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平潭当盛村一年内完成蜕变

2018-03-23 09:05:07 丁云 林映树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一排排整齐的绿植在道路两旁生根发芽,300多米长的栈道曲折蜿蜒,小石块改造的道路平坦整洁,所有垃圾桶整齐摆放;广场上,圆桌、板凳、休闲场所、绿地、鲜花一应俱全……你以为来到了公园,其实这是平原镇当盛村的景象。

垃圾“隐形”了牛羊猪圈不见了

“村子里树变得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丽,现在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村子里散步。”当盛村的村民高扬生谈起村内的变化时显得颇为自豪。2017年,当盛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村庄名单,当盛村便开始在全村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去年12月,当盛村更是在区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在全村种下了2000多棵绿植、4000多平方米的土地被绿化。

很多人都想不到,就是这样美如画的当盛村,在2017年之前,村里却是垃圾遍布、牛羊猪圈四处可见的“脏乱差”形象。“现在村内看到的整排绿树、小公园,都是之前牛羊猪圈拆除后种上的。”当盛村党支部书记高明告诉记者,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后,当盛村大力开展各项整治行动,让垃圾“隐形”、牛羊猪圈再也不见。

要想拆除村民的这些“宝贝”可并不容易。“早前村民非常抵触,不让拆,我们这些村干部就每天早上6点到各个村民的家中做思想工作,随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也开始慢慢配合我们的行动了。”高明说。

除此之外,当盛村还在村中配备了两名保洁员,村里更是家家户户、每条道路两边都配备了垃圾筒,每天早晚保洁员都会来到村中,将村民的垃圾收走,保障了村中的干净整洁。

村民齐动手让绿色在村里生根

漫步在当盛村村中,随处可见绿树和鲜花。环村道路两旁、村民家门口、田地里……各色绿植在村中遍布,美不胜收。

高明告诉记者,村中的绿化景观大多都是村民自己种植的。从事绿化工程的卓维顺,在听到自己村中要做绿化时,他主动请缨负责村里绿化种植技术指导工作。

“我有绿化种植经验,村里做绿化,自己参与种植更放心。”卓维顺说,本来一平方米种36株地被,我都要求种40株以上,树木种植各环节都做得很到位,这样成活率就很高。

在卓维顺的精心指导下,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村内道路所有的绿化工程都实施完工。不仅如此,卓维顺还配备了洒水车供村里日常绿化养护。

在当盛村,像卓维顺这样的绿化能手还有不少。当盛村不少村民家门口,都有一排排修剪整齐的绿树。据高明介绍,这些树木都是村民自己种植和修剪的。

“我们村里有苗圃,很多村民从事绿化劳务,所以村民的绿化意识比较强,对村种植的绿化树木也十分爱护,过去种的绿化树木,村内的绿化队都会主动帮忙修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动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绿化美化,进一步改善村庄绿化景观风貌。”高明说。

将绿化进行到底让村民住得更舒心

2017年,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公布的《2017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庄名单》中,我区9个村庄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村庄名单。为了提升乡村绿化景观风貌,2017年区林业部门配合区宜居办,帮助入选的9个村庄做好绿化规划,并给每个美丽乡村提供绿化苗木款补助。当盛村是首个通过绿化补助已经完成绿化提升的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绿化是非常重要组成部分,绿化多了,整个乡村都会焕然一新。有这么好的机遇,我们当然不会放过,将绿化工程在全村铺开。”高明说,春节期间,很多外出村民回到村里都会夸赞村中改变,让我觉得在村里做绿化是很值得,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村貌的变化,也住的更为舒心。

绿化美化等带来的改变在当盛村是显而易见的,接下来,当盛村将继续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绿化能让我们的乡村变得更为美丽,我们非常希望各个乡村在林业部门指导和帮扶下,通过绿化提升村庄景观面貌,让村民住得更舒心。”区农发局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绿化科工作人员张丽花说,除了当盛村外,其他美丽乡村也将陆续开展绿化提升工作。

丁云/文 林映树/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