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持续传导压力 强化审查调查震慑作用

2018-08-11 09:45:5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聚焦主业主责,必须一以贯之将审查调查作为工作重点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持续传导压力,强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担当,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只增不减,震慑常在。”日前,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负责人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上强调。

去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按照“五抓五重”的要求,坚持“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排查阻碍实验区建设、发展、改革、稳定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既紧盯工程建设、审批监管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另一方面,又把监督挺在前面,管住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严肃纠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截至目前,我们立案查处59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8件、乡科级干部案件5件。涉及副处级以上干部案件数量达到历年最多。”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纪工委立足基层实际,持续推进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好部署推动、约谈督导、挂钩联系、直查快办等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深抓实做。坚持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了一批“村霸”“蝇贪”,以有力震慑促进有效遏制。

针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摸排难、取证难、锁定难”问题,区纪工委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摸排疑点,严格落实问题线索排查、处置、问责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日前,1名村委会主任迫于纪法的强大声势,主动投案并退出违法所得201万元。

同时,平潭纪工委还积极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审查调查无缝协作优势,更好的转化和运用审计成果。在对区土地开发集团下属子公司鼎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部分项目进行审计时,发现了疑似问题线索,经过纪检监察室调查核实,查清了鼎新公司原总经理魏杰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款物26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审计监督室继续通过重点跟踪资金流向,与纪检监察室协调配合,深入调查后,又查处了该项目涉及的其他人员违纪违法案件3起,“两非”人员违法问题线索6个,其中移送公安机关立案4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震慑效果。

“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可查性强、成案率高,为审查调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形成了问题线索发现、移送、协作和查处的良性循环。”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7月以来,审计部门共向纪律审查部门移送问题线索报告5份,通过立案审查,给予党纪立案4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3人,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8人。

在此基础上,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针对单个乡(镇)难以独立查办重大复杂案件的难题,按照“统分结合,主体不变,日常工作以分为主,重点工作以统为主”的模式,将全区15个乡(镇)划分4个协作区,由片区纪检组牵头,带领周边3-5个乡(镇)纪委,负责协作片的指挥协调和指导监督,有力的补齐了乡镇纪委执纪审查中“熟人熟脸”、业务不精、办案条件受限等问题。落实“五抓五重”要求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完成自办案件119件,其中乡镇纪委自办案件30件,派驻纪检组自办案件10件,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自办案件数量明显增加。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问题导向,贯通履行好纪检、监察、审计三项职责,按照省纪委和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聚焦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落实‘五抓五重’,不断巩固发展稳中向好的整体态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