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清明假期,平潭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双层观光巴士成新宠!

2018-04-08 14:09:2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古色古香的石头厝、广袤蔚蓝的大海、洁白宽阔的沙滩……

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很多游客都趁着节假日来岚一睹平潭美丽风光。

清明假期,平潭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

↑7日,平潭天气好转,海坛古城游客如织

昨日,记者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平潭共接待游客71749人次,同比增长29.52%,旅游收入5025万元,同比增长率81.01%,北港文创村、海坛古城和澳前台湾小镇继续成为今年游客来岚旅游观光的“热门景点”。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竹屿湖公园、海坛古城、龙凤头海滨浴场等景区发现,随着游客人数增多,各大景区的文明旅游情况不一,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文明旅游

竹屿湖公园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游客在指定位置拍照

满园春色关不住,竹屿湖公园里花开正艳。昨日,微风和煦,天气十分给力,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抓住假期的“尾巴”,到竹屿湖公园赏花海、看雕塑,在温暖的阳光下尽情享受,惬意放松。

走进竹屿湖公园里,阳光洒在竹屿湖面,湖面上波光粼粼,湖畔偶有白鹭停驻。公园里花香四溢,一大片盛开的波斯菊,引得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有序排队拍照。

“给我们来一张在花海中弹钢琴的照片。”市民林先生和儿子站在花海中指定的拍照区域,摆好姿势,林先生的太太则拿着手机,提着垃圾袋,忙着给他们拍照。小男孩从爸爸的身后探出头哈哈大笑,林先生的太太赶紧按下快门,定格美好瞬间。

“临湖的公园清凉舒爽,花海与雕塑让这座公园显得很有情趣,今天拍了很多照片,很开心。”林先生说完便和太太“换岗”,接过手机和垃圾袋,给太太和孩子拍合照。拍完照离开后,林先生一家便寻找就近的垃圾桶,将垃圾扔了进去。

“假日期间来公园游玩的游客真是不少,但是赏花归赏花,基本没有出现游客践踏花田拍照或者随意采摘花朵的不文明现象,大部分游客也都随手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公园管理人员说。

北港文创村

碧海蓝天让人不忍破坏

夕照北港(资料图)

走进北港文创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有序的村内规划,一座座独具特色的石头厝映入眼帘,不论是地面还是村道绿植、凳子上,都未见被丢弃的垃圾,村口整齐地停靠着旅游大巴,游客有序地进入村子,或独照或三三两两合照,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

在北港文创村内的空地上,电影《石头会唱歌》剧组的成员们弹着吉他、打着非洲手鼓,拿着麦克风,沐浴着阳光,伴随着微风,唱着动听的歌谣,引来不少乘客驻足聆听,甚至不少游客主动上去“献唱”,其乐融融。

“碧海蓝天,温暖的阳光,动听的歌谣,这里满足了我对渔村一切的想象,让人舍不得去破坏它。”游客蔡思琪一边将手中的矿泉水瓶扔进垃圾桶一边说。

不文明现象

海坛古城 小摊贩占道三轮车拉客

↑海坛古城门口,摊位小贩占用道路经营,出租车占用车道停放

除了北港文创村和竹屿湖公园外,海坛古城景区也备受青睐。昨日下午1点,海坛古城迎来了大批游客,流动摊贩们也抓住“商机”,纷纷在景区门口附近摆摊做起了生意,售卖各类小吃,三轮载客车也抢占商机,随地拉客。

在海坛古城景区靠近翠园南路一侧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不少流动餐车,贩卖手抓饼、酸辣粉、福鼎肉片等小吃的小摊贩比比皆是,他们高声叫卖,向过往游客推荐售卖的小吃,而附近的地面上,垃圾袋随风飞扬,纸杯、竹签等垃圾也随处可见。

现场还停着六七辆三轮载客车,他们与流动餐车一起“围堵”景区门口,甚至不少流动餐车和三轮载客车直接停靠在人行道上,造成来往的游客、车辆出行不便。

市民刘媛媛告诉记者,商家的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造成了交通不便,而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也破坏了景区环境卫生。

“海坛古城是平潭热门景点之一,希望本地市民和来平潭旅游的每位游客都能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共同营造和传递文明旅游的风气。”刘媛媛说。

龙凤头海滨浴场

保洁员与乱扔垃圾者的文明竞速

↑龙凤头海滨浴场,环卫工人全天候值守,保证沙滩清洁

昨日下午2点,在龙凤头海滨浴场沙滩上,不少游客追风逐浪、拍照留念,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可当记者走近后发现,沙滩上随处可见就地摆摊和流动性推车,风筝、玩具、小吃饮料……各类摊贩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沙滩上还有许多垃圾,各种食品包装袋、竹签、矿泉水瓶、纸巾等散落在海滩,随处可见。

↑海滩上随处可见售卖玩具的小摊小贩

在龙凤头海滨浴场的沙滩上,处处可以看见沙滩保洁人员的身影。沙滩保洁人员说,假日期间,沙滩保洁工作难度增加,工作量也显著增多。沙滩的保洁工作由8位保洁人员负责,从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5点半下班,在这期间,他们必须反复巡查捡垃圾。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垃圾遗留。“我们前脚才打扫干净,后脚就有游客制造了新的垃圾,我们的速度还是跟不上游客扔垃圾的速度。”沙滩保洁人员说。

来自浙江的游客周虹说,出游谁都愿意看到干净整洁的美景,到一个地方旅行就像去别人家做客一样,不能去破坏人家的“家庭环境”。“希望游客能对自己多点要求,多点自律,让环境更美好。”周虹说。

特写

绿色出行观光巴士成新宠

↑观光巴士成为清明假期不少游客的出行选择

清明假期,刚刚投入使用的双层观光巴士成为游客出行的新宠。来自温州的游客吴炜和朋友一起乘坐观光巴士,游览环岛路沿途风光。

“看到车身的卡通涂装觉得很可爱,瞬间击中了我的少女心。”吴炜说,车上对沿路每个景点的语音讲解,让她和朋友们觉得十分贴心,在将平潭的美景一览眼底的同时,更加深了对平潭文化的了解。

市民林岚得知观光巴士开通,便专门带着孩子来体验尝鲜。“往常都是自己开车游玩,乘坐大巴的感觉不一样,居高临下的角度让视野更宽阔,悠闲地坐在车上,欣赏着一览无余的大海,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呀。”林岚说,乘坐观光大巴不用在拥堵的路上烦心,选择这种绿色的出行方式,让她能更专心投入地欣赏自然美景。

文字:记者陈梦菲念望舒

图片:记者念望舒江信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