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贝雕艺人詹胜演绎指尖传奇

2018-10-12 12:37:18 陈小欢/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建省贸促会、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福建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福建省文化产业金砖国家(俄罗斯)展览会暨福建文化日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在展览会上,来自福建近百家企业和机构展出了陶瓷、油画、木偶、剪纸、茶艺产品等具有福建特色的文化产品。而平潭贝雕艺人詹胜也带了许多特色贝雕作品参加展会,他亲手创作的作品《活蟹》灵活逼真,亦静亦动,吸引了各方关注,让人连连拍手叫绝。

作品《活蟹》

作为一座四面环海的海岛,平潭拥有得天独厚的贝壳资源。上个世纪,平潭人用智慧和创造力把贝壳做成精美的贝雕艺术品,历经几十载的盛世兴衰,在这期间更是涌现出一些优秀的贝雕艺人。近日,记者走进平潭贝雕艺术馆,了解贝雕艺人詹胜的传奇人生。

中年学贝雕 守望传统艺术

詹胜在雕刻创作贝雕

初见詹胜,他身着灰色短袖,一副沉稳的样子。很难想象,这个刚刚步入知命之年的平潭中年人,竟然身怀绝技,能雕刻出一件件如此细腻的贝雕艺术品。在他的招呼下,我们走进了平潭贝雕艺术馆,这里放置着许多令人惊艳的贝雕作品,鲜花、鸟兽、鱼蟹、屋舍……样式众多,惟妙惟肖,其中就有不少是出自詹胜之手。

作为平潭特色传统工艺品,贝雕已经走过六十余载。它是利用贝壳的天然色泽、纹理、形状,经过艺术构思、磨雕,粘贴而成的工艺美术品,具有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早在1955年,平潭就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贝壳工艺厂,上世纪80年代进入鼎盛时期。据介绍,那时贝雕工厂有260多人,加上“家属工”有上千人之多,其生产的贝雕也频频斩获全国诸多大奖,还曾漂洋过海,在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展销。

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潭人,詹胜自幼就在贝雕艺术的氛围中成长,对贝雕艺术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我小的时候对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那时我的表哥、表姐在贝雕厂工作,偶尔他们会把贝雕带回来加工,我看着就很喜欢。”詹胜说。

虽然从小就对贝雕情有独钟,但詹胜真正接触贝雕制作其实也就近几年的时间。据了解,以前他开过贝壳店,贩卖许多精致美观的贝壳艺术品,对贝壳种类十分了解。直到2012年,他开始学习贝雕艺术,过程虽然繁琐复杂,但他却有浓厚的兴趣。“2012年,我去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培训,由全国优秀的老师授课,我从中受到很大的帮助和启发。”詹胜说,从那时起他真正开始“折腾”贝雕,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匠心磨细节 执着追求品质

贝雕制作是件精细活

贝雕制作是一件十分精细的活,从设计、分解,到打磨、黏合、拼合,前后大概有数十道繁琐工序,每道工序都不能怠慢。可以说,这门指尖上的艺术,少则耗时几天,多则几个月。

出于对贝雕的浓厚兴趣,詹胜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耐性。刚入门时,每天他都要花上近10个小时,研究、打磨贝雕作品。“在接触贝雕之前,我做过木雕、玻璃雕刻,但是贝雕却比其他雕刻都难些。”他说,其实做贝雕说简单很简单,只要简单拼接就能做出一个作品,但想要做得好,那就要有一定的技艺水平,并且需花费大量的时间。

锲而不舍,厚积薄发。这几年,在不断学习钻研下,詹胜的贝雕技艺突飞猛进,创作出了许多形象逼真的工艺品,而詹胜的这些成长,他的哥哥詹立新都看在眼里。詹立新介绍说,弟弟在贝雕制作方面上手比较快,一方面是他曾经从事木工、铁匠等很多工作,丰富的人生阅历造就了他一双巧手,也为他的贝雕生涯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他做事十分投入,每天都要上网学习贝雕艺术的知识,有时候常常废寝忘食。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詹胜对自己创作的每一件贝雕作品都致以万分的用心。为了制作出灵动的贝雕,他不仅经常“恶补”贝壳种类的特点,还细致地学习掌握所要创作的事物特性。“为了做出最形象的平潭水仙花贝雕作品,弟弟这几年一直在观察平潭水仙花的特性,看了一千多张照片,最后发现了很多我们都不知道的知识。”詹立新说,“在不断地研究后,他做出来的水仙花根、茎、叶等细节都非常到位,栩栩如生,难辨真假。”

传承寻创新 打造平潭特色

作品《孔雀东南飞》

作为海岛地方特色的一种民间手工艺,贝雕有种独特的美。在詹胜看来,传统工艺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那厚重的文化艺术,更是要有与时俱进、融入生活的亲和力,“平潭贝雕要想做出与众不同,那就要体现绝无仅有的平潭特色。”

走在贝雕这条路上,詹胜一直在思考突破,谋求创意。因此,他喜欢用贝雕来展示平潭的特色元素,如平潭水仙花、石头厝、金鲟等。他对待每一件作品都细致入微,点滴的艺术创作,无不让人拍手称奇。

近来,詹胜完成了一件令人十分惊奇的贝雕作品,叫做《活蟹》。之所以称之为惊奇,是因为这件用贝壳创作出来的工艺品竟然可以“动起来”。《活蟹》表现的是平潭的金鲟,体短而宽,近似椭圆形,甲壳厚而坚,鏊足大而有力,每一只蟹脚竟都可以曲折。看着那灵动的贝雕作品,栩栩如生,其造诣之深厚便不言而喻了。

这件贝雕作品花费了他三个月时间才完成的,创作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最终才达到了理想效果。“刚开始做螃蟹,想着只要像就好了,后来有一次我去参加厦门文博会,看到别人用木头、石头也做了螃蟹,当时我就想我用贝雕做,而且要做得比他们更好,干脆做一个会动的。”詹胜说,“从厦门回来后,我就开始着手设计,寻找材料,我还特意买了金鲟回来照着做,做出来后,大家看了都很惊讶。”

看着那些用贝壳自然的纹路与特殊的质感巧手雕琢出来的贝雕艺术品,每一件都是那样精巧润滑,生动传神,而这些都凝结着贝雕艺人全部的心血。“制作贝雕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内心觉得非常愉悦。”詹胜说。

培养接班人 宣传海坛文化

作品《报春》

数载春华秋实,詹胜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汇聚成一件件精湛的贝雕艺术品,在他心中存留的那份工匠精神,让平潭贝雕更加光彩夺目。

近年来,他深耕艺坛,凭借着精湛的雕刻技艺,其贝雕作品获得了不少殊荣。2017年5月,作品《嘤鸣其友》在第十二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获铜奖;2017年11月,作品《国色天香》被选为2017年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福建省文化品牌综合展区参展作品;今年8月,作品《伴侣》被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收藏。“这几年弟弟在贝雕技艺上,可以说是小有成就,业界的认可让他越来越投入和专注,不断去达到更高的层次。”詹立新说。

日前,詹胜作为平潭贝雕艺术代表前往莫斯科参加福建省文化产业金砖国家(俄罗斯)展览会,他作为一名传统手工艺术的使者,带着平潭的贝雕作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这次我带了作品《活蟹》去,很多外国人看到后都觉得很惊奇,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得到观展者们的赞赏,我十分开心。”詹胜说,“当时很多人都坦言很喜欢贝雕,我通过翻译软件和他们进行简短交流,分享创作经历。”

在艺术创作的沿途中,掌声和鲜花,鼓励与肯定对于詹胜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作为鲜明的海岛文化特征,平潭贝雕融合了海洋文化和雕刻艺术,是平潭独特的文化符号。对于平潭贝雕的传承与发展,詹胜时刻牵挂于心。“我们现在和平潭的一些学校合作,形成贝雕的培训体系,我很希望能够把好的艺术传承给孩子,让平潭贝雕与时俱进,走得更远,从而更好地宣传平潭的文化。”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