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白冰岛:孤悬海上石狮屹立 探险赏景绝佳胜地

2018-08-31 16:28:40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云涛烟浪,人间蓬岛,何处是人家。平潭海域广阔,岸线蜿蜒曲折,突出的海岛特色总给人无限的憧憬与遐想。这个百岛千礁的海上之都,不乏绚丽的风景,众多的无人岛更是探险赏景的胜地。继牛山岛之行,本周记者再带读者们登上一座无人岛——白冰岛,感受这座海上孤岛的秀美风光。

白冰岛隶属平潭白青乡,为无居民岛,距流水镇君山村北海岸约2.4公里。岛体呈南北走向,长400米,宽50-150米。因岛上有石窟,岩石晶莹似白冰,故名白冰岛。一个微风和煦的午后,记者一行在北港村热心村民郭华的带领下,踏上了探访白冰岛的奇幻之旅。

孤悬海上 静听天风海涛

碧海蓝天,风光无限

我们搭乘快艇,从北港村码头出发。恰好风浪小,途中没有受到海浪颠簸之苦。船只在海面上驶过,海水荡漾泛起了白色的浪花,在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望着远处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及沿途切换的美景,我们越发憧憬揭下白冰岛神秘的面纱。

经过十多分钟的船程,我们的船只终于靠近了白冰岛。从海上望去,白冰岛像是孤独的守望者,孤悬于大海之上,任凭风浪起,闲看波澜生。由于我们搭乘的快艇船头高,不好靠岸,郭华招呼来了另一艘快艇,在船员的帮助下,我们这才跳上了白冰岛的土地。

丰富的石头资源

白冰岛是个无人岛,但过去附近出海的渔民总会在这里落脚。因而,渔民们在岛上就地取材,搭建了两座矮小的石头屋。只是如今这两个石头屋浑不见人迹,早已破败不堪。站在石屋前眺望,不远处便是巍峨的君山,蓝天碧海,白云如雪,美不胜收。

俯瞰岛上,目之所及都是洁白的岩石,果然不虚“白冰”之名。这些岩石历经千百年的风雨侵蚀,形成了众多的石蛋与石窟之景。据郭华介绍,岛上一共有十八个石窟,关于这些石窟还流传着一个故事。相传,曾经有19个渔民来白冰岛上赶海,因天气突变被困岛上。荒无人烟的岛上,自然没有食物供给。其中一人晚上梦见枕头底下藏有食物,左思右想之下,发现原来将自己带来的袜子泡水可以延续生命。因此只有他熬到了天气放晴平安归去,而其余的18个人都永远留在了白冰岛上的石窟中。

石狮屹立 细说历史传奇

岛上石狮

这一方天地,景致秀美,却因人迹罕至,愈发显得宁静祥和,给人一种素雅的美感。我们在岛上四处蹀踱,欣赏着大自然在这里留下的鬼斧神工。造型独特的石蛋,像是嵌在石缝中的宝石一般,闪闪惹人喜爱。有的石缝间竟还长出了一簇浓密的小草,为生硬的石林点缀上了丝丝生气。

寻觅探访间,记者注意到岛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造型奇特,颇具气势。这块奇石立于斜坡之上,却能长久保持纹丝不动。细细观察,在长时间的风化中,这块奇石出现了许多巨大的裂缝,有的部分早已断裂,外表凹凸不平。随着我们变化位置,这块奇石竟呈现出不同的形状。从东北侧望去,它像是一只张着大口的狮子,正仰天长啸,发泄着自己的情绪。而从另一侧看去,它又像是正襟危坐的雄鹰,收起羽翼,思忖着下一个航向。

“听说原本岛上的这个’石狮’是一对的哩!”郭华介绍道,其中一只石狮面向长乐的东西洛岛,背对着平潭的山门前村,便有一句古话形容其中一只石狮“:吃东西洛,粪流山门前”。传说因此,山门前的田地一直很肥沃,而长乐的人丁却一直难以兴旺。一次,长乐人找了一位风水大师来查看原因。那位风水大师就直指白冰岛的方向说,只要顺着这个方向就能找到问题所在。后来,长乐人就找到了白冰岛,看到了两只神态相似的石狮屹立岛上,其中一只张开大口正对着长乐方向。这时他们顿悟,原来风水是被石狮所吃,于是众人便商议把这只石狮推下海。

白冰岛上拥有丰富的石头资源,千百年间孤悬海上,守着这份安宁与静谧。然而,我们在探访间发现,岛上许多巨石均有被开采的痕迹。这些珍贵的资源遭受了无法挽回的破坏,实在令人惋惜。白冰岛的石头正是这个无人岛的价值所在,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人们确实应该给予更多的保护,让这些锦绣风光被永恒保留。

(记者 陈小欢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