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故事丨硬汉也流泪 行善不抠门

2018-05-22 14:25:35 李岚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黄国盛与儿孙们一起下围棋(受访者供图)

“我爸对我影响很大。”近日,在万北路一处民房内,黄郁沣停下手头工作后,对记者说。他们正在商讨拆迁动员方案,历史遗留问题让这次工作有些棘手。

黄郁沣是黄国盛和翁云梅的女儿,他们的家庭日前评上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我们要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能把政府和群众对立起来。”在现场,黄郁沣一边安排协调工作,一边对记者说,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基本是从父亲身上学到的。

学艺术的黄郁沣,目前是潭城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公务员。为什么选择跟专业大相径庭工作?黄郁沣说这是受父亲的影响。“回到家乡,我可以尽我所能地服务乡亲。当然,我也希望能常在爸爸身边,多陪陪他。”黄郁沣说。

对自己节俭

对公益慷慨

父亲是个懂得感恩的人

1962年,黄国盛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那时候读书是一件“奢侈”的事。到了学龄,黄国盛为了读书多次央求父母,但家里的粮食还不够一家老小吃喝。于是,黄国盛提出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帮干农活分担家里压力。就这样,黄国盛一边捡猪草喂猪、扒草拾柴,一边上课读书学习,一直到高中毕业。“那时,实在交不起学费了,父亲就会向学校申请减免,学校也会给一些助学金。”黄郁沣说。

高中学业后,黄国盛跟老乡去龙岩打工,通过城市下水道,清理过建筑垃圾。如今虽然事业有成,黄国盛始终忘不了那些苦难岁月,至今保持着俭约的作风。出差在外,经常一碗面、一盒快餐就打发一顿。“每一分钱赚得都不容易。”黄郁沣说,爸爸常和他们讲,要忆苦思甜,衣裳蔽体就好,没必要把钱花在奢侈品上。

但是,黄国盛在公益慈善上花钱,却从来也不心疼犹豫。流水镇松南村每一个困难户,都牵动着身为党支部书记的黄国盛的心。每年春节,他都会召集儿女们挨家挨户给困难户送钱物。“看到困难户感激的眼光,我觉得父亲太棒了,也能依稀体会到他当年受苦的感觉。”黄郁沣说。

自2009年担任松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黄国盛不仅自掏腰包购置村委会办公设备,还带头修缮拓宽7条村道,为7个自然村安装了路灯,清理和修建3 条防洪沟,建设修缮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乡村文化公园。多年来,黄国盛在公益事业领域慷慨捐资超过600万元。

“我爸是个对生活感恩的人,对苦难感恩的人。”黄郁沣说。

爱在威严中

爱在细微处

父亲的眼泪里挂念着许多人

“有时候,我挺怕我爸的。”在儿女的眼中,黄国盛是个威严的存在。但凡看到儿女看韩剧、看动漫,黄国盛都会严厉喝止,他觉得有时间要多看新闻,多学习法律、英文等知识,不要花太多时间在娱乐上。

黄国盛对妻子翁云梅的爱,也有他自己的方式。黄郁沣说,妈妈血压升高的时候,爸爸不是嘘寒问暖,而是一副农村汉子的做派,“叫你按时吃药你不吃,叫你好好休息,你偏偏去做家务!这下不行了吧!”黄郁沣学着父亲的样子,怒目圆睁,咬牙切齿地模仿着。“我们都懂爸爸有多爱妈妈。”黄郁沣说,有时候,爸爸会在酒后跟他们兄妹聊起家常,常常是红着眼睛说:“这么多年多亏了你们妈妈”。

外表威严的父亲,有几次流泪让黄郁沣记忆深刻。2008年,黄国盛在汶川附近的工地工作,黄氏家族一行11人其中包括黄家长子黄飞彪,刚好在“5·12”大地震当天来到汶川县城。地震后,这11个人失联了好几天。那几天里,黄国盛和翁云梅心急如焚,惶恐不安。几天后,黄飞彪打来电话报平安,顿时让黄国盛失声痛哭,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黄郁沣也清楚地记得,父母在爷爷奶奶晚年的时候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黄郁沣的奶奶曾因中风导致半身瘫痪,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病情奇迹般好转,在搀扶下可以简单行走。“那时候,父亲只要在家就亲自照顾奶奶,给奶奶擦口水、翻身子。”黄郁沣说,每当提起过世的爷爷奶奶,父亲都会掉眼泪,觉得当年两个老人吃了太多苦,而他还没尽够孝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