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两岸交流的使者| 台胞薛清德:平潭是我的福地

2018-05-31 18:09:50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黄声清)

人物名片

薛清德是首批来岚创业的台商,他积极融入平潭开放开发中,宣传惠台政策,热衷公益事业,共建两岸家园。近日,他的家庭获得“全国五好家庭”荣誉,成为我省首个入选全国五好家庭的台胞家庭。

“邂逅”平潭 开启新生活

谦逊礼貌、相敬如宾,是记者对薛清德、黄日红夫妇的初印象。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他们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的殊荣。那是薛清德第一次踏入人民大会堂,国歌响起时,他也跟着唱了起来。“我期盼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祖国颁发的荣誉。”薛清德说。

他是台湾台中人,也是“新平潭人”,对这片海峡,有着浓浓的深情。他告诉记者,平潭,是他的福地。

薛清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初次踏入平潭,是在2000年3月,彼时他的船只在平潭外海因故障抛锚,在平潭澳前镇码头待修。“我在平潭待了一周时间,这里让我想起了外婆的家乡,安静祥和、民风淳朴。”薛清德说。

在此之前,薛清德在台中、彰化、南投三地所建立的产业因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受到重创,同年他还结束了与前妻的婚姻生活。

“人生像是跌入了低谷,带给我很大的挫败感。”薛清德说,平潭却给了他些许安慰,那次短暂停留,更成为他后半生故事的伏笔。

2001年,薛清德遇上了现任妻子黄日红,她是一名“湘妹子”,朴实、平和,让他对家庭有了新的期待。

薛清德(右二)、黄日红(右一)夫妇俩在平潭参与海渔广场净摊活动

次年6月,薛清德和黄日红结婚,6个月后,俩人来到平潭注册成立日日红服饰有限公司,这是他在岚的第一家服装店——选择平潭,是黄日红的想法。

“她听过我短期逗留平潭的故事,对平潭的印象很好。”薛清德说,那时他尚在二次创业初期,常年要多方奔走,妻子想在平潭安一个家。

“扎根”平潭 传递正能量

薛清德的首家服装店“日日红”名称,源于妻子黄日红的名字,他期待小两口的日子以后越过越红火。

如今,他的愿景成为实景:夫妇俩在平潭已拥有5家店面。“这与平潭密集落地的政策分不开,台湾人在平潭创业、就业,都有相应的配套政策。”薛清德说。

2016年,薛清德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店铺“丰辰百货”拿到平潭管委会给予的一笔扶持资金,共有1万多元。

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繁荣若干意见》,在进口运费补贴、租房补贴、电费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度支持。

“申请条件和需准备的材料很清晰,申报流程清晰、便捷、省力。”谈及整个申请流程,薛清德表示很满意。

原来,平潭实施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采取“四个一”审批运行机制,并专门设立奖补窗口,资金很快就到账了。

“16年前,平潭不过是个偏僻小渔村,如今它正在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体制优、机制活,这里是我的创业热土,也是心灵家园。”薛清德说,“惠台31条”的出台,让他更加坚定在大陆投资创业、生活发展的信心。

薛清德和黄日红还热衷于公益事业,他们说,这是他们的“中国梦”,也是他们的终身事业。

2015年3月,薛清德花了1个月时间,跑了中楼乡、北厝镇、南海乡、东澳镇、澳前镇,一共给5户人家送上了共计2万元的善款。

这是夫妇俩花了近2个月时间通过义卖活动筹得。“我们在自家店里开展义卖活动,有200位善心人士共同参与了这个活动。”薛清德说。

薛清德、黄日红夫妇俩在平潭参与坛南湾净摊活动

在平潭,无论是沙滩净滩、植树绿化,还是助学贫困学生、慰问孤老,都能看到他们夫妇的身影。“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作为‘新平潭人’,我希望能够把台湾的慈善理念移植过来,把行善的氛围营造起来,吸引更多的台湾人来一起建设这个家庭。”薛清德说。

薛清德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曾被评为平潭“2014年最美志愿者”,2016年还获得“福建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他的家庭观、价值观也在带动着身边的人。

幸福生活 愿做两岸交流使者

薛清德与前妻生有三个儿女,目前都住在台湾,黄日红对他们视如己出,格外珍惜。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黄日红收到了子女邮寄来的贺卡,字里行间满是谢意。当天,小儿子还送来了一张手绘漫画,画的就是黄日红,这让她很是意外。“妻子很喜欢,小儿子随即邮寄了一件同款T恤。” 薛清德说,黄日红不时就会拿出来穿。

“刚结婚那会,亲朋好友也会劝我要个孩子。可我一直觉得,他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黄日红对薛清德说,你我都一把年纪了,你与其再次当爹,不如我们好好享受爱情。

现在的家庭生活让薛清德很满足。他笑着说,孩子们说他“老年行大运”。

2017年下半年,薛清德患了睡眠障碍症,整个人情绪低落、彻夜失眠。“那段日子,妻子陪着我一起熬了过来。”薛清德说。

让薛清德意外的是,黄日红暗中与三个儿女建了一个微信群,每日汇报薛清德的情况和作息时间。“当时我就觉得奇怪,为何儿女们每日都能算准他的作息时间,轮番打电话问候。”薛清德说,直到康复后,他才知道这个家在背后给予了无数的爱。

“我们家是‘两岸一家亲’的缩影,也在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一家亲’的未来。”薛清德说,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让他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忆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交谈的情景时,薛清德(左)紧握拳头对平潭的未来充满信心,说到激动之处,眼泛泪花 蔡起辉 摄

在薛清德的办公室,一直摆放着一张与习总书记的合影。那是在2014年11月1日,薛清德准备乘坐“海峡号”回台中,在办理通关手续时,与习总书记聊了3分多钟。“习总书记祝福我事业发达,我会继续在平潭做一个快乐的创业者,做两岸交流的使者。”薛清德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