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声”动平潭!打开图书体验阅读乐趣 为童年增添色彩!

2018-08-28 10:24:12 冯荣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当前,绘本阅读蔚然成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和经典的绘本,以极高的普及度,为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增添了另外一种色彩。

“原来绘本还可以这样读呀!”25日下午,平潭时报30位小记者来到平潭图书馆,参加“打开图书 让阅读‘声’动”小记者活动。现场,两位老师带着小记者们学习阅读技巧,了解绘本阅读,和小记者分享阅读经验。丰富的阅读课程,让书本不再局限于白纸黑字当中,让阅读“声”动起来。

传授方法 促进孩子有效阅读

有趣的演讲让同学们情不自禁鼓掌

“今年暑假你们读书了吗?”“记不记得今年暑假读过的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你们都是怎么去阅读呢?”……平潭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张淑珍一上场,就向小记者们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平潭城中小学小记者李媛熙率先发言,她从自己阅读的专题类系列图书谈起,大方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小方法。

小记者们一番分享后,张淑珍老师也用泛读、精读等读法,引入如何做读书笔记及读书笔记种类。“读书笔记有三种方法,一是思维导图,二是剪下来贴,三是拍下来。但是,你们知道你们什么是思维导读图吗?”张淑珍介绍,思维导图是把你阅读中要做笔记的内容用绘画形式表达出来。她在纸张中间画了个正方形,并将小记者们最喜欢的《城南旧事》书名四个字写在正方形内,一步步教授起简单的思维导图方法。

与此同时,平潭龙山小学小记者林旭初也在纸上尝试起来。他说:“没想到阅读也有这么多学问,特别是今天张老师介绍的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方法,让阅读变得十分有趣。”

张淑珍老师在介绍阅读方法

不过,对于小记者们来说,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怎样保持住对阅读图书的热爱?为此,张淑珍老师十分耐心地解答道:“其实,看书的速度和你的专注力有关,你要很认真。要锻炼自己的专注力,可以在纸上画一个圈,看自己能盯多久且眼睛不眨……”

平潭城中小学小记者游悦是个小书迷,她边听边做笔记,听到受教之处频频点头。她说:“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活动,今天的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张老师教授方法很有用,可以让我更有效地阅读,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大开脑洞 体验绘本阅读乐趣

小记者们在认真作画

绘本阅读是小记者们最喜欢的环节。课前,平潭老约翰绘本馆馆长陈贤钦与小记者们玩起了添画小游戏。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小记者们兴致勃勃,用彩笔在白纸上画了一个熨斗形的形状。接着,小记者们发挥想象力,在这个基础上添画,有的添加上眼睛和鼻子,变成一个小人玩偶头像;有的添加上猫耳朵、鸟儿的小嘴和眼睛,再加上树枝,变成了一只站在树枝上的猫头鹰;有的则添加上几何形的火箭尾翼和喷射的火焰,变成了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火箭筒……

“小朋友们太棒了,想象力也很丰富,接下来,我相信大家也会将自己的绘画变成一段段精彩的故事跟大家分享。”陈贤钦悉心引导小记者们为想象插上翅膀,让小记者们一一分享自己的添画作品故事:“我画的是巧克力、房子、蛋糕和帽子。”“在公主的感化下,有了圆满的结局。小朋友通过夹娃娃机,夹到了一只可爱的玩偶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

小记者讲述图形串联的故事

讲完故事听故事,陈贤钦很快又带来一段精彩的绘本书故事演讲,再次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兴趣。“这是奶奶亲手织的,妈妈最喜欢的一块桌布。烫衣服的时候,我的思绪出小差,一不小心在桌布上烫出了一个大洞。哎呀,这下糟了……”陈贤钦声情并茂地向小记者们讲述绘本书《有麻烦了!》。桌布受损,麻烦的责任要推给其他人吗?故事中,小主人公经过复杂的心理斗争后,终于鼓起勇气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妈妈没有怪小主人公,反而肯定了小主人公知错就改、承担错误的勇气。最后,妈妈通过自己的心灵手巧,重新缝制了坏桌布。这块特殊的桌布成为家里最好看的一块,全家人都很喜欢它。

陶醉于陈贤钦老师精彩的故事讲述,小记者们体会到绘本阅读的乐趣,仿佛打开了阅读的新世界。“通过今天活动,我才知道原来绘本可以这么读,感觉像看电影一样,十分有意思。”城中小学林汐媛说。

畅谈经验 分享阅读共享快乐

小记者们脑洞大开讲故事

如果说阅读是件快乐的事,那么分享阅读经验和故事则是一种新的体验,将收获更多的快乐。当天活动现场,许多小记者“现身说法”,畅谈阅读经验,分享名人的读书故事。

“世界文豪高尔基对书感情独深,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他的任何东西他都不考虑……”平潭城关小学小记者林思涵分享“高尔基教书”和“张广厚吃书”名人读书故事。实验小学小记者何明灿则分享了“闻一多醉书”“华罗庚猜书”和“侯宝林抄书”等故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听完他们的分享,我对阅读有了全新的感受,也对阅读有了更深的喜爱。”平潭北门小学小记者施政泰说。

小记者们兴趣盎然

“读不同书有不同方法,如读小说就是精读和细读,尤其是名家作品。我有很多套历史丛书,我会先读一遍,再把内容串起来读一遍。像读三国演义时,我会做历史分析图帮助理解。”平潭城中小学小记者李媛熙向大家介绍起自己的阅读经验。不少小记者边听边做笔记,十分认真。

“书要看,但也要讲究效率,现在孩子看书速度太快,我认为阅读过程一定要教会孩子们怎么做笔记。其实,现在的孩子不太会精读,大多都是泛读、粗读。”对于此次活动,张淑珍评价道,“小记者们的表现都非常好,但希望家长能够鼓励孩子,特别是在孩子看完30分钟书后,能给孩子们奖励。另外,也希望家长可以通过引导的方式,教授孩子如何做读书笔记,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

记者手记

学会阅读 爱上阅读

此次平潭时报小记者团组织的“打开图书 让阅读‘声’动”活动,时报小记者们走进区图书馆,体验阅读的乐趣。不管是传统阅读还是绘本阅读课,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这样有趣的读书体验分享课,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读书兴趣,更让孩子们在趣味性阅读中收获知识和成长。

在活动中,小记者们详细了解传统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并且还通过看、想、画、说等形式,与绘本阅读“亲密接触”。同时,不少小记者走到台前,把自己的阅读经验和阅读有趣故事与大家分享,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阅读比我想象得有乐趣多了,也让我真正领悟到了阅读的魅力所在。”北门小学小记者杨涵菱说,她最开心的是,在今天的阅读活动中,收获到了满满的知识和自信。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一次的活动,也让现场不少家长深有体会。“听完今天的阅读活动课,才知道宁可只看一本记住在脑海里,也不要看10本而不知其所以然。回去后,我想陪着孩子一起阅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少参与活动的小记者家长如是说。

其实,在阅读的大千世界里,有文学性、故事性、科普性等各种书籍,阅读前需要家长去筛选,阅读时需要家长的陪伴和引导,指导孩子对其进行分类精读,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很多家长听说过绘本,但并没有深入了解。我们想以情景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每个环节更加深入感受、真正体会到绘本阅读。同时,孩子对绘本肯定有很多陌生之处,家长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家长引导下,才能共同体会绘本阅读之美。”平潭老约翰绘本馆馆长陈贤钦说。(记者 冯荣/文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