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再度发声!各路大咖畅谈平潭文旅产业发展

2018-08-27 20:20:37 林祥鹭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成为必然趋势,那么,如何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成了当下平潭亟需思考的问题。

近日,平潭导游名师专家库的大咖们再度发声,畅谈平潭旅游发展。他们就如何开发区域特色的文化吸引力提出建议,对平潭导游队伍的提升给出方法与技巧。

海西休闲旅游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文科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州市旅发委特约咨询师

陈健平:开发区域旅游特色

“平潭拥有壳丘头文化、古沉船文化、海防文化、城隍文化等四大文化资源,与太平洋南岛语族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海洋文化联系紧密。但长期以来,平潭的文化资源开发不够,没有形成显著的区域特色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制约了平潭旅游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陈建平说,区域文化是平潭响亮的一张名片,不容小觑。今后,应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文旅深度融合角度,加大文化旅游业态培育力度。强化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和精品打造,积极开发非遗旅游产品、文创旅游产品。积极举办主题文化艺术节庆活动和品牌嘉年华活动,吸引文化名人群体和新媒体网红群体参与。大力建设文旅小镇和主题文化公园、博物馆、纪念馆、艺术馆、科技馆等。

处于对平潭旅游发展现状的考量,陈建平对海岛生态建设提出建议。

坚持生态立岛、绿色发展,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岛清新环境打造引领旅游业发展。注重景区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监测和环境整治,维护好景观自然风貌、村落传统风貌、街区历史风貌。如对石头厝传统村落实行原生活态保护,保留海岛乡愁,抑制旅游开发过程对当地人文生态产生的不良影响。

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多元需求为导向。注重旅游配套设施、产品服务、供给平台和消费环境的安全化、无障碍化、人性化发展,强化旅游维权服务保障,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开放式景区环境。

坚持创新驱动,以智慧化、智能化为手段。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乡村、智慧酒店、智慧度假村、智慧景区、智慧旅游交通等。建立旅游地公共信息发布与体验系统、景区安全监控与应急搜救系统、旅游行业监管云服务平台、智能导游服务系统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平潭时报专副刊部主任

欣桐:记录岚岛旅行精彩

“每个导游都有自己的带团心得,如果能够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相信可以讲出更有趣的平潭故事来。”欣桐是余小燕的笔名,从四川嫁入平潭,欣桐发自内心喜爱平潭的蓝天碧海、一花一木,她用文字记录平潭的发展,用细腻的心思讲述着一篇又一篇平潭故事。

讲出平潭特色,就能讲好平潭故事。欣桐举例说,每当说到仙人井景区,就会自然想起李铁拐因为口渴,将仙人井抽了一个洞,才形成了现在的仙人井。欣桐认为,导游不应局限于墨守成规、千篇一律的导游词,可以构思组合更加灵动、有趣的解说词,用自己的语言说出平潭的特色。这是对自己语言文字的提炼,也是对自己口语表达内容的深化。

“现在很多导游最后成为旅行家,而这类旅行家,还有不少成为旅行作家。”欣桐谈到,像小鹏的《背包十年》、张嘉译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都是生活中旅行作家的例子。“我有一个设想,如果平潭的导游能够将他每一次的带团故事、路线、图片记录下来,成为平潭旅游的素材,或许能成为平潭的旅行书籍。”欣桐说,未来的平潭导游,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涉及平潭未来的形象宣传。

福建商学院旅游系副教授

陈珠芳:打造微笑旅游服务

陈珠芳认为,可以从旅游从业人员中创立微笑服务,树立微笑大使,以旅游行业带动全岛的微笑行动。“把平潭建成一个国际微笑旅游岛,您对游客微笑了,就是对平潭的贡献,就是好客平潭人的真实展现。”陈珠芳说。

陈珠芳提出,平潭当地的导游,首先要做好表率作用,做文明的导游员,引导游客做好文明旅游;其次要有国际的眼光和胸怀,挖掘平潭的本土文化,需要用国际思维、国际视野、国际标准讲好平潭的故事,平潭人的故事,弘扬正能量;最后,一定要有终身学习的使命感,孜孜不倦的导游员才是有创造力的、受游客欢迎的导游员。

“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素养,才能为更加美丽的平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珠芳说。

此外,陈珠芳认为,各类旅游人才的建设和引进,也是平潭目前旅游发展需要重视的问题。“不仅要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和旅游管理人才外,也要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基层旅游第一线的技能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提升,保证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国际旅游岛的要求,更是平潭旅游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基础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