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姑娘方意茹:把平潭海外仓“带到”台北

2018-06-27 11:21:37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

她,放弃一线城市的广阔发展前景,来到平潭推动两岸跨境电商产业先行先试,用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当下,要说平潭跨境电商产业的宠儿,设置于台北的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下简称“海外仓”)当仁不让。

这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首个海外仓,主要提供两岸货物中转、信息对接、追踪往来货物等服务。

少有人知道,这家海外仓的执行董事,竟是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女生方意茹。“海外仓的成立,将进一步吸引两岸跨境电商货物经由平潭进出,对平潭发挥两岸海空联运具有重要意义。”在方意茹看来,平潭是自己可以施展才能的一方天地。

尝试,带着专业来到平潭

方意茹来自台湾台南,来岚前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生活工作7年,在金融行业颇有成就。

为什么选择平潭?这是去年1月方意茹来到平潭后,身旁亲友给出的最大疑问。

“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让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了新的市场。”谈及缘由,方意茹表示,彼时她受学长力荐诚邀,来到该公司担任营运长。

事实上,她的出现对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带来诸多裨益。2015年底,方意茹曾参与苏宁易购海外购跨境电商平台项目的建设,这也为后来方意茹提出、参与并推动海外仓的成立埋下了伏笔。

在“两岸枢纽”的牌匾之下,方意茹(右三)与前来平潭考察的

嘉宾合影,畅聊在岚的工作和生活

去年10月31日,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在台北揭牌,在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谈及设立海外仓的初衷,方意茹答案直截了当:“较其他省份,闽台人民在地理位置、语言交流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福建拥有丰富的电商经验,而台湾则有很成熟的国际贸易经验,海外仓的可以很好利用两岸的优势,是促进两岸跨境电商行业的交流发展的平台。”

那么,海外仓的前景究竟有多大?方意茹给出的答案充满了信心:“此前,当地政府曾预测,到2020年,平潭跨境电商国际快件贸易量将达到100亿元。我认为,平潭结合自身政策优势、物流建设、仓储市场等资源,要达到此目标,指日可待。”

这段时间,方意茹正忙着申请相关奖补。据了解,海外仓可以享受福建省关于2018年电子商务发展奖金申报工作中的“海外仓补助”条款,还可以享受平潭出台的优惠政策。方意茹说,由于平潭海外仓的特殊性,当地政府奖补将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

融入,团队凝聚“两岸一家亲”共识

来岚仅一年多时间,方意茹在专业领域如鱼得水。

就在不久前,海外仓有了新动作:它与海南海航星汇数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备忘录,规划开辟引进台湾新鲜水果、个性化商品、美容保养等商品的新通道,让全球优质商品进入大陆市场。

此外,方意茹还有意进入南美洲的市场,目前也签订了相关合作框架。“借助‘海峡号’和‘丽娜轮’的运力,这两条航线可以撑起整个贸易的需求量。”方意茹说。

不仅如此,通过方意茹的牵桥搭线,海外仓与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相互发挥各自优势,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后者从最初仅3个人的团队,壮大到如今已有超20名员工。

这得益于“两岸一家亲”共识的凝聚力。“在这个团队,有平潭人,有闽南人,还有台湾人。”方意茹说说,每一个员工,都是在背后给予她最大力量的家人。

她被亲切地称为“方姐”,不仅拥有专业的知识,还非常贴心。

去年7月,刚从大学毕业的施明花来到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习,成为方意茹的一名助手。“由于父母对她的期望与她自身的想法有出入,施明花陷入两难之境,很迷茫。”方意茹说。

得知情况后,方意茹在专业上教导她,让她更深认识自身优缺点之余,还成为她可倾诉的对象。实习期结束后,施明花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决定留在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施明花说,感谢毕业后认识的第一个领导就是方姐,她是我的良师益友。

发展,要做平潭代言人

方意茹打算投资一家台式早餐店,就在她所居住的金井湾片区——日前,她和友伴花了10分钟时间,做出这个决定,并在朋友圈广而告之。

“蛋饼和奶茶,这些都是我爱的家乡味儿。”对方意茹而言,这并非是一次冒进的尝试,而是一直以来的坚持:“把道地的台湾味儿带到平潭,两岸同胞的交流就从早餐开始吧!”

方意茹(左一)乐于向合作伙伴推介平潭,做平潭的代言人

在她看来,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不仅是在文化、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在这里她感受到的,还有两岸割舍不掉的浓浓亲情。

“开放开发的平潭得到来自各地的挂职干部的支持。”方意茹说,她在工作过程中,结识许多大陆朋友,这是平潭给予她最大的礼物。

不久前,来自台湾苗栗的邱孟溱加入了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业务经理,负责策划、两岸业务对接等。“她是我的表妹,在我的邀请下很快就决定来平潭发展了。”方意茹说。

如今,这位台湾“知心姐姐”已经逐渐爱上了平潭,在感受两岸家园的温暖的同时,她还想让更多台胞认识平潭、了解平潭。

“我很关注‘惠台31条’措施,它将加快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我期待平潭进一步推动落实相关政策,享受更多利好政策。”方意茹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