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巡察模式再创新 利剑作用更凸显

2018-03-21 08:50:30 周寒冰 通讯员 林忠华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巡察,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利剑”,是对党组织的“把脉会诊”,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19日,记者从区纪工委了解到,自2016年正式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平潭积极落实“四个坚持”,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已完成5轮6批次,对6个乡镇党委和6个区直单位党组的巡察,巡察共反馈问题299个,移交问题线索86条,形成了剑指问题、持续震慑的高压效应。

1.坚持制度先行 完善工作机制

“磨刀不误砍柴功。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实验区在前期谋划调研和制度文件起草阶段,就已明确提出的要求。

按照“党工委抓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建、巡察组主战”的原则,平潭成立了以区党工委委员、区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在区党工委和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区纪工委和区党群工作部等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区党工委巡察机构具体实施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区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法规和部署要求,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领导小组、巡察办议事工作规则。

根据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规范工作流程,平潭还出台了《关于规范巡察信访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在巡察工作实践中不断打磨完善,有效保障巡察工作常态化和议事规范化。

2.坚持方式创新 探索巡察新模式

“未巡先改”,这是平潭在破解巡察力量和时间安排限制上的一项举措。针对已巡单位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平潭分析提炼,形成共性问题,对未巡单位部署实施“未巡先改”。

“未巡先改”要求各级党组织及早行动,主动对照,通过自查自纠、先行先改,把共性问题解决在巡察开始之前,以这样的形式倒逼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迅速传导压力,放大巡察效应。

通过“未巡先改”,平潭先后清查出乡镇财政账户借款涉及人数283人、应收应付单位64个,金额达576.84万元;排查出应转未转党员组织关系174人,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党员接转党组织关系134人,补缴欠缴党费21774元。

“从2016年6月开始,我们先后梳理出区直单位党组、乡镇党委分别存在的7个方面和15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落实。从目前来看,取得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区党工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在方式创新上,平潭还积极探索实施“巡审结合”。

充分发挥平潭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职能合并的独特优势,探索实施“巡察+审计”工作方式,选择2个乡镇同时入驻巡察组和审计工作组,整合工作力量和优势资源,同步开展政治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同享互通“巡审”信息,凸显巡察和审计“双监督”叠加效应,实现“一巡两报告”,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扩大巡察威慑力

3.坚持巡乡带村 逐步实现全覆盖

如何把巡察效应切实传导到“神经末梢”?区纪工委针对实验区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特点,建立了“巡乡必到村、进村必入户”的巡察模式,通过分别选择2至3个村,作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延伸巡察重点村,将巡察触角一竿子插到底,逐步实现巡察范围的全覆盖。

今年,实验区还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年度巡察工作重要范畴,在巡察过程中重点了解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占资产和在扶贫救济中优亲厚友、挤占挪用、延压滞留等问题,着力发现村霸恶势力。

在已经完成的五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并移交了澳前镇紫兰村村委会主任陈雄,苏澳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林道调、党支部书记林自琳、副书记林青等4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区纪工委对4人进行了严肃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基层政治生态得到不断净化。

“探索管用方式,延伸监督触角一直是我们巡察工作的重点,通过‘巡乡必到村、进村必入户’的巡察模式,能够较大的突显出巡察效果,也解决了巡察覆盖不到的问题,取得了‘1+1+1>3’的工作效果。”区党工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4.坚持协作共享 打造巡察铁军

区党工委巡察办积极与纪检(审计)、组织人事、财政金融、工程建设管理等部门协调,将各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巡察人才库;尝试将科级、处级后备干部、引进生和工作年限二年以上的选调生纳入人才库,让巡察成为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探索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返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务经验丰富、敢于担当的退休干部,为巡察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库准入与退出和管理与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精细人才分类形式,翔实基本信息、社会关系、优缺点、专业特长等,结合组织推荐,社会反映和实际参加巡察的情况,对入库人才政治素质、廉洁意识和专业水平进行星级评定,对优秀人员予以表扬嘉奖,对不合格人员及时清退,实行滚动管理。

在此基础上,根据巡察发现的部分乡镇纪检干部“三转”未到位的情况,抽调他们参与巡察工作,倒逼他们与乡镇其他工作彻底脱钩,形成“以巡促转”的良好效果。(记者 周寒冰 通讯员 林忠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