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美丽平潭 > 正文

寻“色”平潭│落笔画心,看见不一样的平潭景致

2018-06-01 08:47:17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在你的眼中,平潭是什么颜色的?洁白的,是平潭的沙滩;湛蓝的,是平潭的天空;青灰的,是平潭的石厝……每一种色彩,都能看见不一样的平潭景致。

而平潭的千姿百态,也正被画家们的一双双神奇的巧手将之跃然纸上。

寻“色”平潭 落笔画心

《信号》

“惊喜、激动、感慨,这是我初看海水时的感受,从未想过平潭的海水竟会如此清澈,这种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让我不由地兴奋,这种感受从未有过。”曾来平潭写生创作的广州画家吴迪南忍不住称赞。

​《出海口的一股风》

和大多数初来平潭的人一样,蓝天、大海、石厝、沙滩自然成为关注焦点,然而在艺术工作者眼中,它们更是创作的源泉。

吴老师说:“平潭空气清新,透视好,天很蓝,才使得石厝的灰色非常干净,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再加上沙滩的黄色,海面的紫色以及天空、渔船的蓝色,细细品味,意境清新淡雅,充满诗意,这些风景几乎在平潭随处可见,是当之无愧的绿色生态家园。”

《退潮的渔船》

“我的作品不仅仅是幅风景画,晾晒的渔网,幽长的小路,搁浅的渔船,这些东西都带有生活痕迹,画起来会很有趣味,看起来也会更有感觉。”吴老师说,这次创作中,他最喜欢《信号》、《出海口的一股风》、《退潮的渔船》等几幅作品,因为它们看上去更有生命。

醉美平潭 四季皆可入画

黄瑾毅作品《石牌洋》

“平潭的四季都很美,我曾在平潭最美的夏季,用油画的形式,展示这片土地的生机和活力。”去年年末,青年画家黄瑾毅特意选择了秋冬季来平潭,并且选择用水墨作画来搭配平潭秋冬的特点。他夸赞道,“平潭并没有让我失望,秋冬的平潭有自己的韵味,海岛风情让我震撼,这是个四季如画的地方。”

黄瑾毅在芬尾码头写生(黄瑾毅供图)

黄瑾毅一年365天,200天都在外面写生,他走遍中国大江南北,却为平潭停留。 三年时间,九次入岛,其中四次专为写生而来,青年画家黄瑾毅对平潭很是喜爱。

“夏天像阳光女孩,冬天似冰山美人。”黄瑾毅称平潭是个一年四季都可以作画的好地方。除了自己过来写生,黄瑾毅还会推荐其他画家一同前来写生。平潭已经成为他写生创作的一个重要基地。

百厝成图 描画岚岛古厝风韵

一个是笔墨飞扬的国画艺术,一个是风韵古朴的岚岛石厝,两者看似毫无关联的元素融合到一块,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平潭韵味。来自陕西咸阳的青年画家赵曙合定居平潭,结合平潭当地石厝特色,历经五年,潜心完成《平潭百厝图》,并于2017年9月正式出版。

凭借对绘画的热情和才情,赵曙合用手中的画具表达着对平潭深深的感情。“我最喜欢的就是东庠的石头厝,它的石头来自海石岩,呈现为青色、蓝色,颜色独特,从视觉审美来说比花岗岩的黄色要漂亮。”赵曙合一边翻着画册,一边介绍说,君山后的石厝整齐划一,适合画整片的石厝美景,也很美。

北港石厝

老屋、青厝、小巷、南街人家……百余副以石厝为景的国画图,“哼”着悠然自得的乡村小调,收录在了《平潭百厝图》的画册里。色彩斑斓的石头厝或红、或黄、或白、或灰,冷暖色调相间、协调优美,在赵曙合一笔一划里显得古朴纯净。

赵曙合说,“生活中处处有美景,我们需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大家喜欢石头厝,有更多的人加入石厝绘画队伍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