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缅怀英雄!平潭江继芸纪念馆已接待500余人

2018-04-07 13:28:4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

悠悠哀思祭忠魂。

清明节期间,

江继芸纪念馆成了不少平潭市民

缅怀致敬英雄的去处。

江继芸纪念馆已接待500余人

缅怀英雄渐成清明“专修课”

昨日,记者从江继芸纪念馆获悉,从3月29日至4月6日,纪念馆接待前来缅怀的市民500余人,祭扫单位达17个。其中,4月3日至5日为祭扫接待高峰期,预计清明节假期,来访市民总数将突破600人。

昨日上午10时许,纪念馆内已经有市民来追忆缅怀英雄江继芸,或为之敬献鲜花、或驻足于江继芸铜像前鞠躬、或参观纪念馆,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来自河北保定的“平潭媳妇”李慧敏正带着孩子在馆内认真地参观着,不时地给孩子讲解着江继芸的英雄事迹。“清明节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江继芸作为平潭本土的民族英雄,更应该受到大家的缅怀。尤其是平潭的下一代,要让他们学习英雄的精神。”李慧敏说。

江继芸纪念馆的馆长江永平告诉记者,从3月29日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各界群众来到江继芸纪念馆致敬英雄。“清明节假期还没结束,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市民前来悼念,人数将突破600人。”江永平说。

江永平提醒,江继芸纪念馆全年免费开放,开馆时间为正常上下班时间,大家可以在开馆时前来缅怀祭扫,寄托哀思。

踏青

来岚游客:带走风景,留下文明

刚当完志愿者,来自闽江学院的石培钰就迫不及待来平潭散心。她和同学一起游览了平潭的东海仙境、海坛古城、龙凤头海滩等地。

自拍杆、珍珠奶茶、防晒衣帽……石培钰和她的同学们遵循着轻便、简单的旅行方式,在平潭的各个景区只留相片,不留破坏环境的包装纸和瓶瓶罐罐。

“我们都是热爱公益的人,在学校里我们都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石培钰说,她刚从福州海峡会展中心结束志愿者的工作,在偌大的会展中心里,志愿者的引导和文明提示用语已深入她心,在外地旅游,她始终坚持垃圾不落地的原则。

已经在平潭呆了两天的白璐璐,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她还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在她的个人微博中,最多的是她身穿汉服在全国各地拍下的相片。“海坛古城很适合穿着汉服拍摄一组有故事的相片,下次再来平潭拍。”此行来平潭虽然她没能延续爱好,不过她表示将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

她说,在海坛古城漫步,买下一串糖画儿,等待落日,一天就很平静地过去了。“海坛古城很干净,这个小节假日人也不是很多,一路上也很少看到游客乱丢垃圾。”接下来几天,白璐璐计划把平潭的几个主要景点都一一走过。昨日虽然因为下雨,她无法出门,不过她还是拍下了雨景中的旅行照片。

除了海坛古城深受游客喜爱外,龙凤头海滩也在清明节假日积攒了不少人气,“啊,真的好久没看到海了,海边真的太好玩了。”从莆田赶来的自称“饼君”的小女孩,是一名高中生,平潭在她手机里,是各种各样的大海画面和石头厝的屋顶。

她说自己最爱大海,在海边和妹妹还玩起了沙子,放起了风筝,还让妈妈拍了一张和大海的合影。谈起如何保护心爱的大海,她声称要多组织志愿者做好保护沙滩整洁干净的宣传,让游客听到、看到,才不会做出破坏环境的行为。

“以后我要考到能看到大海的省份去上大学,这样我就每个周末都去看海。”小小年纪虽然还不能去更远的地方,但平潭已经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北港的民宿都开发得很漂亮,她拍了很多张石头厝屋顶的照片。

评论

文明出游,让清明更“清明”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同时,清明小长假也是出去踏青的好时节。眼下,不少市民趁着三天小长假,开始到城区周边踏青出游,但无论是祭祀先祖,还是清明旅游,文明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清明出行上,首要谈论的是文明祭祀的问题。作为清明节的“规定动作”,祭扫祖墓、追思先人的民间习俗由来已久。后人通过对先人墓地的清扫、添土、拜祭、献花,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切。

但在传承清明文化中,不少不文明乱象频频发生。例如,有的借祭祀之名,行攀比之实,祭品越烧越多、鞭炮越放越响、排场越来越大;有的乱丢乱扔、乱烧乱放,扫了一个墓,污染了大片山……凡此种种,都是不文明出行的现象,和清明节本该有的祭祀方式背道而驰,不仅起不到缅怀先烈、告慰先人的哀思之情,还败坏了社会风气。

对于传统的东西,我们既要古为今用,更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摒弃和革除陈规陋习。传统的东西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才能保持鲜活、富有生机。如今,网上祭拜、电子蜡烛和鞭炮、敬献鲜花等更加文明、时尚的祭祀方式已经越来越为现代人所接受,这是一种好的趋势,值得推广。

除了文明祭祀外,春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赶上清明小长假,出行者自然会增多。每到这个时候,文明旅游问题就成了一种“美丽的烦恼”。其实,文明出游并不是什么难事,涉及的都是一些旅途中我们不当回事、不起眼的小细节。当你随手将垃圾弃于地上,当你在景区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当你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正是这些常被忽视的小事,考量着游客的文明素质。这里面,尊重,是文明的关键词。

尊重自然、尊重规则、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尊重当地的社会习俗、尊重接触到的人员……这些都是在文明出行中我们不可忽略的注意事项。好景色、好风光、好天气、好心情,千好万好都需要靠人们的文明好习惯去营造和维护,否则,再好的景致也会被破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旅行中最美的风景是人,一个良好的旅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只有带上文明出行才能让旅途悦人悦己。因而,真正让一趟出游更具意义,就要让文明成为人们出行的态度,保护自然环境、尊重文化特色、注重交通安全……用文明说话,让假期“清明”。

文字:记者 吴平平 何燕 陈小欢

图片:记者 念望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