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朱砂启智、邮递梦想……平潭为学生送上“开学大礼包”

2018-09-12 13:10:35 冯荣 吴平平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值开学季,平潭各中小学校园又热闹起来了。记者发现,在刚开学的这一周,不少学校设计了各种特别的仪式,给孩子们带来新学年的“仪式感”,为孩子们送上新鲜有趣的“第一课”,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平潭流水小学

拜师行礼朱砂启智

老师为一年级新生点“朱砂”

在古代,新生开学典礼被称为“入泮礼”或“开笔礼”,即学童在开学第一天,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朱砂启智、拜师行礼、击鼓明智、邮递梦想……9月5日,平潭流水小学举行“开笔启智 拥抱未来”2018年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新生欢迎仪式,432名新生欢乐地跨入小学之门。

上午8时15分,432名新生齐聚操场,绽放着笑脸,同学们两两牵手迈过由父母们搭建的“智慧门”。“老师,您是我们人生的领路人,您的教诲我们将铭记在心……”接着,新生代表们手持鲜花献给13名教师代表,并向教师代表们三鞠躬,行拜师礼。

学生们牵手迈过“智慧门”

在开学典礼上,平潭流水小学校长林彩英带领校领导班子及一年级教师,为新生在额头点上一颗红点,即“朱砂启智”,寓意着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开启智慧,热爱学习,也代表了孩子们从此时开始正式启蒙。

一年级年段长陈妹平说:“学校为新生们准备了这份开学大礼,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朱砂启智’,希望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成为智慧的小学生。”

“学习做一名听话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这6年,我会更加勇敢,能独立地完成每一件事!”在“邮递梦想”环节中,新生们在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并存入“时光邮递箱”,而学校按班级封存新生们的梦想卡,六年后将送上这份时光梦想卡,见证他们的成长。

观看完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不少家长感慨,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通过传统入学礼,让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扎根,让他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对孩子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平潭澳前小学

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学校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9月3日,由平潭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区教育局主办的2018开学第一课“安全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活动在澳前小学新校区举办,为孩子们上好秋季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

此次活动分为升国旗仪式、正确过人行横道线、上交通安全课、正确乘坐校车、开展涉校车辆安全排查等五个环节。

当天上午,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澳前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念静怡带来了《交通安全在我心中》的国旗下讲话。随后,平潭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当前交通安全形势,要求师生们学习安全乘车、安全行路、安全监督等相关知识。

“安全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活动现场

在六年(2)班教室里,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正在进行,与平时不同的是,台上的老师是平潭交警支队民警许起豪,他从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交通安全“三字经”、交警指挥手势信号等方面,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思,不仅让我学会常见的交警手势,还明白了乘坐校车时的注意事项。今后我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努力做好小小宣传员,让更多的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六年(4)班学生俞育琦说。

“出行安全意识是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在开学第一天,结合交通安全主题,提升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平潭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新生家长常规培训会”和“新生入学典礼”,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做好入学准备。

平潭麒麟小学

新校园迎首批学生

麒麟小学迎来首批学生报到

9月3日,麒麟小学举行开校揭牌仪式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典礼上,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这是该校迎来的第一批学生。上午,记者走进校园,一栋栋教学楼在校园绿树丛中依次矗立,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智能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行至教学楼3层教室,这里采光通透,推开窗户便能看见天牛河,视野十分开阔。一早,学校大门敞开,新生们一拥而入,而在门口等待的家长看到孩子有序地进入教学楼后,心里也轻松了不少,有的家长还用手机拍下了孩子入学的那一刻,以便留作纪念。“前段时间我来学校参观,校园环境不错、教学设施齐全,老师们也都很有素质,孩子来这里读书,我非常放心。”家长陈彩兰说。上午8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升国旗、唱国歌、教师入职宣誓、揭牌仪式……在开学典礼上,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见证开学典礼的举行,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在新校园里学习,我很兴奋很开心。”一年级(2)班新生林欣说。

平潭二中

举办消防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9月6日,平潭二中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活动”,为600多名师生送上消防安全“开学大礼包”。

上午,平潭二中突然传出急促的警报声,教学楼内浓烟四起,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指定安全通道,快速从教学楼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此时,平潭消防支队中楼中队消防官兵则用消防水枪对教学楼进行喷水作业。校园内起火了?原来,这是一场实战的消防疏散演练。

在演练结束后,平潭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围绕火灾事故的预防、火场自救及火灾逃生姿势等方面的知识,讲解火灾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并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

入学新生身临其境地感知消防

“这次活动学会了很多预防消防隐患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今后身边如果发生了火灾,我就知道应该怎样做,也知道该如何使用灭火器。”高二年(2)班学生林俊熹说。

当天,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150名初一、高一新生参观了抢险救援车,身临其境地感知消防、了解消防。“开学第一周,新生刚入学,利用军训阶段,把消防知识带进校园,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自护自救能力。同时,让新生们熟悉校园的逃生路线。”平潭二中副校长施顺旺说。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

军训场上磨炼意志

新生入学军训汇报演出

“向前转,报数,1、2、3、4……”9月7日,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举行了2018级新生入学军训汇报演出,458名新生展示了为期5天的新生军训成果。

14时30分,在平潭消防支队教官们的指令下,11个班级队列整齐、服装一致、行动迅速,以整齐划一的步伐、干脆利落的动作、铿将有力的口号,完成停止间转法、齐步行进与立定等动作项目,展示了这5天训练的成果,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培养学生们的纪律观念、团队意识以及忍耐心是军训的重点,例如站军姿时规定不能有小动作,有事必须打报告。在训练中,看到有的同学因为太苦太累,坚持不下去,想打退堂鼓,我们总是激励他们再坚持一下,再忍耐一会,突破自己。”平潭消防支队岚城中队排长刘佳龙说,经过这样的训练,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拥有坚持不懈的品格,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

七年(1)班学生念志翔说:“虽然军训很累,但能磨练意志,也能锻炼身体,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军训,增进师生们的情感沟通,有利于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为学生们即将开始的中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冯荣 吴平平/文 念望舒 林映树 陈澜清/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