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国际旅游岛> 正文
分享到:

平潭当盛村:条条村道铺绿意 革命老区焕新颜

2016-08-17 11:06:0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当盛村,居江楼村和半山村之中,位于苏平路、京台大路出口和坛西大道交汇处。近日,平原镇当盛村主干道焕然一新,原本堆积在路旁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沿路还种上了一排绿苗。近日,平原镇当盛村主干道焕然一新,原本堆积在路旁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沿路还种上了一排绿苗。

当盛村,居江楼村和半山村之中,位于苏平路、京台大路出口和坛西大道交汇处。日益突出的地理位置优势让当盛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变得尤为重要。近日,平原镇当盛村主干道焕然一新,原本堆积在路旁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沿路还种上了一排绿苗。

“垃圾没了,道路整洁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望着明净亮堂的村道,村民高强欣喜地说。近日,平原镇当盛村主干道焕然一新,原本堆积在路旁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沿路还种上了一排绿苗。

QQ截图20160817073600.png

  绿植堪为分路界保护环境进村规

当盛村,居江楼村和半山村之中,位于苏平路、京台大路出口和坛西大道交汇处。日益突出的地理位置优势让当盛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变得尤为重要。经江楼村来到当盛村,再过半山村,这一路绿色成了当盛村鲜明的地界标志。凡路旁种有绿植的便是当盛村的村道,一些狭窄的村道因种植不便,也都摆上了一盆盆绿色盆栽。

高强说,此前当盛村通往平原镇的村主干道上有一家经营多年的废品收购站。因此,原本路旁堆满了大量建筑垃圾,让村道变得拥挤和杂乱。“平潭正在努力创建文明城市,村容村貌的整治则是首当其冲。”村党支部书记高明说,村里上周专门雇挖掘机将这条路上的垃圾全部清理一空。为了防止垃圾再次“死灰复燃”,高明还在路旁种上了一排绿树,雇请专人养护。此外,村里还种植了一片苗木基地,作为育苗林培育新苗。

在当盛村3月份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对村内环境也有明确的规定:搞好公共卫生和村容整洁,做到人畜分离,垃圾不乱倒,粪土不乱堆,污水不乱流,柴草不乱放,房前屋后补给水,檐沟处处要疏通。“村民都能很自觉对自家门口的卫生负责,垃圾统一放进村内的转运池中,而村主干道则由村里雇清洁工每日打扫。”高明说。

革命老区历史久 监控探头稳治安

当盛村是我区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村内仍保留着拥有百年历史的石头厝。据介绍,村内的两座蓄水池同样建于解放前,统称为解放池。解放池原用于农田灌溉,但因年久失修,泥沙淤积严重。去年5月,当盛村作为中国革命老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解放池也因此得到翻新修建。不仅淤泥沉沙被清理干净,在将解放池扩建的同时,还在池边加上了围栏,保障村民的用水安全。现在,解放池重新为村民提供农田灌溉服务。

“当盛村的全部硬件措施都已完成改善。”高明说,建设革命老区以来,村内两条主干道都进行了硬化和亮化工程,目前村道已全部通户。

在村内的不同场地,村部还出资修建了3个停车场供村民使用。而最特别的是,在当盛村的各个主要路口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共有20个探头为村民保驾护航。安装后,村内失窃现象再无一例。“村里主干道上各种车辆来往我们都能清楚看到。”高明说,他甚至能随时在手机上查看村内发生的各种情况,探头对维护村内的社会治安起到很大的作用。

集体出资买保险 老有所养暖人心

村子里的常住人口多为年迈的老年人,让老人们住得舒心也是高明一直以来的愿望。从2014年起,当盛村的村民都不再需要自掏腰包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而是由村集体统一出资,为全村1200多位村民购买保险。此外,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的春节和老人节还可从村部领取到300元的慰问金。

硬件完善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下。每当夜色四合,老人会旁边的空地上总是热闹非凡。和着欢快的乐声,老人们身着统一服饰跳起了广场舞,既愉悦身心,也锻炼了身体。一旁的露天戏台同样由村里出资搭建,每年都要邀请平潭闽剧团出演几场,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传统闽剧演出。

“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主要围绕对绿化带的养护、加强绿化,并对现有基础设施继续完善。”高明说,创城工作在即,村民的人文素养也是一大关键。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完全改善,需要日积月累的宣传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同样是他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