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海带养殖户迎来丰收季 探访南海乡海带采收现场

2018-05-22 08:48:16 陈翔/文 杨超/摄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从每年的12月开始下苗,一直到来年的5月份,海带养殖户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个广袤的海域,海带的养殖成为了渔民与大海之间的一条纽带。收割海带,用小船运送,翻晒海带,打包出售......

海带养殖户在打捞海带

海带,很多人都吃过,却很少人知道它是如何收割,又是如何翻晒的,这一次,我们来到南海乡一探究竟。

一眼望去,海带养殖一排排,鳞次栉比。海面上,一艘艘渔船满载着刚从海里捞上来的海带,缓缓向岸边驶来。

养殖海带有许多讲究

要选择在烈日下翻晒

海上的海带群

杨贤金,南海乡江尾村人,有三十多年的养殖经验,他说,养殖海带要从买海带苗开始说起。

“买海带苗的时间很重要,一般比冬至提早一个星期。”杨贤金介绍,海带苗附在尼龙绳上,买卖按尼龙绳的条数计算,正常情况下,一条尼龙绳可以孵化三百多条海带。

海带的触须紧紧抓住绳索

据他介绍,海带苗在海面上孵化一个月,当长成大约十公分时,再将其一条条从尼龙绳上取下,结在专门绑海带苗的绳索中间。之后再把绳索固定在海上用泡沫连起来的支架上,让海带浸泡在水中,随着年日的增长,海带会慢慢地向海里生长。

到来年5月份,养殖户们就会迎来海带丰收的季节。对他们来说,这时候的天气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只有在艳阳高照的日子,海带才能够被很好地翻晒。

载满海带而归的渔船

值得一提的是,养殖户们在海上的作业,全是在小船上,当海带长大成熟后,一条绳索上的海带会达到六七十斤。而养殖户们需要将这些海带拉到小船上,再搬运到到岸边或岩石上去翻晒,这可是个力气活。

“每年到收海带的季节,我们有时候半夜12点左右就要起床预备,这样才能保证中午前,能晒足够量的海带,否则天黑后,海带仍然十分潮湿,就可能影响质量。”杨贤金说,翻晒海带大多是在烈日下作业,从海里拉海带,运到岸边,有时用扁担将海带挑到指定位置,需要大量的人力,现在有些地方可以使用挖机运送,就会轻松许多。

一条海带至少要晒两天

处理好的海带可存放一年

海带养殖户从海里将海带打捞出来

南海的海带多晒在岩石上,因此海沙较少,也比较干净。

我们跟随杨贤金来到一个被称为前涯岛的地方,从南海主岛可以一路走到前涯岛去,该岛与南海主岛屿只隔着浅浅的一湾海水。当退潮时,整块陆地都会露出来,前涯岛有一大块相对平整的礁石,很适合大面积翻晒海带。

杨贤金和搭档将一条海带绳索摞一下位置,边翻晒边说:“一条海带一天要翻晒两遍,至少要晒两天。到了晚上,大家都会用幕布将海带盖住,防止露水和雾气。”

晒干后,一条绳子的海带只剩下十几斤,大家就可以装袋,或用绳子扎起来,若是有些晒的不是很干,可以抹点盐巴,防止海带变质。海带养殖户大多会将海带收入仓库,等待卖一个好价钱,部分晒得不好的海带,则直接拿去喂鲍鱼。

新鲜出炉的海带

南海乡上的阿姨热情地告诉我们,晒干的海带清洗干净后,可以拿去蒸熟,并且再次晒干后用塑料袋密封起来,这样想吃的时候就很方便,而且可以存放一年多。

海带凝聚着阳光的滋润,蕴藏着大海最原始的味道,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岛上的居民喜欢用海带与肉骨头一起炖煮,操作简易,汤汁味道鲜美,是家家户户经常食用的一道美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