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干120天|传统景区绽新颜 平潭国际旅游岛将迎蜕变

2018-08-31 14:15:26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旅游景区是旅游的吸引力核心,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到来,对旅游景区的存在状态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那些游客心目中具有强烈和美好形象的旅游地,才能吸引远在千里的旅游者到此一游”。

仙人井景区

昨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印发《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打好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其实,景区本质上是一种旅游产品,一个景区的品质直接影响着游客的体验感,从而影响游客对一座旅游城市的认知。

过去,平潭旅游景区存在安全、卫生等问题,近年来,随着平潭旅游的井喷式发展,平潭越来越注重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而针对旅游景区的提升改造也成为平潭旅游发展的题中之义,当下,平潭也正以积极的态度,不断提升旅游景区的品质。

历史欠账 传统景区旅游体验差

魅力奇观的“半洋石帆”是游客的必来景点

“十年前,我把平潭的景区全都逛了一遍,当时景区可以说很简陋,去仙人井景区游玩,都找不到一个休息的地方,真是扫兴。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南寨山,景区内连道路指示牌都没有,走了不少冤枉路才找到出口。”市民林建生回忆起过去在平潭景区游玩的经历,道出了景区不好找、厕所配套差、缺乏休息场地等诸多问题。

旅游景区是以满足人们观光、休闲、娱乐、探险等多层次精神需求的、自然的、人文的或人造主题性的旅游资源集合的特定区域。景区基础设施直接影响着游客在景区内的舒适度,是游客出行体验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

过去,基础设施水平低是平潭众多景区的普遍性问题。游客走进景区首先感受到的是景区卫生差,旅游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垃圾,因为没有被及时处理而堆放成灾。其次,景区厕所也是影响旅游体验的一项内容。景区公厕内十分简陋,臭气熏天,路过都要捂鼻;景区公厕少,往往排起长龙,使游客的游览体验大打折扣。

道路像是景区的脉络一样,是贯穿整个景区的网络,也是连接各个景观节点的纽带。据平潭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平潭各个景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交通不便,早期前往景区的班车很少,有些人去景区都要自驾,由于景区的道路狭窄,停车场配套设施不齐全,一到旅游旺季,来往车辆就将景区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脏、乱、差”,成了游客对平潭传统景区的刻板印象。“就是因为很多景区的旅游环境不尽如人意,所以基本上以前去过的景区之后不会想再去了。”林建生说,但不可否认的是,平潭的旅游资源丰富,景区风光独具特色,我们也在一直期待着平潭传统景区能够迎来新一轮蜕变,让景区重新活起来。

景区改造 强筋健骨全力破困局

不断完善设施的坛南湾游客集散中心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平潭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势头,为了走出传统景区的困局,对接市场需求,近年来,平潭在景区功能改造和绿化提升工程上下足工夫,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加快绿化建设步伐。

时下,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平潭主要旅游景点之一,仙人井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一直备受关注,其内容分为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和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具体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停车场、观景平台、绿化改造、漫步道、休闲长廊、杆线迁改、东美晒网场周边场地硬化、东海小学涵洞改造、仙人井木屋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这些项目完工后将为游客提供停车位及餐饮、休闲等旅游综合服务。目前,仙人井景区配套的生态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游客服务中心及公厕建筑、绿化工程等正抓紧施工,力争10月1日主体完工。

无独有偶,将军山景区也在稳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过去拥堵狭小的景区入口,经过提升改造后焕然一新,变成了宽敞的集散广场;过去停车难的问题,也因新建的2.4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而迎刃而解。随着将军山景区启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平潭老牌旅游地正不断蜕变和升华,整个景区旅游资源正逐渐被盘活。

近年来,坛南湾景区也进行了一系列提升改造。自改造以来,景区“颜值”一路攀升。除了在硬件设施上大做文章,景区还在田美澳、远垱澳、情侣阁等地栽种大量景观绿植,进一步扩大绿化面积。如今,在坛南湾景区可以随处看到各色花木相互映衬,给景区增添了勃勃生机。游客们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下,踩沙踏浪,别有一番风味。

内涵升级 文旅融合提升含金量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

游客总是喜欢接近有故事、有文化、有情怀的人,并乐于做一些有趣味、有感受、有价值的事情。随着景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大家对旅游景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满足于“景观观赏”“参与性娱乐”性质的景区产品了,而是提升到了享受“文化性生活”的高度。为此,我区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上用足心思,下一番“绣花”的功夫。

南岛语族文化是一个联系世界、吸引游客、推动平潭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去年11月,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平潭正式挂牌成立,它是福建首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南岛语族主题大型旅游综合体。在基地建设推进中,前后启动了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包括库房、陈列室、文物技术保护修复室以及生活区域等内容。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范畴,海坛古城备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和热捧。近年来,海坛古城不断推出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游客的眼球。去年“五一”期间,海坛古城首次推出了全国非遗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欣赏各地精彩的非遗表演。今年7月,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正式开馆,以翔实的史料展现平潭的海坛水师的文化,成为游客深度了解当地文化的有效途径。

目前,海坛古城内还在积极打造两岸人文街区,以“人文”为出发点,将平潭老街、时代照相馆、平潭电影院等这些逐渐消失的平潭记忆,以新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着力打造台味十足的台湾街,通过场景的恢复,让游客能够亲身感受台湾的眷村、少数民族等特色文化。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进一步融合,文化主题在旅游景区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旅游人数的反馈便是最为直观的体现。据平潭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海坛古城共接待游客130.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4%。

量体裁衣 整装待发走平潭特色

将军山景区

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提升游客的旅游质量和体验,平潭任重而道远。《方案》指出,对平潭主要景区实施规划提升、设施提升、服务提升、品牌提升“四个提升”,通过120天攻坚,初步改变景区整体面貌,实现景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改善。2018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5%以上;旅游总收入4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

《方案》明确提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田美澳、崎沙澳沙滩、龙王头等地进行整治提升。其中对龙王头海洋公园的整治,将在8-10月底前,开展龙王头海洋公园联合整治大会战,对乱取沙、乱搭建、乱摆摊、乱停车和非法无证经营等“四乱一无”现象予以专项整治,对违规违法者坚决予以打击。

今年8-10月底前,开展田美澳、崎沙澳沙滩联合整治大会战,重点整治乱打乱建、摆摊设点、村民无序经营。12月底前,拆除沙滩范围内的鲍鱼场,改造提升田美澳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景区安全警示牌,配齐咨询服务人员,做到设施齐全、服务到位、经营有序、环境明显改善。

认识特色,因地制宜,做强特色,这对海岛度假产品的创新突破非常重要。作为中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平潭应该走出一条凸显平潭特点的发展路子。《方案》指出,平潭加快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在旅游文化康体产业方面,重点推进南岛语族文化遗址公园、欢海世界度假区、国际大马戏园等7个产业项目。

大干120天,打好攻坚战,传统景区绽新颜,平潭旅游将迎蜕变!

(记者 陈小欢 图片均为资料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