写

累并快乐着

工人正在建设景区配套设施

作为平潭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仙人井景区经过近六个月的改造施工,在国庆期间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迎来了又一波旅游人潮。仙人井景区的顺利开放,离不开背后的工作者们。

何昕泽作为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今年八月份走上工作岗位,负责仙人井景区现场人员和物料的协调安排工作,对于一走上工作岗位就碰上“大干120天”,他感触颇深。“因为攻坚任务比较繁重,加班几乎已经成了常态。再加上长时间在太阳底下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人也黑了很多。”何昕泽说。

自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包括施工队都在赶工,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各项任务能按期完成。“为了能在国庆期间让仙人井以一个更好的面貌开放迎客,漫步道的沥青摊铺以及景区周边杆线迁移工程都是连夜赶工的。

国庆节前,施工人员常常要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四五点钟。包括我们项目业主单位的工作人员,很多也都牺牲了假期,每天深入项目一线督促项目进度。”何昕泽说,虽然很累,但是通过投身“七大攻坚战”工作,每个人的收获都很多,真是累并快乐着。

(记者 任明琴/文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