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金井港:打造台货进大陆主通道

2019-04-17 13:09:36 丁云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位于金井口岸服务大楼的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  林映树 摄

“高雄-平潭”航线首航仪式现场(资料图)

“台北快轮”停靠在金井港区准备卸货   林映树 摄

核心提示

蓝天碧海,陆岛相拥。海风吹拂下的平潭港口岸金井港区(以下简称“金井港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远方而来的船舶停靠在港区,数台大型机械正铆足“干劲”有序作业……这是金井港区的运行常态。

2015年3月24日,随着中国香港籍“东方兴”集装箱班轮缓缓驶离金井港区,标志着金井港区正式开港运营。4年来,金井港区获得高速发展。2019年1月,高雄至平潭海上货运直达航线(以下简称“高雄-平潭”货运航线)正式开通,目前已开通平潭至高雄、台中、台北、香港、金门等多条航线;2019年3月22日,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跻身国家一类口岸行列……金井港区优势正不断凸显,全力打造两岸物流“黄金通道”,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迈进。

开放开发

跻身国家一类口岸行列 两岸交流再添新“通道”

口岸是人员、货物、交通工具出入境的节点,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基础保障。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高速客货滚装船从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出发,首航台湾地区台中港,航程仅2.5小时,标志着两岸间最快捷、最经济的海上航线“平潭-台中”航线正式开辟。“海峡号”的起航,架起两岸经贸往来的新桥梁,但在两岸货物交流上,承载量相对较小。

2015年2月,金井港区获批临时对外开放,主要发展多用途运输、海峡车辆滚装和国际邮轮旅游观光等,平潭开始了对外物流繁荣发展。2017年,金井港区3号泊位迎来“台北快轮”试航,标志着围绕平潭-台北港建构两岸快捷物流通道战略的正式起航,岚台海上交流日益密切。

得益于岚台“路通货畅”,平潭对台海运快件及跨境电商、航运业得以蓬勃发展,实现了现代物流业的高速发展。2018年底,平潭被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列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2019年3月22日,金井港区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更为两岸交流再添新“通道”,为两岸物流发展增添了强有力的助推力。“还没有获批国家一类口岸前,平潭港口运营受到很大的限制,尤其是国际船舶的停靠,因基础设施落后,无法开展跨境贸易业务,也让两岸货物运输受到很大局限。”实验区口岸办主任林成荫说,金井港区通过验收后,将促进完善平潭港口的功能布局,全面发挥平潭深水岸线优势,全方位为港口物流园区提供便利、高效的口岸服务。

接下来,平潭将完善港口功能布局,进一步提高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口岸管理,努力将平潭口岸建成一流口岸、黄金口岸、两岸一家亲口岸,进一步提升平潭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经贸合作

开通高雄至平潭航线 助力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

“在平潭的超市内就可以买到台湾直运而来的新鲜水果了。”2019年1月20日,从高雄满载农渔产品而来的“台北快轮”顺利停泊金井港区,标志着“高雄-平潭”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台北快轮”跨越178海里,历经9个小时抵达平潭。“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当日顺利完成首航,带来共计700余吨、价值超1500万元的鱿鱼、秋刀鱼、带鱼等台湾水产冻品以及凤梨、蜜枣、高丽菜等台湾新鲜蔬果。2月23日,满载高雄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再次起航,于次日上午抵达平潭,这标志着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进入常态化运营,金井港区成为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主通道之一。

台湾农渔业发达,以往农渔产品从出货至运抵目的地至少要2-3天的物流时间,高雄至平潭货运直航航线的开通,为两岸农渔产品直航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便利通道。“高雄-平潭”货运航线的开通,让岚台业者欢喜不已。在他们看来,这条新航线不仅带来了“钱”景,更代表着岚台商贸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宽。不仅如此,航线的开通也引来了台胞对平潭的关注。

近日,台湾农业企业家魏博挥来岚考察,拟在岚设立农业基地,培育种植公司的新品种。谈到落地平潭,魏博挥表示平潭的物流优势是他选择的主要因素。“对于农产品而言,新鲜是最主要的,从平潭口岸进行运输,除了节约时间,更是节约经营成本 。”魏博挥说。

据介绍,“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常态化运营后,未来还将从每半月一个航次增加到每周一个航次。随着贸易量的增长,加密航次势在必行,这意味着以农产品为代表的岚台经贸合作,将迎来合作的“加速度”。

优质服务

优化口岸通关服务 打造岚台物流“黄金通道”

远道而来的货品抵达金井港区后,3小时内就能完成通关。1月31日上午,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在金井口岸服务大楼正式揭牌,内设三个科室,分别为现场业务科、监控科、快件监管科,现有工作人员30名,让抵达金井港区的货物一到港就能直接办理通关业务。“时效方面快了很多,相当于船一靠金井码头,可直接办理报关业务,第一时间就能够放行。”平潭外代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陈巧云说。

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自开办以来,以打造“通关最便捷、成本最低、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口岸品牌为目标,不断提升把关服务的水平,助力金井港区打造岚台物流的“黄金通道”。

在“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开通前夕,平潭海关便主动提前介入金井港区进口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种苗等指定口岸资质的建设、申报工作,助力航线的开通。

为打造台湾农渔产品“绿色登陆通道”,平潭海关在通关上实施“边抽样送检,边上架销售”、“台湾水果免于提交植物检疫证书”、“台湾自捕水产品免于提交卫生检疫证书”等一系列惠企惠台便捷措施,实现台湾农渔产品3小时内便捷通关的目标。

平潭边检推行船舶靠港作业零间隙措施,对已办妥预检手续的出入境船舶,到港后即可装卸货物。对船舶抵达口岸前已办妥进口岸手续的,船舶抵达后即可上下人员、装卸货物和其他物品,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通关速度。

“下一步,我们将当好‘摆渡人’,推动平潭口岸拓展进境种苗、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等进境口岸资质,加快金井港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全面支持平潭打造‘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主通道’。”平潭海关工作人员说。

名片

金井港区

金井港区主要以对台客货滚装、国际邮轮靠泊和服务港口物流园区功能为主,重点发展多用途运输、海峡客运及车辆滚装和国际邮轮旅游观光等规模化港区。规划开放岸线21.5千米,建设码头泊位9个,前沿规划建设水深8-15米,开发岸线长度3889米。金井港区1#、2#泊位为2个2万吨客货滚装泊位,近期兼顾件杂货泊位;3#泊位为国际邮轮码头建设15万吨泊位1个,近期兼顾建设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4#—9#泊位为多用途码头建设5万吨级泊位6个。目前,已建成3#、4#、5#万吨级多用途货运泊位3个,并通过竣工验收。2015年1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金井港区3#泊位临时开放,实现货物吞吐量267万吨, 外贸97万吨。其中,2018年外贸吞吐量41.8万吨。在港区查验基础设施建设上,建成了口岸公共查验场地面积15670平方米,业务技术设施建筑面积4838平方米,其中海关2455平方米、边检543平方米、海事1840平方米。

延伸

进口奖补政策

对平潭港区运营的港澳台及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货运滚装航线,按载重吨不同,每航次分别给予1万至10万元奖补;

对以直航从平潭口岸进口台湾水果每吨奖补800元;

对从平潭口岸进境台湾鲜活类和冰鲜类水产品每1美元分别给予0.5元和0.25元奖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